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的性味归经及补益

豌豆

【别名】荷兰豆、雪豆。

【性味归经】味甘,性平。归脾、胃经;

【功能】益脾养中,生津止渴。具有止泻痢、调营卫、利小便、消痈肿、解乳石毒之功效;主治脚气、痈肿、乳汁不通、脾胃不适、呃逆呕吐、心腹胀痛、口渴泄痢等病症。

应用:消渴:豌豆适量,淡煮常吃。 气血虚弱:豌豆、羊肉各适量炖吃。

【制作指导】

1. 豌豆可作主食,豌豆磨成豌豆粉是制作糕点、豆馅、粉丝、凉粉、面条、风味小吃的原料,豌豆的嫩荚和嫩豆粒可菜用也可制作罐头。

2. 豌豆粒多食会发生腹胀,故不宜长期大量食用。豌豆适合与富含氨基酸的食物一起烹调,可以明显提高豌豆的营养价值。

3. 许多优质粉丝是用豌豆等豆类淀粉制成的,在加工时往往会加入明矾,经常大量食用会使体内的铝增加,影响健康。

4. 炒熟的干豌豆尤其不易消化,过食可引起消化不良、腹胀等;

5. 应用于消渴:豌豆适量,淡煮常吃;应用于气血虚弱;豌豆、羊肉各适量,炖吃。

【使用注意】炒熟的干豌豆尤其不易消化,过食可引起消化不良、腹胀等。

生菜

【别名】叶用莴笋、鹅仔菜、莴仔菜、油麦菜

【性味归经】性凉,味甘

【功效】清热安神、清肝利胆、养胃的功效。适宜胃病、维生素C缺乏者;适宜肥胖、减肥者;适宜高胆固醇、神经衰弱者、肝胆病患者食用;生食、常食可有利于女性保持苗条的身材。

【营养与食用】因其茎叶中含有莴苣素,故味微苦,具有镇痛催眠、降低胆固醇、辅助治疗神经衰弱等功效;生菜中含有甘露醇等有效成分,有利尿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生菜中含有一种“干扰素诱生剂”,可刺激人体正常细胞产生干扰素,从而产生一种“抗病毒蛋白”抑制病毒。生菜含热量低,生菜的主要食用方法是生食,为西餐蔬菜色拉的当家菜。

现在市场上一般会有两种:球形的团叶包心生菜和叶片皱褶的奶油生菜(花叶生菜)。团叶生菜叶内卷成球状,按其颜色又分为青叶、白叶、紫叶和红叶生菜。青叶菜纤维素多,白叶生菜叶片薄,品质细,紫叶、红叶生菜色泽鲜艳,质地鲜嫩。

【使用注意】1. 生吃要注意农药化肥的残留;  2. 对乙烯极为敏感,储藏时应远离苹果、梨和香蕉,以免诱发赤褐斑点; 3. 生菜用手撕成片,吃起来会比刀切的脆,将生菜洗净,加入适量沙拉酱直接食用,常食可有利于女性保持苗条的身材。尿频、胃寒者少吃。

茴香

【性味归经】味辛,性温。归肝、肾、脾、胃经。

【功效】有散寒止痛,理气和中之功效。

适用于胃寒痛、小腹冷痛、痛经、疝痛、睾丸鞘膜积液、血吸虫病等症。

适用人群:

1. 适宜痉挛疼痛者、白细胞减少症患者;

2. 阴虚火旺者不宜食用,多食会伤目、长疮。 制作指导:

1. 小茴香的种实是调味品,其茎叶部分即茴香菜。

2. 大、小茴香均是常用调料,能除肉中臭气,使之重新添香,故曰“茴香”。

3. 发霉茴香勿吃。茴香菜作馅应先用开水焯过。

刀豆

【别名】大刀豆、关刀豆。

【性味归经】种子味甘,性温。刀豆壳味甘,性平。根味苦,性温。种子入胃、肝、肾经。刀豆壳入肝、胃经。根入肝、肾经。

【功能】种子温中降逆,补肾。刀豆壳通经活血,止泻。根散瘀止痛。具有利肠胃、止呕逆、益肾补元的功效;对于肾虚腰痛、气滞呃逆、风湿腰痛、小儿疝气等症有一定疗效。

【应用】

肾虚腰痛:刀豆种子几粒,煨烂,酒送服,一天两次;或,刀豆根30克,水煎去渣,与糯米适量炖服,每天一次。 风湿性腰痛:刀豆根30克,酒、水各半煎服。

【适用人群】

尤适于肾虚腰痛、气滞呃逆、风温腰痛、小儿疝气等症患者食用。

【制作指导】

1. 刀豆嫩荚食用,质地脆嫩,肉厚鲜美可口,清香淡雅,是菜中佳品,可单作鲜菜炒食,也可和猪肉、鸡肉煮食尤其美味;还可腌制酱菜或泡菜食之;

