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毒女配的存在价值

在言情或耽美小说里,有一种神奇的生物,她们不仅长相身材财富才华后台人缘兼具一身,而且还见多识广奇思妙想不断心机手段奇多。但是,这些都没什么用,到最后,她们往往忙活半天什么也得不到,只能一无所有地看着女主男主幸福地拥有一切。

因为她们有一个统称,叫做恶毒的女配角。

恶毒女配,世界上再找不出比她们更敬业的物种了,简直是剧情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一言不合就要搞个大事来陷害人。她没有灵魂没有自己的一切,人生意义就是给女主添乱和不管不顾地爱男主。

虽然她条件很好,但她爱的人都会爱别人,最后,她只能随便找一个人凑合。更可怜的是,同样命运的男配赢得了读者的爱,而她,得到了读者的诅咒和唾骂。

广读网文的我,在一次次见到恶毒女配之后,忍不住产生了这样的疑惑:为什么那么多言情小说都喜欢写一个甚至几个恶毒女配出来呢?于是,我归纳了一下女配的作用,认为她们的存在价值主要有三点:推动剧情发展、制造爽点、衬托女主。

推动剧情发展

言情小说中有一种题材名为“强取豪夺”,它的主要剧情嘛,就是男主没事找事,在女主爱上他的时候误解她,在女主伤心离开的时候又挽留她,总之就是要各种霸道虐恋。而在完全欣赏不来它的读者我看来,给我感觉就是“男主是个变态”和“女主是个智障”,全篇剧情就是男主发疯女主犯傻,一直等到完结他俩才会正常一点。

这类文乃是恶毒女配泛滥的重灾区,甚至满篇都是恶毒女配在作死,因为没有矛盾冲突就没有剧情,没有恶毒女配一言不合就要搞个大事来陷害人,就女主男主那点破事,怎么够写足一本书呢?

于是,为了推动主角的情感线,恶毒女配成为了剧情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为了推动两个人的恋情,她们啥事都干得出来,行为令人发指,丧心病狂,无可理喻。等到男主发现自己离不开女主了,接下来就该由恶毒女配以及各种极品亲戚出场,继续对两人进行各种阻碍了。

不断作死的女配,兢兢业业地推动着剧情,什么栽赃陷害绑架虐待下毒推下水,种种大招不要命地对着女主放,却又由于主角光环的阻碍就是搞不死女主,只能搞得女主柔弱地被男主送进医院。

女配都是身带脑残光环的,不会想到什么便利的方法,陷害人的时候一般都会舍近求远,能绑架就绝不会去投毒,虽然明明绑架被发现的风险可能比投毒被发现的风险还高,毕竟投毒只要一个人投,绑架还要很多人员参与。但是这样主角会比较不容易真的死掉,只会受伤,然后又可以虐一波,又有剧情可以写。

我怀疑,这么来几次,男主就是之前不爱女主,看到她柔弱的样子,也会对她心生怜惜。

最后,在恶毒女配的作死努力下,女主男主终于在一起。

这时,她们就可以功成身退,终以悲剧收场,快慰人心,为男女主的“在一起”大业献上最后一滴血。世界上再找不出比她们更敬业的物种了。

制造爽点

有些网文,你也不能说它是没有剧情,但还是常常会看到一些典型的恶毒女配,像没有脑子一样拼了命找女主麻烦。

此类言情小说中,女主角的长相多半乍一看很平庸,再一看很清秀。而女配呢,她必然和女主相反,衣着清凉身材苗条胸大腿长,长相妖娆过度,再一看,无论怎么看,都很好看。如果一定要说她有什么太过的地方,那就是太好看了。

这样的女主和女配之间本没有缘分,全靠剧情的扯淡支撑。

想想看,一个长相好身材佳财富多后台硬人缘广且见多识广奇思妙想不断心机手段奇多的白富美,明明有那么多事可以做,她却就是要死盯着真的是平平无奇的女主,这真的很扯淡啊。

明明就没有必要一直描写女配的事,作者就是要通过女主淡定地让女配吃瘪来制造爽点,为了打脸忽视逻辑。

真让人觉得无聊。

你说女配她有那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固执劲,她用在什么地方不好。要是把花在女主男主身上的力气用在写代码上,都可以成为高级程序员了;用在金融投资上,都可以成为富翁了,用在生物化学上,也可以为人类进步做出点贡献。

用在男女主身上,只能收获一无所有的结局和读者的骂声。

衬托女主和男主

没有女配的蠢,哪有女主的聪明?没有女配的嚣张,怎么体现女主的隐忍?没有女配的不要脸,怎样衬托女主的清新脱俗?没有旁人添堵,又如何显得出男女主在一起之艰难?

