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涩的糖

图片引自网络侵删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首发简书,文责自负。】

天还没黑,几辆警车开进了陆家村,这个时候正是准备晚饭的时候,炊烟和饭香随着风飘散在村庄的每个角落,还没有人意识到,这其中带着一丝丝血腥味,直到有人听到了警车的鸣笛声。

躺在炕上的大老爷们,围着灶台转的女人们,还在有院门口打弹珠的小孩子,大家都好奇地朝警车开过的地方走去,走到一处高粱地里。此时的高粱长得远高过人头。人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好奇心驱动着他们想要再走近一点,但是被警察拦住了,长长的警戒条将中间的地围起来。

“干甚了,怎么来警察了?”

王长生也挤进人群中,不停地问左右两边的人,旁边的人一看是他,嫌弃地朝旁边挪了又挪,不愿搭理他。他伸了伸脖子,踮起脚想看个究竟,继续问:“到底发生啥个事?”

站在他旁边的一个老汉,用手托着手中的烟斗,猛地吸了两口,吧嗒吧嗒 。斜着眼瞅了一眼王长生说:“怕是死了人。”

听到死了人,王长生的脸色陡地变了,原本垫起来的脚踉跄地后退了几步“死了人?”他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双脚又奋力地踮起来“到底是谁?” 那个老汉看出他有些异样的神情,不怀好意地问:“你激动个啥,不会是你干的吧 ? ” 王长生没有回应,不知为何他的心中有种强烈不好的预感。

就在这时,他看到一对男女哭天抢地地往高粱地里跑去。

“小霞,我的小霞,我的闺女!”随后高粱地里传出一阵撕心裂肺地喊声。围观的村民面面相觑,才知道遇害的原来是老杨家的那个傻女儿小霞。

村民的目光如同万把尖刀利剑瞄向王长生,大家都知道,在这个村里能和傻女孩一起玩的只有眼前这个男人。

一定是他干了一些见不得人的事。

天色彻底黑了,村民们都被劝回家。人们走在路上交头接耳窃窃私语,说那个女孩死的多么惨不忍睹,眼睛被挖了肠子都被掏出了一半,还有人说女孩被强暴了。走在路上,一群人刻意地躲开王长生,像躲避瘟神一样,大家心中都觉得这件事肯定和他脱不了干系。

果真,警察在犯罪现场找到一根棒棒糖,上面除了死者的指纹唾液,还有第二个人的。在调查走访中,他们最终将嫌疑人锁定到王长生身上。

王长生失魂落魄地回到家中,半晌没回过神来,黑灯瞎火地呆坐在那里很久。他的头又开始痛了,像被石头狠狠地砸着,而这样的疼痛几年来一直折磨着他,差点要了他的命。他捂着头用力朝桌子不停地撞,疼痛并未得到缓解。他扶着桌子站起来,想要拿起热水瓶倒一杯水。听见有人敲门,他端着杯子站在那里不动,而敲门声越来越急促,越来越响。

他拖着沉重的步伐,慢慢走近门口。透过门缝望见外面有几个黑影。正当他犹豫不决时,外面传来一个响亮而雄厚的声音:“长生,你还在家吗?”

这是村长的声音。长生摸到电线开了灯。

门外的人,看见屋内灯亮了。每个人心头都闪过一丝不解。

王长生打开门,站在门中间,像一棵苍老的松树,那门框像是画框,而他身后的破败就是那看不清的墨汁。村长带着警察走进屋内,他用难以相信的眼神将王长生快速地打量一番,心头思绪杂糅万千。眼前这个男人,虽然邋邋遢遢衣衫不整,但他怎么会做出这样伤天害理的事呢?可现在除了他,还能有谁? 那个傻女娃子成天和他一起玩,除了他,还有谁能要了她的命去?村长想到之前看到法治报道中的命案,不寒而栗。可是,如果真的是王长生干的,他为什么之前要救小霞,今天还不慌张逃命?

他边想边摇头,越想越糊涂。

警察看到屋内凌乱不堪,墙壁黑黄像是被烟长时间熏过,一张破旧的桌子上摆放着一台电视机,环顾四周发现桌上放着几颗棒棒糖,和案发现场的糖果一模一样。另一个警察看见破旧的柜子里露出一点红色的衣物。他出示了警察证并告诉在场的人,王长生涉嫌杀害幼童杨霞,现有权对其住所进行搜索。

王长生一点都没有抗拒,任凭警察打开衣柜门。柜门打开,几件小女孩的裙子和衣服掉了出来,还有女人的内衣,最后掉在地上的是一包未拆过的糖果。村长看到其中一件裙子是王霞曾经穿过的。

