父母的语言:日常亲子交流的正确打开方式,你做对了吗?

在上一篇父母的语言决定了孩子的成败,你还在动辄对孩子发动“狮吼功”吗?文章发出之后,有不少朋友后台私信或微信直接问我:“我也知道父母的语言对孩子各方面发展的重要性,但我自己语言挺贫瘠的,日常并不知道该如何与孩子互动,怎么办?”

其实这个问题也是我看了《父母的语言》之后,一直在思考并在日常与大小宝的互动时刻意拓展的问题。尽可能让自己说出去的话能更多的构建爱的联结,让亲子互动有趣起来。

今天就具体分享一下我的心得体会,算是对近期所学所思的总结。如果大家有更好的方式方法,欢迎留言或私信我。

在上一篇解析《父母的语言》时,也特别说明了父母语言的3T原则,今天主要说的就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利用3T原则将对话灵活扩展,使你们的交流不再冷场僵硬。

首先,我们先来回顾一下3T原则。

《3000万词汇行动》中提出了语言启蒙的3T原则:Tune In、Talk More、TakeTurns

共情关注(Turn in):理解并认同孩子真正在意是事件和情绪,关注孩子的感受和经历。

充分沟通(Talk more):和孩子讨论时用更多描述性词汇,谈论细节,并引导开放式沟通。

轮流谈话(TakeTurns):给孩子开放式的提问,而不只是“是”"否"这种单一答案的对话。

其次,我先分享几个我与大小宝一起互动的案例。

(我用大宝小宝做案例,并不是想炫耀大宝小宝目前有多优秀,也不是想说我自己做的有多好,我们其实真的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只是希望通过真实的日常活动会比纯理论说教要更容易接受些)

案例一:我和大宝去超市买东西路上的聊天。

我领着大宝去家对面的超市。出门前我们已约定好,今天要去超市买酸奶,买水果。

在路上,我们的对话是这样的:

妈妈:今天是星期几啊?

大宝:今天星期六。

妈妈:我们现在要去哪里啊?

大宝:我们要去超市。

妈妈:你跟谁一起去超市?

大宝:我跟妈妈一起去超市。

妈妈:我们去超市干什么啊?

大宝:我们去超市买酸奶,买水果,还买面包。

妈妈:哦,星期六,妈妈和大宝一起去超市买酸奶,水果,还有面包啊?

大宝:是的。今天是星期六,妈妈和我一起去超市买酸奶、水果,还有面包。

这个对话,对于成人来说,真的很简单,但是对于小孩子来说,尤其是在启蒙阶段的孩子,经常进行这样的强化,其实是在他的大脑中形成一种叙事的概念:“什么时候,什么人,在什么地方,做了什么事”

案例二:我和大宝去图书馆的路上

周末我带着大宝去图书馆。我们这次因为换了路线,大宝很疑惑,于是我们就有了如下的对话:

大宝:妈妈,去图书馆是走这条路吗?

妈妈:是的啊

大宝:我记得去图书馆不是走这条路。

妈妈:我们走这条路也能到。

大宝:也能到?

妈妈:是的。我们一直往前走,走到头右转,然后直走,直到看到一座天桥,我们上到桥上,通过桥走到马路的另一个侧,沿着马路直走,然后左转就到图书馆了。

大宝:。。。。。。

我最后的这一串对大人来说,可能也会有点绕,更何况对一个孩子来说,懵圈就太正常了。不过我们在每一个转折点上都会再次提起这个事情,后续是这样跟进的:

在路的尽头,我说:我们现在要右转了。我们沿着这个路一直走,就能走到前边那个天桥了。

遇到天桥,我说:我们要上天桥过马路了。

下了跳桥,我说:我们现在需要沿着这套路直着走。

图书馆在马路的左侧,到了图书馆门口,我说:我们左转就到图书馆了。

这个对话,也是有意为之,主要想培养孩子在日常行走过程中,明白左转、右转、直走等概念。如果能逐步构建他的事件规划能力及阶段复盘能力,当然更好了。

案例三:我和大宝小宝一起做橡皮泥手工

大宝小宝有一段时间在做手工方面特别不自信,完全不能自己动手,自己虽然非常喜欢,但每次都说“妈妈,你帮我吧,我不会”。曾经我也特别苦恼,直到有一次,我想着不妨尝试一下扩展对话模式,结果还真的很有效果。对话是这样的:

大宝:妈妈,你帮我捏个飞机吧

妈妈:好,我们现在要做一架飞机。首先我们想一想飞机都有哪些部件构成的啊?

