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痛苦"

在我们的印象里,“痛苦”是让我们避之不及的东西。可人生之中要是没有“痛苦”,那似乎又不叫做人生。其实,我们之所以对“痛苦”有弃之可惜的感觉,是因为“痛苦”像冰激凌一样,包含各种口味。在我眼里,“痛苦”也是有酸、甜、苦、辣的,而每一种味道都像一个即将生产的母亲,内蕴丰富。

王禹偁

“痛苦”是酸的。说到这里我想起了北宋年间的大文学家王禹偁。他为人守正不阿,洒落超怀。面对官场上的不良风气和现象,他总是针砭时弊,敢于直谏。也正因为如此,他得罪了不少达官显贵,最终被贬至黄州。然而,这位大文豪在这巨大的政治风波的蹂躏之下,却能在自己所造的竹楼里“披鹤氅,戴华阳巾,手执周易一卷,焚香默坐,消遣世虑”。表面上看,他是如此地释怀。而当他想起自己近几年连遭贬谪时,面对自己眷恋的竹楼,不由得发出了“愿后之人与我同志,嗣而葺之,庶斯楼之不朽也”的慨叹唏嘘。在此刻,他的内心是饱含“痛苦”的,而这“痛苦”之中带有说不尽的“辛酸”……这份“辛酸”既包含连遭贬谪所引发的身体上的疲惫,同时也包含对达官显贵那种纸醉金迷的状态的担忧。因此,对王禹偁而言,“痛苦”是酸的。

孕味十足

“痛苦”是甜的。有人会听过这么一个问题,女人什么时候最美?很多人的答案是怀孕的女人最美。这不仅是因为这个时期的女人最是“孕味十足”,还因为这个时候的女人最伟大。生儿育女,是一个女人从少妇到母亲的角色转变的标志。每一个女人都盼望这样的转变,同时她们也是紧张和畏惧的。因为她们要经历类似于十二根肋骨同时断裂的疼痛,才能让自己的孩子看到外面的精彩世界,而这份痛苦是她们必须要经历的。当她们的孩子降生之后,这些新妈妈不是伴随着有气无力的笑容,就是激动得热泪盈眶。当问她们生孩子痛苦么?她们会告诉你,非常痛!但流露出来的却是幸福,快乐和满足的笑。在那一刻,我相信她们内心里是甜丝丝的。因此,对母亲而言,“痛苦”是甜的。

土豆

“痛苦”是苦的。我曾经看过一部小说——《亲亲土豆》。故事的主人公秦山是以种土豆和卖土豆为生。他有一个温柔贤惠的妻子,名叫李爱杰。可以说,这是一个幸福的家庭。然而好景不长,秦山患上了癌症。这对幸福的一家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但即便如此,秦山依然执拗地不愿去看病,因为他想为母女俩留下一些钱来度日。而李爱杰却比丈夫还固执,她怀揣家里的全部积蓄,“强迫”着丈夫来到哈尔滨治病。然而,这一切并没有得到改变。最终秦山和李爱杰还是回到村里等待着噩运的到来。不久,秦山便走了,而他的葬礼也颇为与众不同。在李爱杰的授意下,用来埋葬丈夫的不是黑土,而是土豆。最后还有一个土豆滚动到了李爱杰的脚边,冲着她微微地笑。写到这里,作者没有继续后面的故事。而我也不想知道后面的结局。为什么?因为我已经看到了结局。因为我坚信她会让自己的女儿茁壮成长,我也坚信她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不过,一个女人要独自养大自己的女儿,还要一个人面对今后所有的生活的苦涩,这是让她痛苦的!因此,对李爱杰而言,“痛苦”是苦的。

契诃夫

“痛苦”是辣的。切尔维亚科夫,一个地位不高的俄国小庶务官。因为在一个歌剧院里,他毫无预兆地打了一个喷嚏,而唾沫星子却飞溅到坐在他前面的将军的光光的头上,所以使切尔维亚科夫惊慌失措。他不住地向前面的将军道歉,甚至三天里道了六次歉。他的无休止的,让人不可理喻的行为终于让这个早已对他反感透顶的将军忍无可忍,终于使得将军对他开始大发雷霆!然而这位可怜的小庶务官在见识过将军的愤怒之后,恍恍惚惚地回到家里,躺在沙发上,死了……这本是契诃夫的一篇短篇小说的故事,然而在这其中作者却辛辣地讽刺了沙皇俄国的暴政。故事虽然可笑,但我相信契诃夫在写这篇文章时,一定是对俄国社会的现状极度不满,对沙皇制度极度愤恨,而他内心也是极度痛苦的。因为他面对的是俄国沙皇统治下的人民和农奴的苦状,他无力改变社会,只能提起笔用辛辣的文字来向不合理的制度开炮。而这份“痛苦”,正是辛辣的。因此,对契诃夫而言,“痛苦”是辣的。

     “痛苦”就像冰激凌一样,包含各种口味。在我眼里,“痛苦”也是有酸、甜、苦、辣的,而每一种味道都是我们永不能忘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