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我们的日子,都值得记忆

属于我们的日子,都值得记忆

岁月给与我们一些,带走一些。我们痛哭过、恨过、高兴过。等见过很多的人,看过很多风景,听过很多故事后。留下的只有一句:“你们现在还好吗?”

鸡鸣三次爸爸开始催促着起床,妈妈回去准备我一天吃的东西。我拉起被子捂住头开始在被窝里摸眼泪,真的不想与同村的人一起去学校,我知道等待我的是去学校必经路上小磨坊边的一顿搜刮。

背着书包、摸着眼泪在月下走向村里上学的大部队,一路上都在想着怎么藏着妈妈给我准备的好吃的呢,直接包到衣服里或者现在硬撑着吃进肚子里。小跑着追上了,躲在队伍的最后面期望今天他们心情好没有发现我。一路上心理忐忑不安、七上八下,求求你老天爷小磨坊不要到啊!小磨坊不要到啊!他们不要行凶啊!他们不要行凶啊!

月亮已经隐身了,天也由黑变灰了,黎明的曙光就要来了。这时,小磨坊到了,行凶者来了。路边一小堆杂草成了唯一的安慰,它泛出生命的时候、它茁壮生长的时候,它日渐枯黄的时候,它枯老的身躯爬在地上的时候,都必须承受一个我瘦小的身躯。行凶者必须借这堆杂草隐藏他的罪行,而我需要保证衣服干净。

他们拿着战利品,我摸着眼泪屁颠屁颠的跟在最末端。白天吃的只有将馍馍揉成小碎片与辣椒面和着吃,有时还有几滴泪水带来咸咸的味道。

很多很多的时候我心里都在小小计划着,要不直接从小磨坊边跳下去,活着真累、真累,要不给他们一刀,看谁敢在继续欺负我。那时长大是多么迫切的事,喂驴时都没有忘记给驴说我想长大,长大了他们就不会欺负我了。

“今天谁考试没有及格,老师板凳腿打他。”

听着名字,我撒奔子就去看热闹,看到老师继续一板子一板子打在他们身上,我内心高兴极了,嗫嚅道,让你们欺负我,老师好好打,最好让他明天上不了学。已经忘记了等我到这个年纪板子说不定也会出现在我的身上。

在湿地上爬着写字,在教室门前站岗,老师打板子,有机会我就去当观众。那时是那么的恨他们,非常的很。

我也曾尝试给爸爸说,让爸爸为我主持公道。爸爸纠结得看着我说:“书你必须念,小孩子的矛盾不能牵扯到大人身上,一个庄子里住着呢。他们要撒你就说,下午放学让你妈妈给你做好吃的。”可是爸爸不知道小狗都知道护食何况那么小的我呢。弟弟上学了我翅膀硬了和弟弟联手打了一个叔叔的儿子,叔叔找到了爸爸,爸爸还是那句:“小孩子打假长有的事,大人就不要管了。”之后多少还是会说我们。为此我心里很长时间对爸爸表示不满,甚至有一次爸爸妈妈开玩笑说我是发大水水吹出来时捡的,那个夜晚一切都到了临界点,我哭了,哭得伤心极了,整整喊了一夜我要找亲爸亲妈去。

但他们给我的不止有恨,还有感谢。

上学路上可以说是九沟十八坡,弯弯曲曲,这时伸出手的却是他们。

下雨了胶泥路非常的难走,一步踏下去,另一只脚根本拔不出来,还得提防着滑倒。年级大点的他们就成了救星。拉一把,推一把慢慢挪。

小河边上架的拱形桥,和蚂蚁的腿有得一拼,一个小脚竖着就占满了。刚开始晕水,眼睛看流淌的水三秒就感觉自己在追赶水的脚步,整个脑子全是水。他们就会拉着我们的手慢慢的走到桥的对面。走过很多的桥,那时的桥真是胆战心惊啊!也许现在已经不敢了。

开春了,草活过来了,满山遍野花儿也开了,鸟儿也叽叽喳喳了。这些我都来不及欣赏,一个大大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开春了,河开了,怎么办。他们的肩膀上就会多了个小身影。

与朋友出去游玩,大家总说你爬山珍厉害。那会为了少过两条河,早晨爬山、下午下山。正常时都需要还好,雨天或者雨后,上山就必须抓点苜蓿或蒿子才可以,还时不时需要人拉着,下山就更难了,他们用脚做出小水沟让我们踏上去,他们在前我们在后,一点一点才能到山脚。

我们家族比较小,爷爷三个儿子,哥哥姐姐随大爹去西安念书了。这个年纪只要我。有打、有帮,有哭、有笑,就这样渡过了刚开始的三四年。还好后面弟弟上学了,有我照顾,小弟弟上学了有弟弟照顾,还好,还好。

四年多的时间里,从刚开始的行凶,到后来的相安无事。他们成绩差,四年级我就和他们同坐在一个教室了,之后的时间还是欢乐的时间多些,有小矛盾我也是占便宜,他们的哥哥姐姐已经上了初中,而我的弟弟才开始上学,一对一打不过,我们两个打一个每次都是胜方。还好因为感受过他们加注在我身上的痛苦,直到现在我也很少和人联合起来欺负弱势群体。

成长道路很长,就算今天快27岁的我,每一天,每一个擦肩而过的人都会教会一点点道理,让我的思想更成熟。

现在每次回家都回习惯性的问爸爸妈妈他们的近况怎么样,已经没有当初对于他们的恨,有时微信张家大院里听到有关于他们的消息总是有一点小激动。快十五年没有见过了,也许有人已经认不出我了吧!

湖水中的一滴水,道路上的一片落叶,沙漠中的一粒沙都会在我心底泛起涟漪,何况我生命中实实在在出现过的他们。哭过,笑过,也在成长,谢谢每一个在我生命中出现的你们。因为有你们我的人生才会这般有滋有味,才会有现在这样的我。

属于我们的记忆,都值得回忆,不论好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