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孩子从强制性教育中释放——读《玩耍是最认真的学习》


      2024春节期间看了彼得·格雷的著作《玩耍是最认真的学习》,这是读到的最有说服力的、为玩耍正名的书籍。作者挑战了我们对传统学校教育的认知,倡导将玩耍纳入教育体系。

书籍封面(美)彼得.格雷 著 马小凤 译

一、玩耍:被忽视的学习力量

(一)玩耍的深刻内涵

      玩耍,这一看似简单的活动,实则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它既是儿童的天然行为,也是他们掌握生存技能的重要途径。玩耍不受单一特征的束缚,它自主选择、自我导向,其方式比目的更为重要。在玩耍中,规则由玩家创造,而非物理世界的必然,它充满想象力,以非文字的形式在心理上远离现实,同时又需要一种积极、警觉但无压力的心态。这些特征共同构成了玩耍的独特魅力,也使其在教育领域具有不可忽视的价值。

(二)玩耍的教育力量

      玩耍之所以具有巨大的教育力量,恰恰在于其“不重要性”。人们往往将玩耍视为无价值或无关紧要的活动,但正是这种无目的性的特质,使得玩耍成为了一种自由、无拘无束的学习过程。在玩耍中,孩子们不是为了实现现实世界中的目标而行动,他们无需担心失败或承担后果,因此能够更加勇敢地尝试、探索和创新。

      玩耍的教育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玩耍有助于培养儿童的创造力。在玩耍的过程中,孩子们可以自由地尝试不同的角色、解决问题和创造新的游戏规则,这种自由的环境为他们的想象力和创新精神提供了生长的土壤。

      其次,玩耍能够促进儿童社会技能的发展。在玩耍中,孩子们需要学会与他人合作、沟通、分享和解决问题,这些技能对于他们的未来生活和职业发展至关重要。

      此外,玩耍还有助于维护儿童的情感健康。通过玩耍,孩子们可以释放压力、表达情感、建立自信,从而保持积极的情绪状态。

(三)儿童在玩耍中的自我教育的重要性 

    大人们常常试图掌控儿童的教育,然而格雷的著作却提醒我们,儿童在教育过程中具有主动性和自我教育的能力。当大人们给予孩子们足够的自由和空间时,他们会在玩耍中自我探索、自我学习和自我成长。这种自我教育不仅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独立性和自主性,还能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动力,使他们更加主动地投入到学习过程中。

        因此,我们应该重新审视玩耍在教育中的地位,给予孩子们足够的玩耍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在玩耍中自由探索、学习和成长。同时,大人们也应该学会放手,信任孩子们的能力,让他们在自我教育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二、强制性教育对儿童玩耍天性的压制

(一)学校教育的发展

1.农业社会的转变:在农业社会中,儿童被视为家庭的劳动力,他们的玩耍时间被家务和农活所占据。这种生活方式使得玩耍成为奢侈,不被看作是教育的一部分。

2.封建制度与工业革命的推动:随着封建制度的瓦解和工业革命的到来,教育开始与劳动分离,学校成为专门的教育机构。然而,这些学校往往以传授知识为主,忽视了玩耍在儿童成长中的重要性。

3.宗教与早期学校:早期的宗教学校往往强调纪律和服从,玩耍被视为不严肃的行为,被严格限制。这种教育方式进一步压制了儿童的玩耍天性。

4.国家干预与教育标准化:随着国家对教育的干预不断加强,教育变得日益标准化和统一。这种趋势使得学校更加注重学术成绩和考试表现,而玩耍则被视为浪费时间的行为。

(二)教育体制的局限

现代教育体系往往过于注重知识传授和学术成绩,导致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失去了大量玩耍和探索的时间。这种强制性教育不仅剥夺了孩子们享受童年的权利,更压制了他们的玩耍天性,阻碍了他们的全面发展。

这种压制现象的背后,既有历史文化的惯性影响,也有教育体制的局限。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儿童的角色和地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他们的玩耍天性却往往被忽视。同时,教育体制过于注重标准化和统一化,忽视了孩子们的个体差异和成长需求,导致他们失去了在玩耍中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三、成为信任型家长,把孩子从强制性教育中释放出来

      成为信任型家长,它要求我们重新审视与孩子的关系,赋予他们更多的自主权和决策权,同时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引导。以下的具体建议,帮助家长在成为信任型家长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首先,深入了解并践行自己的价值观。

    信任型家长需要清晰地认识自己的价值观,并理解这些价值观如何影响与孩子的互动。如果你重视自由、责任、诚实和关心他人等品质,那么你的育儿方式就应该体现出这些价值观。通过日常生活中的言行举止,向孩子展示这些价值观的重要性,并鼓励他们亲身实践。

    其次,尊重孩子的自我规划和决策能力。

      信任型家长相信孩子有能力规划自己的未来,并做出符合自己需求的决策。因此,他们不会将自己的期望强加给孩子,而是鼓励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去探索世界。当孩子面临选择时,家长可以提供建议,但最终决策权应该交给孩子自己。

      第三,抵制监视孩子的诱惑。

      在现代社会,科技手段为我们提供了监视孩子活动的便利,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这样做。信任型家长明白,过度监视会破坏孩子的信任感和隐私权,不利于他们的成长。相反,他们应该通过建立开放、诚实的沟通渠道,与孩子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惑,从而给予更加有针对性的支持和引导。

第四,为孩子创造安全、有趣的玩耍和探索环境。

      玩耍和探索是孩子成长的重要途径,信任型家长应该积极为孩子提供这样的机会。无论是带孩子去公园、博物馆等公共场所,还是在家里设置游戏区域,都应该确保环境的安全性和有趣性。同时,家长还应该鼓励孩子尝试新事物,挑战自己的极限,从而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勇气。

最后,持续学习和调整育儿方式。

      成为信任型家长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成长的过程。我们需要关注孩子的成长变化,理解他们的需求和挑战,不断调整自己的育儿方式。同时,我们也需要与其他家长、教育工作者等进行交流,分享经验和心得,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育儿能力。

      成为信任型家长,我们可以为孩子创造一个更加自由、开放、支持性的成长环境,帮助他们成为自信、独立、有责任感的人。


小结

    说在最后:

    释放孩子的玩耍天性,不仅是对他们童年权利的尊重,更是对他们全面发展的有力支持。在强制性教育的桎梏下,孩子们往往失去了探索世界、发挥创造力的机会。而信任型家长的出现,为孩子们带来了希望和可能。他们以理解和尊重为基础,为孩子创造了自由、安全的玩耍环境,让他们在玩耍中自由成长、自主学习。这样的教育方式,不仅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社会技能和情感健康,更能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动力,使他们成为自信、独立、有创造力的新一代。因此,让我们共同努力,成为信任型家长,把孩子从强制性教育中释放出来,让他们在玩耍中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