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生孩子一定会影响事业么?看2次怀孕生子带给我的事业新机会

怀孕生子时降职降薪又怎么了?职业生涯很长的呢,也许孩子会打开另一扇窗户的。

为什么很多女人讨厌生孩子

最近有篇文章《为什么很多女人讨厌生孩子》,很火。

这原本是知乎上有人提问,一个女生上来回答,为了怕影响工作和生活不生孩子,最后为了家人要求生孩子就生一个给家人养。

这篇文章获得了超过的人气,也广为流传,感兴趣的可以找来看看。

部分内容如下:

当时老公爸妈公婆劝我要孩子的时候,我明确告诉他们说,让我牺牲自己的事业不可能,当时婆婆说女人家赚点钱就够了之类的,我当时就回答说,您选择您的路,我选择我的路。

最后开了个家庭会议,我同意生孩子,但是必须在不影响我的事业和生活质量的前提下进行

个人不是很赞同生孩子给家人养的态度,但今天只想聊下女人生孩子对事业的影响

生孩子就一定会影响事业么?

说说我的例子,像我,两次怀孕生子,反而带给我事业上的新机会。

像第一次怀孕生子,我为我们团队发掘了教育业务新方向,现在我们整个团队就是主做教育业务,自己算的上“创始人”啦。

像第二次怀孕生子,休产假期间,我接触到英语启蒙这个概念,重返职场后,我提出了英语启蒙产品的新方向,也主导了一款英语启蒙APP的产品运营工作。

同时因为休产假期间看了很多微信公众号,现在也在运营自己的微信公众号。

所以也很感谢2次怀孕生子带给自己的新机会,可以说为自己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上班后再也没有寒暑假了,人生中也很难有那么大段的“空白”断档时间,貌似在休假时间干了很多无用的事,但其实也都是一种无形的积累沉淀,在某一天突然有了新的意义。

生孩子可能更多影响的只是职业

那么就完全像我说的,生孩子对事业只有促进作用么?

其实,生孩子对我的工作还是有很大影响的。

像我怀我家老大时,31周时查出有早产迹象,生生在医院呆了一个月保胎,然后就直接休假了。

因为休假时间过长,直接被公司降薪处理了。

后来重返职场后,发现自己也被降职了。(PS:内网邮件,知道的晚也好,不影响当时的心情。)

虽然有失落,有不爽,但是自己并不算太看重所谓的薪水及所谓职位。

现在来看,应该辩证的看待影响,所谓的降薪和降职只是短暂了影响了下我的职业生涯,而后来通过自己的主动探索及努力,我又获得了升职加薪,也找寻到了新的事业机会。职业生涯中会有起起伏伏的。

另外,再多说一句,所谓影响事业还需要看你在职场上是否真正重要,如果不是高管级别,真的,你的怀孕生子对公司大组织的影响没那么大的。而如果真的达到高管级别,如果你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公司会给你开绿灯的。

像我们公司的人力VP,怀二胎时,前后休了快1年的假了,但职位就是在那的。

有时别把自己看的那么重要

而像我,怀老大时是业务主管,还很意气风发,觉得自己非常重要,认为自己对团队业务促进非常大。当时被收住院时我还非常担心我们的业务,怕无法运转下去。

可是后来的事实证明我想太多了,离开我业务有一定的影响,但没有毁灭性影响的。经过多次电话沟通交流,工作也顺利交接了,业务也还是能够维持运转的。

而且如果因为一个人的离开导致整个业务都无法运转的话,也说明公司的组织管理很混乱的

那些因为孩子而真正获得事业方向的人

生活中还有很多人,因为孩子找到了自己,继而真正找到自己的事业方向

我现在接触了很多优秀的教育行业人士,很多都是因为孩子重新思考人生,重新思考教育的意义。

像一个微信公众号常青藤爸爸,以前是高大上的投行出身,但到处飞,出差时间极长,回家后孩子都快不认识他了。后来他选择了做了常青藤爸爸,选择了陪伴孩子成长,选择通过自己的方式提供更好的教育。从事目前的工作,他觉得意义更大。

像蜜芽的创始人刘楠,因为孩子她还选择过全职,但在全职期间,因为对孩子的爱精心选择孩子用的东西,逐渐成为论坛的意见领袖,后来又创办了蜜芽。

像我身边的一个做咨询的妈妈说,自从有了熊孩子,觉得客户的一切刁难都没事了,因为耐心已经在和熊孩子的斗智斗勇中逐渐增强了,熊孩子让她的抗抓狂指数直线上线。

所以说孩子就完全是事业的障碍么?

事业发展的决定权其实是自己手里

扪心自问,在工作中,多少人达到了专注的态度?多少人达到了精进的程度?多少人把工作当做自己的事业在拼命努力做呢?

这些努力等的因素和孩子无关的。

我也承认有了孩子对工作确实有影响,会少了很多时间,精力上也有分散,会在一定成程度上影响职业生涯发展。

但有关孩子和事业的关系真的需要辩证看待,是机会还是障碍,还是需要看自己的操盘呢。

从人生的角度,有时孩子会丰富你的人生的,会给予你更多生命的启发的

所以保持积极主动的态度,自己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负责吧!

分享一段话:

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的变化,就是来自这个时刻。

——梁文道《悦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觉这个寒假自己就像生了一场大病 所有的一切好像都看明白了又好像不明白 长大许多 我找不到可以说的地方 给家人说怕...
    叶玲呀A阅读 127评论 0 0
  • 今天是2018年的第一天,首先祝大家新年快乐,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万事如意、阖家欢乐! 明天是父亲的生日,今天...
    胡义华阅读 223评论 0 0
  • 界河 水光潋滟北仑河。四季奔忙过客多。 看尽桑田沧海变,依然日夜唱欢歌。 抓“三非” 花眠月隐已深更,边界“三非”...
    繁花落尽深眸阅读 468评论 3 18
  • Black, White & Grey平衡世界的颜色。 最近极爱极简却又有层次的黑白灰,不是所有的简单都只是在表达...
    CCBLUE囍阅读 1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