所以,女主角都是清纯不做作的女孩,头脑简单的像一只水母,一切为了爱情。而女配就是那种恶毒丑陋的人中奇葩,是只会为了钱和男主角在一起的人。女配的愚蠢虚荣,更衬托了女主的淡然不争,把女主衬托得像白莲花一样美丽。

所以,这些网文里脑残女配满地走,是个女人就想着倒贴男主,然后男主各种祸害她们。更有甚者,为了捧主角踩配角而安排些脑残。把配角们的智商拉低到一个不可思议的程度,以此来衬托女主的“智慧”,让读者感觉智商都被侮辱了。

看多了老用可怜的女配来衬托女主的遗世独立和男主的魅力的言情故事,我开始同情被作者写成脑残的女配,鄙视男女主。

拜托,看看男主那个样子,女配只能是为了钱和他在一起的啊,难道他的人格有吸引力吗?咳,我是说,这可是他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啊,是他努力的象征啊,怎么可以看不起呢?

而且,凭什么总是对女主女配区别对待啊。女主清高就是有格调,女配清高就是看不起男主的朋友,女主做什么事情都让男主男配喜欢,而女配做相似的事情就会被人鄙视。女主有主角光环,不管做什么想什么,该是她的她总会得到,而女配没有自己,就是为了男主女主存在的。可不可以放过女配啊,就不能让女主男主自己去谈恋爱啊,非得要让一个女配来牺牲自己衬托他们。

女配的一生,真是够没意思的。

所谓的女配文

说到女配,就忍不住想谈谈所谓的“女配文”。

本来,在言情的世界里,善良的女主都是一样的善良,无非是天真可爱,不谙世事,被人陷害。恶毒女配也都是一样的恶毒:苦心算计,心思狠毒,不懂感恩。

恶毒女配,就是剧情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因为看到太多女配们用自己的不善良不靠谱反衬着女主的善良坚强,我实在是同情女配。我很想看一个站在女配角度上看女主的故事,那应该会很好玩。或者,想想看那些因为爱男主而专给女主找茬的可怜又可恨的女人,最后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的故事,也是很治愈啊。

可是看了几篇女配文,发现这类文号称站在女配的角度上讲故事,实际上,不过是把称呼调了个个儿。其实这种文和本来的言情文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它们把女主叫做“原女配”,把女配叫做“原女主”。

看多了女配文,更发现大多是,没看头。所谓的“原女配”也就是现女主都是各种逆袭把原女主踩在脚下,那本质上不是还是在欺负女配吗!只不过这个女配有个身份叫做“原女主”啊!

名叫“原女配”的女主还是一样的善良,天真可爱,不谙世事,被人陷害。名叫“原女主”的恶毒女配也还是一样的恶毒,苦心算计,心思狠毒,不懂感恩。

“女配”(也就是现女主)各种看不上所谓的原女主的行径,觉得人家是小白,不配让那么多优质美男为之倾心,可自己的所作所为却比原女主更加愚蠢,还抢人家的男人,又是什么道理。女配除了长得比原女主美一点,家世高一点,也没有什么独到之处。所以作者常常通过黑原女主来凸显“女配”,但是我觉得这样真的很没意思。

若仅是说是女配文结果比原女主还厉害,这也就算了。我还看过几篇,女主还不停地当小三:人家原女主和男主好好的,她非要上去破坏,往死里踩原女主。这种针对同性的恶意真的把我吓到了,赶紧弃文保平安。

而且我发现,越是那种所谓“替恶毒女配正名”的文,就越容易出现恶毒女配。什么其实“女配”是个好人,是个心地单纯被陷害走错路的孩子,她只是因为脑子不太好使,而被那个表面柔弱善良内里恶毒的“女主”陷害的,原女主其实是个伪白莲花真恶毒女。

比女主还有女主气质的“女配”,女配变女主,踢开女主自己苏,然后原女主就黑化变女配,原本好好的女主变成了恶毒的女配,然后又开始虐女配。

恶毒女配真的很可怜啊,以前在传统言情文里就已经很可怜了,现在在女配文,就更可怜了,担着一个原女主的名头,被读者骂得比以往还要惨了。

拜托那些自带那么多金手指主角光环简直逆天的女主,就不要打着女配的幌子,嚷嚷着自己是可怜的女配炮灰了好吗?明明享着女主的待遇,却标榜女配,用‘女配’这个标签吸引人,但是其实女主文没啥差别,真的不带这样玩我们这些同情女配的读者的,我完全不能自欺欺人地相信作者。

