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想要自杀的人是如何度过他人生中最后一个周末的?|《闻香识女人》

查理是一个高中生,他成绩优异,家境普通,为了赚取回家的路费,他找到了一个兼职的工作,工作内容是照顾一个老人,陪他度过这个周末。


查理来到了雇主的家,接待他的是罗斯太太,她们一家人即将出门旅行,只剩双目失明的叔叔范克一人在家,于是就请查理来照顾他。

罗斯太太告诉查理,她的叔叔范克不喜欢别人叫他长官,而要叫中校,当他摔倒的时候不要扶他,要少让他喝酒。查理听到后觉得奇怪,等到见到范克本人后更是不安,因为范克酗酒,脾气暴躁,爱说脏话,很难亲近。

初次见面就不太愉快,所以查理本想和罗斯太太请辞,推掉这份工作,可是罗斯太太言辞恳切,并且查理也很需要这份佣金,于是他接下了这个艰难的“任务”。


查理上的是一所非常有名的高中,学生要么非富即贵,要么成绩优异,很显然查理是后者,而他的朋友乔治是前者。

他们学校的校长并不受学生欢迎。最近校长换了一辆拉风的新车,有人恶作剧将新车上泼满了油漆,校长十分生气,想要调查出是谁干的。

有个老师在前一天晚上看到查理和乔治在现场,于是校长就请他们两个到办公室“喝茶”,试图从他们口中问出始作俑者。


恶作剧的三个人是乔治的好朋友,因此他肯定是不会说的。校长看向一直默不作声的查理,打算以他为突破口,并威胁他说如果周一学生大会之前不说出是谁做的,就取消他保送哈佛的资格。


范克想要去纽约的哥哥家度过感恩节,他买了头等舱的机票,定了豪华的酒店,丰盛的晚宴,还叫了一辆豪车接送他们,这一切都让初次经历的查理感到新鲜和惊奇,但他却没有心情享受这些,因为他一直在担心周一的学生大会。

范克感觉到查理的不对劲,就问他学校里都发生了什么,查理一五一十地告诉了范克。


范克带查理来到橡树餐厅吃饭,这是一个连汉堡包都会买到24美元的高档餐厅。在用餐前,范克告诉查理自己的计划,他打算去看望自己的哥哥,然后结识一个美丽的女郎,最后在酒店豪华的大床上用枪结束自己的生命。

查理听到范克的计划后震惊得说不出来话,本来他只是想做个周末兼职赚取路费,没想到阴差阳错地成了一个自杀计划的助手。

第二天一早,查理醒来后就给乔治打电话询问他们周一该怎么做,乔治轻松地回答说就当做没看到。查理挂掉电话后,范克却告诉他,想要摆脱现状,就要先发制人,也就是查理应该诚实地把他看到的说出来。

查理反驳说他和乔治已经约定好保密,范克听到后不置可否。只是催促让查理换上定制的西装,和他一起去哥哥家度过感恩节。


到了哥哥家,查理发现范克的哥哥一家并不是很欢迎他,这顿饭吃的尴尬又扫兴,只有范克一人在桌上滔滔不绝。

范克的侄子一直很讨厌他酗酒且不务正业的性子,没忍住就在饭局上对查理说出了范克的"黑历史"。

原来,范克曾是一个有着光明前途的中校,并且被内定为将军,可是由于他说话耿直惹怒了不少同事,所以内定被取消了。而且因为他酗酒,在一次训练时将自己的眼睛炸瞎了。

可想而知,这次感恩节晚宴不欢而散。


早上查理在酒店醒来时,看到范克在卧室中组装手枪,查理害怕范克自杀,想要打电话给他的侄女,可是范克拒绝了,并且请求查理再多陪他一天,因为他看不见,非常需要查理的陪伴。

查理看着范克,决定再多陪他一天,并且从范克的手中要来的枪里的子弹。

范克对着查理说了一句:"我已形同废物,不必再多浪费粮食。"


查理和范克一起到一个餐厅去用餐,这次查理和范克一样点了酒,范克赞许查理,说他终于有了一个大人的样子。

在餐厅里查理遇到一个美丽的女孩,他很喜欢但是不敢上前搭讪,范克看出来查理的胆怯,于是就带着查理走向那个女孩儿。

范克有个技能,就是可以通过嗅觉判断出别人的身上用的是哪种香水。范克一下子说出了女孩儿用的香水品牌,女孩非常惊讶,就这样范克和查理与女孩儿唐娜算是相识了。

范克问唐娜是否想要和他一起跳支探戈,唐娜说她不会,因为她的男朋友不喜欢探戈,而且也怕自己跳错。范克说他可以教她跳舞,而且探戈不像人生,走错一步也没有关系,只要继续跳就好了。