2. 食用刀豆时,必须注意火候,如火候不够,吃了有豆腥味和生硬感,会引起食物中毒,故一定要炒熟煮透,但要保持碧绿,不能煮成黄色;

3. 治颈部淋巴结核(鼠疮)初起:用鲜刀豆荚20克,鸡蛋1只,黄酒适量,加水煎服。

【使用注意】胃热者慎内服。霉豆角含皂素血球凝集素,吃后对消化道有强烈刺激性,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炎症状,对红细胞有溶解作用。吃时要彻底炒熟,变暗绿色无腥味,方可进食。

黄豆

【性味归经】味甘、性平,入脾、大肠经;

【功能】具有健脾宽中,润燥消水、清热解毒、益气的功效;

主治疳积泻痢、腹胀羸瘦、妊娠中毒、疮痈肿毒、外伤出血等。黄豆还能抗菌消炎,对咽炎、结膜炎、口腔炎、菌痢、肠炎有效。

【适用人群】

1. 大豆是更年期妇女、糖尿病和心血管病患者的理想食品;脑力工作者和减肥的朋友也很适合;

2. 大豆在消化吸收过程中会产生过多的气体造成胀肚,故消化功能不良、有慢性消化道疾病的人应尽量少食;

3. 患有严重肝病、肾病、痛风、消化性溃疡、低碘者应禁食;患疮痘期间不宜吃黄豆及其制品。 制作指导:

1. 用大豆制作的食品种类繁多,可用来制作主食、糕点、小吃等。将大豆磨成粉,与米粉掺和后可制作团子及糕饼等,也可作为加工各种豆制品的原料,如豆浆、豆腐皮、腐竹、豆腐、豆干、百叶、豆芽等,既可供食用,又可以炸油;

2. 生大豆含有不利健康的抗胰蛋白酶和凝血酶,所以大豆不宜生食,夹生黄豆也不宜吃,不宜干炒食用;

3. 黄豆通常有一种豆腥味,很多人不喜欢。如在炒黄豆时,滴几滴黄酒,再放入少许盐,这样豆腥味会少得多,或者,在炒黄豆之前用凉盐水洗一下,也可达到同样的效果;

4. 食用时宜高温煮烂,不宜食用过多,以碍消化而致腹胀。

黄豆芽

大豆的加工处理发出的嫩芽,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蔬菜。

【性味归经】味甘,性凉。入脾、膀胱经。

【功能】滋润清热,利水解毒。具有清热利湿、消肿除痹、祛黑痣、治疣赘、润肌肤的功效;对脾胃湿热、大便秘结、寻常疣、高血脂有食疗作用。

【应用】

失血性贫血:黄豆芽250克,大枣15克,猪骨250克,加水适量久煎,盐调

味,一天分三次食豆芽、饮汤。

【适用人群:

1. 青少年可多食,孕妇多食对缓解妊娠性高血压和产后便秘有一定效果;

2. 虚寒尿多者慎内服。

【制作指导】

1. 在生发黄豆芽时注意豆芽不要生得过长。

2. 烹调黄豆芽切不可加碱,要加少量食醋,这样才能保持维生素B不减少。

3. 烹调过程要迅速,或用油急速快炒,或用沸水略氽后立刻取出调味食用。

4. 加热豆芽时一定要注意掌握好时间,八成熟即可。没熟透的豆芽往往带点涩味,加了醋即能去除涩味,有能保持豆芽爽脆鲜嫩。

5. 黄豆芽配豆腐炖排骨汤,对脾胃火气大、消化不良者很适宜。

6. 勿食无根豆芽,因无根豆芽在生长过程中喷洒了除草剂,而除草剂一般都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作用。

