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寻路丝绸——青海甘肃7日大环线(四)

DAY5 嘉峪关(门票120)

又是艳阳高照的一天,自从出来旅行,天天都是好天气,虽说利于出行,但晒了那么多天后,大家都有些蔫了。人逢喜事精神爽,人蔫了就容易出状况。加油站停电、过高速ETC没刷到卡、上个厕所被狗追、现金用完找不到柜员机……一上午就这么折腾完了。
中午时分,我们终于到了嘉峪关,找了家可以微信支付的饭店,狠狠的吃了一份大盘鸡,所以说“化悲愤为食欲”这句话放之四海而皆准。
天无绝人之路,嘉峪关售票处有柜员机,有自动售票机,网上也可订当日票。网上订票还有折扣,我大方的请大家喝了5元/瓶的冰可乐(每张票便宜2元,我的数学没学好)。

嘉峪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不得不承认,甘肃省在重点景区的投入是巨大的,管理是到位的。进入景区,绿化做的非常好,道路两边的花坛里种满了绿色植物,因为使用了喷灌系统(不知道喷灌系统的自行百度吧),各种花儿开的很是欢快。虽然走到关城需要一段距离,但看着这些绿植,偶有大树遮阴,也不觉得辛苦。调皮的小叮兴奋的蹲在花坛边分享花儿的待遇,直叫:“好凉快啊!好凉快啊!”


嘉峪关

跟着小叮一路撒欢儿的到了关城,不觉得眼前一亮。嘉峪关和之前的玉门关完全不同,这是一个保存完好的建筑群。整个关城的颜色是土黄色,和苏州的盘门与西安的城墙用的青砖不同,感觉是就地取材,用周围戈壁滩的黄土夯实而成,城内有游击将军府、关帝庙、戏台等,戏台上正好在演出,仰着头听了半天一句没懂。城内逛了一圈后一人喝了一杯当地特产的杏皮水,检查好防晒装备,上城楼。
城楼不高,上去的道一半是马道一半是台阶,小叮在马道上跑了两个来回后也累得坐在台阶上休息了。城楼上的道路比较狭窄,转了一圈有点乱,看到了那块表明建城工匠们计算精确的多余的那块砖,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站在城楼上看看关内一片绿色,再看看关外灰蒙蒙的戈壁,一点儿都不想出关了。在这里知识渊博的家长可以给孩子普及一下历史知识,不过我也就只能靠一下百度了,多次被小叮问倒,感觉很丢脸。罗城内的武术表演救了我,小叮趴在城墙上看了一会儿,大概是因为太晒了,也没什么耐心看下去了。


关城内外

下了城楼走几步就能出关了,城门前有人穿着古装在卖“关照”,20元起,各种规格。那人长得满脸横肉,不太友好的样子,我看有章想凑上去盖一个,他冲我一瞪眼,边上一女的说:“你买‘关照’吗?不买不许盖!”好吧,我们不买,我们能捡,神奇的小叮贴着中国国旗贴纸风一样的跑来了,一边跑一边喊:“妈妈,妈妈,我有‘关照’啦,可以出关啦!”
出关后真是一片荒凉,也许是因为下午2点正是最热的时候,连游客都不多。我们随意看了一下就回去了。回程路过一个博物馆,进去转了一圈,没什么特别感兴趣的,就赶快回车上出发下一站了。

因为上午耽搁的太久,到达张掖时丹霞景区已经下班了,只好明天再去了。不过正好可以在晚上大吃一顿,补充下体力。

Day 6 七彩丹霞 悬空寺

七彩丹霞(门票54+20)

今天又是暴晒的一天。为了减轻伤害,我们起了个大早。
七彩丹霞地貌群位于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平均海拔1850米,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该丹霞地貌群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色调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犹如斜铺的彩条布,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让人惊叹不已。


七彩丹霞

景区目前开放的观景台有4个,分别是1号、2号、4号、5号,每个观景台都需要乘坐接驳车。所以从入口处进入后就先去排队坐车,由接驳车送你到观景台下,然后沿着阶梯登上观景台,欣赏丹霞美景。
丹霞的美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手机也拍不出来。虽然我们到达的时间并不是丹霞最美的时间段,但仍然被震撼到了。我对景区给他们起得各种名称并不感兴趣,像什么全凭想象,有了名称反而有了限制。站在观景台的高处,看远处阳光照射下的山脉,色彩斑斓,仿佛置身仙境。

传说远古时期,共工和颛顼这两个部族为了争帝,发生了一场惊天动地的战争,打的天昏地暗,山裂地陷,把西天的天柱撞断了,西天开了一个窟窿,导致天穹倾斜、洪水泛滥。为救黎民于水火,女娲娘娘从四面八方采来五彩石,用神力碾成粉末,用昆仑山的玉液琼浆调和,开始补天。她补天的五彩粉末,一部分掉下来附着在这里的山头上,便把群山染成五彩灿烂。(这个传说很适合热爱这段历史的小叮)

第六天
悬空寺(马蹄寺)(门票74元)

