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黛玉葬花,埋葬的实际上是大明王朝

《红楼梦》是一部奇书,细读之下会发现,其中隐藏着许多历史的隐秘。

第二十六回的后半部分,讲了薛蟠摆生日宴的故事,薛蟠问贾宝玉:“明儿你送我什么?”

贾宝玉道:“我可有什么可送的?若论银钱吃穿等类的东西,究竟还不是我的,惟有我写一张字,画一张画,才算是我的。”

薛蟠笑道:“你提画儿,我才想起来。昨儿我看人家一张春宫,画的着实好。上面还有许多的字,也没细看,只看落的款,是‘庚黄’画的。真真的好的了不得!”

宝玉感到很纳闷,古今的名画当中,从来没听说过有个叫“庚黄”的画家。想了半天他才笑了起来,找笔在手心写了两个字,然后问道:

“别是这两字罢?其实与‘庚黄’相去不远。”

众人看完宝玉手心里的字,纷纷大笑了起来,原来是“唐寅”二字。

你以为作者仅仅只是写个笑话,为了博读者一乐,这可就大错特错了。畸笏叟在这里评道:“闲事顺笔,骂死不学之纨绔”,作者在这里是在骂人呢!

你以为所谓“不学之纨绔”,指的是薛蟠,这便又小看作者了。薛蟠本就是个花花公子,众人皆知,又岂值得作者费笔墨一骂,这里骂的其实是乾隆皇帝。

对,你没有看错,就是那位乾隆大帝弘历。作者不但博学,而且用典隐喻的水平可以说是炉火纯青,上面这个故事本身其实就是一个字谜。

如果我们把“庚黄”和“唐寅”重新组合,就组成了两个新的词,分别是“庚寅”和“黄(荒)唐”。这其实是在说,庚寅年曾经发生过一件十分荒唐的事情,而且这件荒唐的事情和画还有关系。

庚寅与丙寅发音相近,根据史料记载,乾隆十年丙寅(1745年)有人伪造了一幅名画——元代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这幅伪画后来被辗转卖进了宫中。

乾隆仔细鉴定过这幅画后,认为这肯定是真迹无疑,所以在此画上面题了字,经常拿出来观赏,并且先后在上面盖了二十多个印章。

后来,真正的《富春山居图》进了宫,让乾隆十分的尴尬,为了保住自己的脸面,他坚持声称这幅画才是伪作。而且,还让身边的大臣写了长跋,一边承认这幅画“画格秀润”,一边又坚持说这幅画是“赝鼎无疑”。

小说中,宝玉意识到薛蟠认错了“唐寅”以后,曾经问他:“你看真了是‘庚黄’?”

薛蟠答道:“怎么看不真。”

畸笏叟就是在这里评道:“骂死不学之纨绔”,乾隆的这个以假为真的故事,和小说中所写的情节何其相似,这个“不学之纨绔”不是骂乾隆又是何人?

在薛蟠摆生日宴这段故事中,隐藏着大量的类似信息,无不透露着作者对于满人的痛恨和厌恶。

薛蟠让焙茗去叫宝玉,谎称他父亲贾政叫他,宝玉出来得知被骗后,说道:“你哄我也罢了,怎么说我父亲呢?”

薛蟠赶忙赔礼,然后说道:“要不是我也不敢惊动,只因明儿五月初三日是我的生日”,然而根据第二十七回我们知道,第二天乃是四月二十六日芒种节。

可知,薛蟠嘴里说的“明儿”,指得并不是明天的意思,而是北京话里的“赶明儿”。也就是说,薛蟠摆宴的当天是四月二十五日,可薛蟠为什么要提前摆生日宴,作者又为什么非要强调“五月初三”这个日子呢?

查阅历史才知道,五月初三对汉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1644年五月初三,多尔衮下令让汉人剃发。而前一天的五月初二,正是清兵入关占领北京的日子。

汉族百姓将满清朝廷的剃发令,总结为“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全国很多地方都奋起反抗,遭到了清廷的血腥镇压,因为不愿意剃头而被杀掉的人不计其数。

小说第二十七回,也就是薛蟠生日的第二天,是四月二十六日芒种节,作者说这是“祭饯花神”的日子,因为过了这一天“众花皆卸,花神退位”。所以,才有了黛玉葬花的情节,也就有了那首凄凄惨惨的《葬花吟》。

这里面其实同样有深刻的隐喻,1645年四月二十六,正是清兵攻陷扬州,并且在扬州进行了为期十天大屠杀的第一天。

我们看黛玉的诗中,“忍踏落花来复去”、“风刀霜剑严相逼”等句,以及诗中所透露出来的那股凄凉,难道真的只是在为落花哀悼吗?

所谓的“祭饯花神”,祭饯的不正是汉人的江山——大明朝,“众花皆卸,花神退位”,说的不正是汉族士人百姓被屠杀蹂躏,而汉人的江山从此被满人占据——汉人“退位”了,谁是“花神”不言自明。

所以, 黛玉埋葬的落花,其真实的含义,不正是埋葬了大明朝吗?

生日宴上还有一个情节,冯紫英来参加宴会,脸上有一些青伤,薛蟠赶忙问道是怎么回事,冯紫英说道:“前日打围,在铁网山教兔鹘捎一翅膀。”

宝玉问这是什么时候的事,冯紫英说:“是三月二十八去的。”

有红学家认为,铁网山指的就是铁岭,也就是满清关外的发源地。很多人都曾试图解析,铁网山打围这件事,到底有什么深层的含义。

可当我们知道,薛蟠的生日宴,实际上是作者表达对满清的痛恨以后,答案也就跟着浮出水面了。

打围是战争的隐喻,而冯紫英脸上的伤,他说是被“兔鹘”捎了一翅膀。关于“兔鹘”我搜了一下,是女真人对束带的称呼,可知这场战争正是汉人与满人之间的,冯紫英的伤也是在这场战争中造成的。

三月二十八日,对汉人来说,应该也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战争应该发生在满人入关以前,只不过史书中没有记载罢了。

有上面的分析可知,《红楼梦》最初的作者,可能是一位明朝遗民。他因为痛惜汉人失去江山,痛恨满人对汉人的荼毒杀戮,所以才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事情,藏在了小说的隐喻当中。

后来曹雪芹发现,小说中所写的事情,和他的家事十分相似,所以才“批阅三载,增删五次”,创作了我们后来看到的《红楼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