几颗糖果,几件裙子。果真如此,这个王长生真如人们想的那般,精神早已不正常,什么事都能干得出来。

王长生被逮捕了,人是半夜三更被带走的,第二天一早,消息就传遍了整个陆家村。

家家户户茶余饭后都在谈论这事。有人似乎有先见之明,王长生被逮捕了,他还有些得意地说:“我早就说了,那个光棍就不是个好东西。整日和一个傻子在一起,能图个什么?” 有小孩的父母则警告自己的孩子不要随便吃别人的东西。另一些人私下里说:“那孩子也太惨了,不过对于老杨来说,这算是个解脱。”明眼人都知道,其实老杨夫妇没有那么伤心,小霞不过是他们众多孩子中的一个傻子而已,虽然是身上掉下的肉,但那不过是可有可无,从未被疼惜过的肉。

在王长生被抓走后,村长路过他家门口,那天心中的困惑与不解久久不能散去。他盯着眼前的这座砖瓦房,不禁陷入沉思。要不是当初他出的主意,长生今天会变成这样吗?

劈里啪啦,劈里啪啦,鞭炮的响声震耳欲聋,王长生站在新修的砖房门口,穿着一件并不合身的西装,笑地像个傻子。旁边站着一身红装眉清目秀的女人,安安静静地挨着他。院子里,屋里来了不少人,小孩子们穿梭在人群中抢糖吃。

“长生啊,恭喜恭喜!”客人走过来恭喜他,他们看了一眼旁边的新娘都会说那句:“新娘子真漂亮啊,长生你好福气啊!”有几个年轻人凑过来打趣地问:”长生,弟妹叫啥名字呢?”

长生咧着嘴傻笑,看着旁边的新娘说:“唐心”

“哎呦,怪不得你笑地这么甜,娶了个糖老婆。”那几个年轻人开着玩笑,眼睛不安分地上下打量着新娘子,女人被贪婪的眼神盯地浑身不自在,不好意思地低下头。

年轻人在酒席上,看着王长生带着女人每一桌敬酒,心中都有些不服气:“凭什么这个小子能娶这么漂亮的老婆,我们也不差,怎么就讨不到老婆呢?””你可别说,人家就是运气好,路上白捡了个老婆....." ”不过要不是村长帮忙张罗他肯定还和我们一样,光棍一条......"那人话还没说完,王长生带着媳妇,端着酒杯到了这一桌,都是些客套恭喜的话,说两句笑三声就过了,可偏偏有人多嘴问了句:“长生,你爸的病好些了没?”长生点了点头,转身就到了另一桌。

后面有人悄悄地说:“能不好吗?这亲不就是为了冲喜嘛。”

只是王长生的爹临死之前也没想到。他们所谓的冲喜,并没有让他的病有所好转,也没让他等到抱孙子,没几天就撒手人寰。

王长生遇见唐心的那天,雨下得很大。他去城里给父亲拿药,回家路过桥子洞。洞里蜷缩着一个女人。他以为是个精神不正常的女人,可怜她,便把身上还热乎的葱花饼放在她眼前。刚要走,裤腿却被什么拽住了。回过头,看见那个女人抓住他的裤腿,低声说“带我走吧。”

就这样,他带着这个陌生女人进了家门。

而此时他的父亲病情一度恶化,最放心不下得还是他没娶媳妇。大家都说要冲喜,让长生赶紧娶亲。长生犯难,哪里找媳妇呢?村长看着他领进家得女人说:“你跟前有个这么好的人,你还要去哪找呢?”

王长生看了看眼前这个陌生的女人,两人四目相对,气氛相当尴尬。但是还没等长生开口问,女人倒是开口直接说:“我愿意做他的媳妇。” 在场的人都很惊讶,但很快欢喜的接受了。两个人闪电式地办了酒席,虽然结婚证也没拿,算是结婚又冲喜了。两个陌生人,因一面之缘,救命之恩而牵绊在一起。

婚后一切平静如水,既没有所谓的新婚夫妇的甜蜜,也没有夫妇不和的场景。唐心勤快贤惠,把家里打理的仅仅有条,和任何人说话她都是浅浅的微笑,嘴角的梨涡让她看起来格外恬静温柔。王长生像是掉进了蜜罐一样,失去父亲让他难过了一段日子,但是得到宝贝一样的媳妇,逐渐平复了他丧父之痛。一年后,两个人有了自己的孩子,一个女孩,白白净净的像个瓷娃娃,

王长生每天去地里干活,挥汗如雨累的腰酸背痛,他都不觉得累,因为到了饭点,他的媳妇会背着孩子给他送饭来了。她拿毛巾给他擦汗,他狼吞虎咽地吃着她做的饭,眼睛又看着妻子怀里酣睡的女儿,一家三口,日子有些清苦但也其乐融融。

但是自从他带妻子去了一趟城里,她开始变了,变得有些心事重重甚至魂不守舍。一开始,他以为她只是晕车身体不舒服,便叫她多注意休息,不要再给他送饭。直到一天他干完活回家,发现家里空无一人,唐心和孩子都像消失了一样。他着急地在村里找了一遍又一遍,都没找到人。跑到派出所,报唐心的身份证时,警察告诉他唐心身份证是假的,根本就没有唐心这个人。当警察问他:“她的身份证是假的,你们是怎么结的婚?”