这并不是一处热门的景点,处于深山中的马蹄寺传说是因为天马路过时被此处的美景吸引停下休息留下马蹄而得名,目前扔保存有天马的蹄印。
这里和莫高窟一样,在山体上凿出了很多的佛窟,供奉佛像,但莫高窟是不接受香火的,这里一直以来都是香火鼎盛的佛寺。但经历了战乱和十年浩劫后,这里破坏严重,佛像、壁画基本都看不到了,现在里面的供奉的佛像都是后世重新修的,但洞窟仍在,特别是“三十三天洞”一共是5层二十一窟,宝塔型排列,内有佛殿,外有回廊。回廊异常狭窄,弯腰、低头、侧身是标准动作,有时还需要借助石壁上凿出的小洞撑一下才能通过。
虽说我们对佛文化没什么了解,但爬到洞窟最高处对小叮来说是很有趣的事。这里属于祁连山脉,风景秀丽,气候宜人,但爬上窟顶还是让我背后湿透了,不知是热的还是吓的。爬的过程中,小叮说:“每一步皆是修行。”不知是不是天马给了他灵感,还是恰好在那本书上看到的,总之,这里给了他不错的体验,就值得啦。
今天的午餐是在马蹄寺的山脚下解决的,88一份超大牦牛肉盖面,特别好吃,把我们撑得不要不要的。我想如果不是这碗盖面,“三十三天洞”不一定爬的动呢。
这里的讲解都穿着裕固族的传统服饰,很有趣,山下的小店可以买到他们戴的帽子,小叮说太幼稚就没有买。

阿柔大寺

从马蹄寺出来后我们沿着盘旋于祁连山的公路一路飞驰,赶往祁连县。途径阿柔大寺,就停车下来看看。暮色中的阿柔大寺神秘又肃穆,也许是天色已晚,寺中并无游客,我带着小叮在寂静无声大殿中绕行一圈,心生敬畏。走出寺外,看夕阳照在大殿的屋顶上,仿佛有金光。寺庙门口的矮墙内一群小喇嘛在一起读书,我站在围墙外做贼似的偷拍了一张照片。
走过不少寺庙,总感受得到它的商业气息,在阿柔大寺却有完全不同的体验。走近时,心中似有所悟,却又一片宁静;离开时,又有种豁然开朗,特别轻松。“千言万语说不尽,一切尽在不言中。”也许就是当时的心境吧。
在祁连县吃晚餐,小叮执着的要吃大盘鸡,我只好看着隔壁桌的烤全羊猛流口水,吃到一半又遭遇停电,差点吃了霸王餐。


第七天

DAY7 门源花海(门票 50元)

因为下午要赶火车,今天又是一大早出发(感觉这句话已经有点多余了,因为每天都是一大早出发)。不过幸好出发的早,我们赶到门源花海的时候人还不太多,门口5块钱买个花环,赶紧进去。
此处的油菜花是7月才开始开放的,最佳花期是7月10日-20日,我们来得正当时。油菜花与青稞夹种,绵延上百公里,放眼望去,铺天盖地都是金黄色,无边无际,大色块的简单构图让人浮想联翩。聪明的牧民牵来了两头牛,蓝天白云下,牛儿悠闲地吃的草,仿佛回到了春天。
戴着花环一路登上观景台,这里是不允许走进油菜花田拍照的,青稞田拍照需要20元。为了方便游客欣赏美景,这里修建了很多小亭子和露台。但最好的位置被一家什么咖啡占据了,这家咖啡店并不提供咖啡,只是占山为王,进入拍照请付20元。
如果走累了,可以选择滑下去,不过只接待体重45-100kg,身高1.4m-1.9m的游客。小叮特别失望,气愤的自己一路狂奔下山了。
花海出来,我们此次的7日大环线就画上句号了。回西宁的路上有些堵车,都是来门源看花海的,所以真的要非常感谢王师傅一大早送我们来,不然堵在路上就玩不尽兴了,说不定还会赶不上火车。

一路回到西宁,买了些特产就坐上了去兰州的火车。

兰州拉面,我来啦!
兰州拉面

[小贴士]

走大环线需要带足现金,一路上吃饭住宿门票都需要现金,能刷卡和用手机支付的地方很少。即便是可以使用也是用微信转账到个人,支持支付宝的很少。
嘉峪关门票可以在网上预订,16:30之前都可以出当日票,直接在门口的自动售票机上取就可以了,优惠票需要到窗口购买。嘉峪关还是值得一去的,虽然商业味有点浓,但整体保护的不错,多带点水注意防晒就行了。
丹霞景区附近有很多饭店、民宿,非常方便,吃饭消费挺高的,味道还行。如果要预订住宿千万不要定到市区,市区离景点有40多公里。
丹霞景区共分东西北三个门,每个门都有售票处,我们是从西门进去的,票可以网上预订,便宜2元,也可以直接在景区买,可以用微信支付。景区很大,全靠接驳车,一定要记清自己是从哪个门进来的,走过哪几个观景台,因为每个观景台都要爬山,烈日下重复爬山太辛苦了。
马蹄寺除了门票之外,还需要支付10元停车费。一共是2个景点2张门票,“三十三天洞”是需要二次验票的,所以千万不要把票放在车上哦。
祁连县有个很大的特产超市,里面特产贵到离谱,进去看了一圈就悻悻而去。
门源油菜花8月中就谢了,所以如果要看还是7月中去比较合适,门口有花环卖,拍照特别美,但王师傅说是野葱做的,很臭,但反正出花海就扔了,随意啦。

7天里,最要感谢的是王师傅,每天一大早就带着我们出发,我们还能在车上休息一会儿,他还要开车。一路上还要照顾我们,酒店住的不满意了帮我调换,我们身体不舒服了给我们送氧气罐,提醒我们景区的各种注意事项,让我们省了很多事。这里的酒店基本都没有电梯,他还要帮我们拿行李,忙上忙下的,很辛苦,真心的谢谢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