范克和查理问了舞池的方位和大小,就开始领唐娜进舞池跳舞,起初唐娜有些谨慎,可能是范克的精湛舞技带动了她,她跳的越来越自然娴熟,一曲舞终了,两人都很开心。

这时唐娜的男友麦克赶到,几人打了招呼以后就告别了。


翌日,范克一如反常地睡到中午也没有起床,查理很是担心就敲门询问。范克让查理拿上他钱包里的机票和车资,并告诉查理他可以回到学校了,查理问范克他接下来做什么,范克说他要去死。此时查理的劝说范克已经完全听不进去,为了让范克回心转意,查理提出开车兜风。

起初是查理在开,范克在副驾坐着,可是范克一直兴致缺缺,于是查理想出了一个好主意:范克来开车,他做范克的眼睛,给范克指路。

范克开的很尽兴,可是超速飙车也引来了警察,最后范克装作能够看到的样子他们才逃过一劫。


兜完风还了车回到酒店,范克有些落寞,他让查理给他买一些头疼药和雪茄,查理走到半路觉得不对劲就折返回酒店,回到酒店后果然发现范克正在准备自杀。

查理想要阻止,范克却将枪口对向他,并对他说了下面一番话:

“查理,我反抗了一辈子,反抗一切的人和事,只是为了让别人觉得我重要,然而你去反抗,只是为了你的原则。我不知道该收养你还是杀了你。”

查理上前一步想要阻止,范克坚持道:“你是要不要我收养你?”

查理没有回答,想要夺下手枪,并和范克撕扯了起来,争执中查理对范克大喊:“人人都会犯错,你应该勇往直前。”

范克让查理给他一个可以活下去的理由,查理说:“你开法拉利和跳探戈的样子帅极了。”

听到查理的话以后,范克慢慢地放下了手枪,并对他说起了自己的梦想,他一直希望能够有一个人,每天陪着他,每个清晨醒来,那个人都在。

查理说范克风趣幽默,又有同理心,想要找到一个这样的人并不难,范克听到这句话开心而又惊讶。


到了周一,范克让司机送查理回学校,查理也要出席他一直担忧的学生大会了。

果然如范克所料,乔治在会上临时翻供,把恶作剧的人说了出来,同时说自己没戴眼镜看不清,只是猜测,并说查理站的更近,看得更清楚。


听了乔治的供词之后,校长逼问查理想让他说出那三人的名字,查理不想做出出卖别人的事情,只说自己看到了却不能说。气急败坏的校长见没有证据去惩罚始作俑者就想要当中开除查理。

之前担心查理自己一人会被欺负陪着查理出席的范克站了起来,他大声指责校长的不良居心以及学校的校风败坏,并说查理坚持自己的原则,这种正直的精神应该被保护,而不是被惩罚。

听完范克的话,校长沉默了,台上台下却掌声雷动。而查理也不会因为没有供出恶作剧者而被惩罚。


校会结束,范克和查理走出了学校的礼堂,这时查理的一位老师追了出来,她主动和范克打招呼,范克准确地说出了老师的香水,想来,范克的梦想也离实现不远了。

《闻香识女人》是著名演员阿尔帕西诺主演的一部电影,豆瓣评分9.1。该片讲述了一个双目失明的军官在一个高中生的陪伴下放弃自杀决定,并互相鼓励,帮助彼此走出迷茫的故事。


范克敢怼天怼地,气场强大,可是查理却看出来他的怯懦,因为他害怕犯错。他曾经因为犯错失去了自己的职业甚至是光明,所以他不敢选择,只能用暴脾气来掩饰自己的懦弱。而查理却不同,他无权无势,却有一颗正直的心和无畏的勇气,即使面对校长的开除威胁他也坚持自己的原则不去屈服。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越来越多地会听到一种声音,那就是“年轻真好。”其实这句话不仅是感叹年轻可以有更多的胶原蛋白和充沛的精力,而是羡慕年轻会有更多一往无前的勇气,不用瞻前顾后,畏首畏尾。

但是仔细想想,其实勇气不分年龄,无论多大,我们都不应该丧失了前进的斗志,正如范克在大会上对校长高声说出的那段话:“灵魂不可能有义肢。”我们不能丧失正义,也不能丧失坚持正义的勇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