大宝:有两个翅膀

妈妈:对,有两个翅膀,还有一个长长的圆柱体,一头粗一头细。

大宝:是的,还有3个毂辘,一个在前边,两个在后边。

妈妈:哦,是啊。还有一个尾巴,是横着放的。

大宝:飞机上还有窗户。

妈妈:好的。那我们现在开始做吧。首先我要做一个飞机的身体,然后我要做一个飞机的翅膀,其次,我要做一个飞机的尾巴,最后,我要做一个飞机的毂辘。

就这样,我们一边聊一边做手工,一个飞机就这样做好了。有了这个过程后,做第二架飞机的时候,他已经能自己开始动手做了,还一边做,一边说:首先,我要。。。。其次,我要。。。。然后。。。。

关于橡皮泥手工这个事情,我在因势利导,橡皮泥也能发挥出大价值中详细提到过,这个其实也是结合日常亲子游戏开展的逻辑思维训练

现在只要做什么事,只要我一开个头,首先,我们要。。。他一看我的动作,就会立马说:“我来,我自己来。。。”

案例四:大宝小宝取得好成果时我们的对话

大宝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画画。

每天从幼儿园回来就钻到房间里画,周末就是从早上起床就开始画,能一直画到晚上睡觉。

画小汽车警车消防车挖土机混凝土搅拌机起重机等各种车。

只要手中有支笔就到处画,纸上墙上门上窗户上窗帘上。。。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那段时间,大宝就像个小画迷一样,每天乐此不疲。我猜他做梦估计也是在画画吧。

不过不停的练习倒也是有收获。他画的小车看上去的确是挺像的。也就同时引发下边的对话:

小宝:妈妈,大宝画的车为什么那么像啊?

妈妈:因为大宝不停的练习画啊。

小宝:他怎么知道怎么画啊? 我都不知道怎么画

妈妈:因为大宝平时在路上走的时候注意观察了街上跑的车啊,画画的时候,他会想首先画什么,然后画什么,所以他就能画出来啊

小宝:哦。。。。(若有所思)

妈妈:大宝之所以画的像,是因为他注意观察,并认真练习了。

这个对话,当时大宝也在,所以是听到了耳朵里,并记到心里了。

因为后边有一个这样的故事:有一次大宝和小宝在一起翻一本绘本,大宝就把那一页念出来了。对话是这样的:

小宝:大宝,这些字你怎么都认识啊?

大宝:我之所以认识,是因为老师教的时候,我认真听了,并且都记住了。

我当时在边上听到这对话,多少还是有点吃惊的。可见日常的语言的正面引导有多重要,这种引导其实是一种思维导向。并不见得真的是希望孩子能学到什么,更多的是一种思维模式的熏陶。

最后,我们一起来总结一下从哪几个方面来有意识的切入话题,打破“无话聊”的僵局

先想想你想锻炼孩子哪些方面的能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考虑:

语言表达能力:叙事能力,套用手法有“什么时候,什么人,在什么地方,做了什么事”

逻辑思维能力:套用手法“首先,其次,然后”

问题分析能力:套用手法“之所以。。。是因为。。。”

数学启蒙训练:穿衣服时数一数纽扣的个数,吃饭时比一比大人的碗和孩子碗的大小,做游戏时比一比谁的手指长,晚上活动安排介入时间的规划等概念。

相关的锻炼项目挺多的,主要看目前孩子处在哪个年龄段,需要在哪方面启蒙,就在日常中多做一些这方面的拓展。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采用不同的语言交流模式。

小月龄的孩子,可以从最基本认知开始,比如颜色认知,物体认知,感官认知等,当孩子看到什么或者关注什么的时候,家长不妨对孩子观察的东西多加入一些描述性语言。

让3T原则融入日常亲子活动,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说孩子正在关注的,感兴趣的。不然一切语言都是白噪音,说的再多也毫无用处。这叫先搭上线,也就是搭上了孩子的脑回路。

多说不等于唠叨。给孩子说的话一定要明确、详细、具体。以孩子听的懂为首要目标,在此基础上扩展词汇,尽可能的多描述你们目前正在一起关注的事物。这个是不断熏陶影响的过程。

礼尚往来,多交流,多对话,确保话题一直在进行。3T原则中最重要的一项应该属于take turns了。因为这是与孩子的一个互动过程,只有让孩子参与进来,才是大脑主动参与活动并不断强化思维的过程。

3T原则的日常亲子沟通方式,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家长不要急于求成。静待花开的背后一定是有长期的默默耕耘。要相信:正确的思路,只要坚持一定会有收获。

这种沟通方式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孩子的一种思维方式,而不仅仅是希望孩子学习这种语言表层的知识。如颜色的认知,也许在1岁多的时候没教,后边到了2岁或3岁也都能认识。但是孩子思考问题的方式确不一定能被潜移默化的影响出来。

美国的“3000万词汇”计划的研究及后续研究都表明:早期语言经验对一个儿童大脑的布局至关重要!父母的谈话会影响所有大脑功能,主要是儿童的语言表达、情绪稳定和空间、数学技能。

所以,正如Suskind专家所解释的:每一项日常的亲子活动都能成为孩子大脑建设和语言锻炼的机会。

作为与孩子朝夕相伴的父母,你的计划开始了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孪生兄弟成长记”(ID:lsxdczj),若需转载,请加微信联系原作者:echo01081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