7. 应用于失血性贫血;黄豆芽250克,大枣15克,猪骨250克,加水适量久煎,加盐调味,一天分3次,食豆芽、饮汤。

【使用注意】勿食无根豆芽,因为无根豆芽在生长过程中喷洒了除草剂,而除草剂一般都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作用。虚寒尿多者慎内服。

豆腐

大豆的加工制成品。

【性味归经】甘,凉;归脾、胃、大肠经。

功效应用】1.益中气,和脾胃。2.健脾利湿。3.清肺健肤。4.清热解毒,5.下气消痰。6.润燥生津,

【应用】 咳喘口干、痰不宜咳出:豆腐一块放入碗中,在豆腐中间挖一小孔如铜钱大,孔内填满白糖,隔水炖1小时,一天分两次吃。

【使用注意】不可过食,过食则腹胀、恶心,可用菠萝解。民间流传疗疮病人忌食豆腐。脾胃虚寒者慎内服。

海带

【性味归经】味咸,性寒。入胃、肾、肝经。

【功能】清热,消痰,软坚,散结。

【应用】

1.用于瘿瘤、瘰痢。单用本品,或与昆布、裙带菜等配伍,以增强消痰及软坚散结之功。

2.用于噎膈,饮食不下。可用砂仁共研末,牛奶送服,共奏化痰散结、益胃之功。

3.用于疝气,睾丸囊肿。可与海藻、小茴香配伍。

4.用于水肿、脚气。可与其他利尿药物配伍。

5.甲状腺肿:海带60克,蚝豉30克,加油盐适量煮汤吃。

6.清凉解暑:海带、冬瓜、绿豆各适量煮汤服。

此外,现代又用于高血压病、冠心病、肿瘤等。单用本品,或配伍适宜的药物。

【用法】煎汤,煮熟,凉拌,糖浸,或做丸、散服

【功用主治】消痰软坚、泄热利水、止咳平喘、祛脂降压、散结抗癌。用于瘿瘤、瘰疬、疝气堕、咳喘、水肿、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病。

【海带食疗方精选】

1、治瘿瘤、瘰疬:海带50克,猪瘦肉50克炒食。每日2次。或海带50克,昆布30克,水煎服,每日2次。

2、治皮肤湿毒瘙痒:海带50克,绿豆50克,红糖50克水煮服食,每日1次。

3、暑热、高血压、高血脂:海带30克,冬瓜100克,苡仁30克同煮汤。加适量白糖食用,每日1次。

4、治睾丸肿痛:海带15克,海藻15克,小茴香6克,水煎服,每日1次。

5、治高血压,动脉硬化及慢性支气管炎咳喘:海带15克,粳米100克,猪瘦肉50克,同煮粥,用适量食盐或白糖调味食用。

6、治肝火头痛、眼结膜炎:海带20克,草决明30克,水煎,吃海带饮汤。每日2次。

7、治缺碘性及青春期甲状腺肿大:海带25克,发菜10克,蚝豉100克,同煮汤,经常食用。

8、治慢性咽炎:水发海带500克,洗净切小块,煮熟后捞出,加白糖200克拌匀,腌渍1日

后即可食用。每日2次,每次食用50克。

9、治肥胖病:海带粉2克,话梅1粒,开水浸泡服用,每日2次。

10、治皮肤热痱、颈淋巴结炎、单纯性甲状腺肿:海带60克,绿豆70克,粳米100克,陈皮1片,同煮粥,用适量白糖调味食。

11、糖渍海带:水发海带500克,洗净切小块,煮熟后捞出,加白糖250克拌匀,腌渍一日后即可食用。每日两次,每次食用50克。有软坚散结作用,可治慢性咽炎。

12、海带粥:海带10-15克,粳米100克,猪瘦肉适量,同煮粥,用适量食盐(或白糖)调味食用。有软坚,降压,利尿作用,适用于高血压,动脉硬化及慢性支气管炎咳喘等症。硬化及慢性支气管炎咳喘等症。

13、海带冬瓜苡米汤:海带(或海藻)30克,冬瓜100克,苡米10克,同煮汤,用适量白糖调味食用。有降血压,降血脂,清暑解热,利湿健脾,防癌作用。

14、蚝豉海带汤:蚝豉100克,海带25克,发菜10克,同煮汤,经常食用,可治缺碘性及青春期甲状腺肿大。

15、海带绿豆糖水:海带60克,切丝,绿豆150克,同煮汤,加适量红糖调味食用。有补心,利尿,软坚,消痰,散瘿瘤作用。适用于高血压,脚气水肿,颈淋巴结核,单纯性甲状腺肿,小儿暑天热痱疖毒,痰热咳嗽等症。海带药膳方