我想看真的女配文啊,不是说不能逆袭,但是,拜托,把原女主的善良人设刻意黑掉,那她还算什么原女主,把女主光环移到女配头上,那她还算什么女配啊!这样把原女主黑化,把女配洗白,到底有什么意义啊,不就是原来言情文里的设定吗。

我想看的女配文就是那种只是单纯的讲了女配为什么狠毒的文,写女配是建立在原创人物都正常的情况下而进行挣扎,而不是什么“女配逆袭原女主,男主男配爱上我”的乱七八糟的套路。我觉得女配根本就不需要逆袭,阴险狡诈的肆意的活着,那才是女配啊。

难道就没有那种女配知道自己很恶毒的文?为什么老要把女配洗白成一个天真无辜的人,无辜的人会去害别人吗?不管怎么样,我认为女配比起女主起码是不那么善良,所以最后男主男配爱上了女主而不是女配。

说到那种真的是站在女配角度上看待女主的文,我能想到的居然只有《飘》,斯嘉丽不就是女配人设的标杆嘛。有时我真觉得网文流行的东西,其实早就是人家经典玩剩下的了。

女主斯嘉丽的性格就是小言里面常常出现的女配啊,她漂亮家世又好天赋出众天赋好,但她的人生却并不顺风顺水。她爱的男人不爱她,但那又怎样,她机智勇敢,被虐还是有朝气,努力刻苦,即使她不是那么完美,我们依然会被她身上的闪光点打动。

梅兰妮更是经典的女主性格:长相清秀、善良、不小白、智商稍高、有才华、心态好、幽默、三观正,她有小缺点,也会自讨苦吃,但是总体上是美好的。

我总是有一种女性应该互相帮助的想法,所以女主女配好姐妹相亲相爱不玩心眼的设定简直深得我心。《飘》简直就是我心目中最想看到的那种女主女配相亲相爱的女配文的标杆啊,我真的很欣赏!

配角塑造

我知道,也许作者不是有多仇视女性,就是想要推动情节发展,所以设置了这样一个功能性的角色,用阴谋陷害男女主,或者去破坏男女主之间的感情,然后才会有下一步。

但是,为了捧主角踩配角而安排些脑残、对于反面角色刻意黑、大开主角光环,这样充满敷衍的小说,实在不能算是好的小说。

恶毒女配已经成为了我的一个雷点了。

我看到一些穿越文,女主穿越到一个古代女人身上然后取得原主原本取得不了的成就的文(更准确地说是作者给读者一种原主取得不了这种成就的感觉,实际上原主有没有那么糟我们是不知道的)。当女主角看着各种本土女配们作死,然后心里想“古代女人真是恶毒愚蠢”的时候,我会觉得这真是一种令人齿冷的优越感啊。

主角有着阅历丰富的前世,把自己想做的事情都做过了,然后穿越了,她当然可以平心静气的生活,“不在乎”对于她来说是一件简单的事。

而那些“作死的”“心思狭隘”的女配们呢?她们没有主角那种阅历,她们的世界无比窄小,这个世道就不允许她们去有除了“男人的爱”之外别的理想。她们是没办法去“不在乎”的,所以她们也只能演着“作死”的大戏,给主角和读者看着解解闷了。

说真的,我看着女配们为了爱情作死的时候,我很替女配难过,她们的人生到底算什么呢?这些女人们,她们只是女主角的陪衬吗?用她们的无理取闹反衬主角的冷静理智吗?努力争取,然后被人抛弃,然后看着那个男人和他夫人以风轻云淡的姿态在一起琴瑟和鸣,这样难堪的人生到底算什么呢?

主角是很好的、没有错的、值得幸福的;只是为女配们,为既不能繁华也没有平淡的女配们,心有不甘一下而已。

女人的人生,尤其是古代女人的人生,本就是一个难堪的悲剧。

说到底,她们在这种故事里只是被调戏被抛弃的无聊又可笑的角色,或是一个陪衬主角的背景板。她们既无灵魂,也无自我,满心满眼,只有那个男人,然而最后的结局,也不过是笑话一场。

这样的悲剧一直重复着,以后预计也还会继续存在下去。也许我可以理解,但我真的不喜欢。

所以我很希望作者在塑造配角的时候,能够给她们多一些尊重,让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个性,让女主女配都很可爱,情节发展自然,不要安排什么逆袭黑化之类的戏码。即使只是女配,也能够让读者有点小小的佩服和同情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