“还没有扯证。”

“你们娃都那么大了,都没领证?”

“我想后面迟一点办,也可以的,谁知道......”

从派出所出来,他被告知自己可能被骗婚了,可王长生想不通:“骗婚?图什么?骗我这个穷光蛋?一分钱都没给过她呀。”

后面的日子,他又跑到各个县城,市区找一年多过去了,一直都没有找到。茫茫人海,缘分让两人相遇,又是什么原因,让她一声不响地离开了他?他心灰意冷地来到那个来了几十次的汽车站,准备坐车回乡,就在他绝望地朝车站人流中望去,他看到一张熟悉的脸,他的心狂跳,直觉告诉他那个人就是她。他再仔细地看了一眼,正是他的媳妇唐心。

“唐心”他大声朝女人喊。

女人听到声音往王长生这边看过来,她似乎也看到他了,木然地呆立在那儿,嘴巴张到一半似乎想要说什么,旁边的一个男人用手拍了拍她的肩膀,她立马低下了头。王长生意识到不对,朝他们那个方向跑过去,那个男人拽着唐心快速走出人群,远远地将长生甩在后面。

长生拼命地追赶,追出车站,一直到人越来越少的地方,两个人不见了踪影,长生着急地四处张望,突然脑袋被一块砖头重重地一击,他转过身天旋地转,一股热流从后脑勺不断流出,那一瞬间他看到唐心就在他眼前,她拼命地阻止那个手举砖头的人。随后,长生倒在了地上。

等他回到村里,人们都说他变得有些疯疯癫癫了,举止越来越奇怪,有时抱着头做出痛苦而挣扎的表情。自此以后,陆家村多了一个疯癫的光棍。

村长看着空荡荡的房子,摇了摇头,离开了。

王长生被拘捕的几天后,村里头又收到爆炸性的新闻,另外一个村发生了一模一样的命案,而没多久王长生被释放了,他不是凶手。法医在检查的时候,棒棒糖上的确有王长生的指纹,但是小女孩下体破裂,其中残留的体液根本不是王长生的,凶手另有其人。可是当王长生回家后,每个人看他见依然是能离多远就多远,虽然没有说话,但他们的眼中都写了大大的几个字:你就是凶手。

他回家拿出那包完整的糖还有那件红裙子,走到高粱地里。那是小霞遭遇不幸的地方,他把棒棒糖插在地里,一根又一根。

“小霞,长生叔来看你了。你看,我给你带来你最喜欢的棒棒糖了。”他跪在地上,泪水一滴滴落在胸膛。在这个村子里,只有这个傻孩子和他这个疯子能说上话,每次他看到她,就像看到自己没长大的女儿。他被老婆孩子抛弃,而小霞的爸妈也是对她不闻不问,一年四季就穿着那么一件衣服。有一年,这孩子掉河里了,岸上的大人也不管她的死活,长生跳下河把女孩捞上来,谁曾想小霞爸妈不仅没感谢他,而是当着他的面把小霞一顿毒打。

他给可怜的女孩买了几件漂亮的衣服,叫她到家里来拿,还给她棒棒糖。可那傻孩子只要了糖果就欢天喜地地离开了,谁知道却被丧心病狂的坏蛋给害死了。

想到这里,长生地后脑又开始抽搐似地痛起来。

他慢慢地剥开手中一颗棒棒糖的包装,那彩色的包装纸和那件红裙子,在烈火中慢慢燃烧。他尝了一口糖果,是那么的苦,那么的涩。

待到火焰化成灰烬,他朝着那一堆灰用力的磕了个头说:“小霞,等着。叔一定要抓住那个害你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放下手机,接完电话看看时间,通话时间已经有两个小时。 闺蜜在电话的另一端哭泣着,诉说着自己的点点滴滴,生活琐事...
    如风细语阅读 230评论 0 3
  • 01 我出生在一个贫穷又重男轻女的家庭里。 我在家里排行老大,而且还是女孩子,在我下面还有两个弟弟。 因为家庭贫困...
    书海冀鱼阅读 175评论 0 2
  • 六月关键词:重生 一向身体素质很好的我,在这个月里进了三家不同的医院,不同的症状,连自己都心疼的害怕。几次夜里失眠...
    莫莫的小世界阅读 145评论 0 0
  • 三叶草是幸运的象征 而我却不信 我不会把寄托放在'幸运'上 因为我本身就是幸运 生活虽有时苦涩 搭配一颗糖 那也会...
    一束光_0426阅读 175评论 0 3
  • 回忆就像是柔软的棉花糖 一直被两股力量拉扯 早已不是本来模样 拼命想要回去的 ...
    水_7075阅读 11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