16、海带适量,经常煮汤食用,可治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病、高血脂,并有抗癌作用。

【宜忌】脾胃虚寒者忌食,身体消瘦者不宜食用。

绿豆

【别名】青小豆。

【性味归经】味甘,性寒。入心、胃经。

【功能】清热解毒,消暑,利水。

【应用】 解暑:绿豆、冬瓜、海带、荷叶各适量,煮汤加糖或盐调味服。

【使用注意】因性寒凉,脾胃虚寒或阳虚之人不宜服。

绿豆芽

【性味归经】味甘、性寒,归心,胃经;

【功能】有清热解毒,醒酒利尿的功效。

【适用人群】

1. 特别适合坏血病患者、口腔溃疡、消化道癌症和减肥人士食用,嗜烟酒、肥腻者也适宜常吃;

2. 豆芽膳食纤维较粗,不易消化,且性质偏寒,所以脾胃虚寒之人,不宜久食。

制作指导1. 绿豆芽性寒,烹调时应配上一点姜丝,以中和它的寒性,十分适于夏季食用;

2. 烹调时油盐不宜太多,要尽量保持其清淡的性味和爽口的特点;

3. 芽菜下锅后要迅速翻炒,适当加些醋,才能保存水分及维生素C,口感才好;

4. 绿豆芽150~200克,煎汤,可解酒毒、热毒。

【禁忌】脾胃虚寒者慎内服。

紫菜

【别名】子菜,甘紫菜。

【性味归经】味甘咸,性寒。入肺、肾经。

【功能】具有化痰软坚、清热利水、补肾养心的功效。用于甲状腺肿、水肿、慢性支气管炎、咳嗽、脚气、高血压等。

【应用】1. 应用于肺热痰多:紫菜30克,萝卜1个,煮汤服。用紫菜治疗各种脓痰和咳嗽的方法是:将紫菜研成粉末,炼蜜为丸,每次在饭后服6克,日服2次,或干嚼紫菜也可。

2. 用紫菜治疗缺碘性甲状腺肿大的方法是:每日用紫菜30克,陈皮3克,白萝卜1个,做汤服用。或将紫菜与鹅掌菜、夏枯草、黄芩各适量,水煎服。

3. 治疗高血压及两眼昏花:可用紫菜与决明子一同加清水煎服。

4. 治疗慢性气管炎:可用紫菜、牡蛎、远志各适量,水煎服。

【适合人群】

1. 尤其适合甲状腺肿大、水肿、慢性支气管炎、咳嗽、瘿瘤、淋病、脚气、高血压、肺病初期、心血管病和各类肿块、增生的患者更宜食用;

2. 不宜多食,消化功能不好、素体脾虚者少食,可致腹泻;腹痛便溏者禁食;乳腺小叶增生以及各类肿瘤患者食用;

【使用注意】不宜多食,尤其是素体脾虚者,可致腹胀。脾胃虚寒者忌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拌黄瓜 制作工艺:拌 口味:酸辣味 主料:黄瓜300克 配料: 调料:大蒜15克 花椒2克 盐3克 味精2克 鸡...
    gmvjsoijao阅读 2,391评论 0 3
  • 震惊世界的中国秘方————里面的方子都是一个老中医几十年的心血!!!~~~~~~很强!!!~~~~~~~珍惜身体一...
    ojglutuaii阅读 1,117评论 0 3
  • 女人是天底下最需要补血的动物。经期、流产、生育都会让女人失血,吃什么可以把失去的血补回来呢?一起来学几道非常有用的...
    pypmgjxdmg阅读 3,608评论 0 10
  • 凉拌金針菇 原料金针菇、黄甜椒、葱段、蒜蓉、生抽、香醋、香油、蜂蜜(糖)。做法:1、水烧开,先放入金针菇、黄甜椒丝...
    pynziqkgio阅读 693评论 0 0
  • 谁是最可爱的人? 只要用心观察四周,你就会发现好多可爱的人。 早晨,来到固定的地点找师兄拿早餐去送,他是开着车来送...
    一盏孤星阅读 2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