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也被世界温柔以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边的那一抹亮光不知何时躲进了大山的怀抱,巷子里的地摊排挡人也渐渐多了起来。衣着略单薄的我穿梭在人群中,冷不丁的打了个寒颤,深秋的晚风也褪去了白天的温暖披上寒装。又是一季枫叶翻红,银杏泛黄时节,时光真是无情,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了春天的妩媚,冲走了夏天热烈,潜藏着秋天的成熟,即喊醒冬天的无情。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和热气腾腾的街道一阵感叹,‘人生至味是清欢’大抵是如此吧。

“嘿~又来了个乞讨的。”

“是呀,如今有些讨饭的可比我们有钱了,有一天我下班晚等出租车,看到一个之前还在街口乞讨的,一转眼就换了衣服开车走了”。

“话也不能这么说,那毕竟是少数,其实大多数乞讨者都是身体残疾、生活所迫才出来行乞的,”

“……”

    我的无限感慨瞬时就被迎面走来的三个下班族给打断了。顺着他们来时的路,看见一个衣衫褴褛满身污垢的乞丐,三四十岁的样子,一踮一拐的走进巷口,蹲在第一盏路灯下。用混浊的眼神扫视了一圈,确定没有城管或商贩赶他走之后,从腰间解下挂在腰带上的破旧的洋瓷缸放在身前,抱着双膝看见路人走过用颤抖的声音向路人乞讨着。

“各位…老板…行行好……”

“好人…一生平安,谢谢……”

我搓搓手从兜里拿出五块钱放到他的洋瓷缸里面,然后走到外面的十字路口等着小瑰姑娘,抱怨着她让我在这么冷的天等着这么久,也心酸着乞讨者的境遇。我想他可能是饿了吧,或者家里的孩子想要一件保暖外套,又或者什么,我不知道。这么晚这么冷还出来乞讨该是有不为人知的苦衷。

以前的我,也像这两三路人一样,也不会为一些陌生人的境遇或喜怒哀乐而伤春悲秋,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那种心态肆意而活。后来遇见小瑰姑娘,是个特别单纯善良的女孩,用她行动诠释着超越我所认为生命的意义。她会为体育课上踩死一只蚂蚱内疚;会为陌生的老奶奶排队买菜;会因为邻居家的狗狗死去伤心一整天;会因为不小心踩到流浪者的衣服,一直说对不起,然后把身上所有的零钱给了流浪者;班里每次的爱心活动总是冲在最前线,比上阵杀敌还勇猛……,她身上总有很多诸如此类的事情发生。

后来和小瑰姑娘相处久了,体会到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力量之强,感觉自己也渐变得善良起来,路上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会伸出援手,微信上有什么募捐活动会参加,支付宝上的爱心捐赠每个礼拜会捐上几块钱,虽然不多,就如小瑰姑娘说的一样心里会很温暖。

行人彳亍,嚷声灯影。当街道上所有的灯光都亮起来了,半个钟头之后,小瑰姑娘姗姗来迟。仔裤毛衣长外套,一如既往的妍姿艳质。

我说,你出个差都忙到这么晚,苦美金啊!不行,你得请我一顿好的,有好多肉那种。

小瑰姑娘说,你想得美,我第一次来昆明出差,忙到头大。还人生地不熟,跑到这个犄角旮旯里来找你,你还要我请你吃饭!好意思吗?

看她风尘仆仆的样子。我开玩笑的应到,可是人家等你很久了耶,又冷又饿,很辛苦的。

小叉姑娘退后了一步瞪大眼睛,一副不可思议的看着我,死远点!恶心不恶心,才多久没见,越来越骚包啦啊,冷不会多穿点啊!走啦,傻子,找吃的去,饿死我了…。

说完转过头就往巷子里走,东张西望地搜索着好吃的。刚走进巷子小瑰姑娘果然是先看到乞讨者,没有丝毫犹豫从包里掏出五十块钱向乞讨者走去。我忙拦着她说,

你刚转正不久,每天也就挣一百多块钱吧,五十块你得辛辛苦苦大半天,给个十块钱已经够多了,心意到就好啦,出来行走社会还是像以前那么大手大脚的施舍别人,都要养家糊口的人了!

小瑰姑娘愣了一下说,你说的确实有道理,可是我挣钱比他容易呀,而且人家还残疾,说不定也要养家糊口,这么冷的天多不容易,能帮一点算一点咯。

她依旧那么单纯善良,这样的性格工作中肯定吃了很多哑巴亏,我只好和她说,前面还有好几个乞讨者,你是不是打算每个都给那么多吧,量力而行知道不?憨娃娃。

小瑰姑娘犹豫了一下说,前面还有啊!那好吧,你等我一下。说完跑到巷子里,一家卖什么贵州三鲜馄饨的店里去了。我还以为她只是去换零钱,过了差不多十分钟之后,她提着一盒热腾腾的馄饨走向那位乞讨者,对乞讨者说,“叔啊,天气冷了,您要多穿件衣服,这是我刚给你买的馄饨,热腾腾的吃下去暖暖身子。,夜里特别的凉,您要早些回去…”说着还往洋瓷缸里面放了二十块钱。

眼看要聊个没完,肚子又饿得咕咕叫,我又拿出五块钱放到洋瓷缸里插嘴道,“叔叔,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了,您出行也不便,家里该担心你了,还是早些回去休息,一点心意,我们先走了,叔再见!”便拉起小瑰姑娘起身往巷子里走。“谢谢,谢谢你们,…好人有好报…好人一生平安…非常感谢你们的…”小瑰姑娘一边被我拉着走一边迈着头说,“不客气的,叔·你早点回去…”。

我还没说完呢,你就拉着我走!小瑰姑娘埋怨道。我知道她想让这个被生活抛弃的乞讨者在这个冷天感受得到温暖,让这个世界变得温情,但我也知道生活规则的残酷。

走远了还听得见乞讨者的谢声,即使我见惯了这种被路人盯着看好久的场合,还是感觉有点别扭,那眼神里我们和乞讨者是亲戚似的,或许觉得我们矫情做戏吧。小瑰姑娘却没在乎过,她说,我做这些又不是给别人看的,我觉得帮助了别人之后心情会特别好,像小时候吃到喜欢的糖一样,很甜很开心。

人生来本性都是一样的,生活的压力让人披上了不同的外套,当有一天你兀然想起初心,却不知何去何从。习惯真是个可怕的东西。

后来我们在巷子深处一家串串火锅店里大吃了一顿,吃饭时我给她讲了一个故事,农夫与蛇。小瑰姑娘笑了笑,也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东郭先生和狼。我一愣,夹在筷子的一块毛肚掉进锅里不见了,看着她眉宇间认真的模样。我摇了摇头捻了一块肉放到她碗里。

那天聊了很多,有一句话却让我印象很深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知道这一生会遇见很多人,做很多的事,走很多弯路,但无论如何我都会坚持努力下去,不忘初心。只要问心无愧,就会活得很开心呀。”

岁月漫长,你心地善良,

总有一人陪你鲜衣怒马喝酒走四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