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母亲这朵大地之花

一想起母亲,我就能想起家里的油盐罐,想起做饭时母亲那双往锅里放油撒盐的手;一想起母亲,我就能想起摆放在墙角的扫帚拖把,想起每天清晨母亲打扫屋子时的忙碌身影;一想起母亲,我就能想起母鸡的“咯咯”与鸭子的“嘎嘎”声,想起母亲每天喂食时喊它们吃饭的呼唤声;一想起母亲,我就想起……

我能想起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那忙碌的身影,疲惫的眼神,以及印在我脑海中的母亲的脚步声和她那独特的吐痰的声音,这期间,偶尔还会夹杂着那一声若有若无的浅浅的叹息。但是,想起母亲时,我唯独是没有想到花的。硬要说想到什么花的话,我也只能想到地里的油菜花,白菜花,以及家门前桃树上的桃花,小时候还没有砍掉的枇杷树上的枇杷花,这些极其普通的花,这些扎根于大地才生长出来的花。

有人说,想起母亲,仿佛望见那一池清水里,似有千言万语的香莲,端庄又淡雅。说她灵魂深处有香气,堪比玉兰;说她天生丽质难自弃,堪比水仙;说她腹有诗书气自华,堪比牡丹。

可是,我的母亲,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就算是花,那肯定也是万千种花中极其普通的不起眼的一种,谈不上优雅,也谈不上天生丽质。母亲小时候也没上过多少学,长大了之后就和田地打交道,和家里的鸡鸭打交道,和村里的大叔大妈打交道。饭后谈资无非就是谁家的小猫小狗捣蛋了呀,谁家地里的萝卜白菜长得真好呀,或者再过多久谁家的姑娘就要嫁人了,该给谁家小伙子安排个相亲啦,谁家老人又要过几十大寿了,各种东家长李家短。

母亲不怎么会玩手机,对娱乐圈的那些八卦新闻全都不感兴趣,看电视就看电视,哪个演员叫什么名字,最近哪个明星出轨哪个明星吸毒,她们一概不关注。什么品牌的包包香水,她们是想都不会去想的。她们关注的是辣椒多少钱一斤,猪肉有没有涨价。明天是晴天还是下雨,地里的蔬菜是不是该浇水或者洒点肥料了,家里的母鸡是不是快下蛋了,谁家孩子考试又不及格了。

很多人都说自己的母亲唠叨,可是我的母亲却是话极少的。有时候安静的坐着,有时候泯着嘴笑着,长这么大,我竟然想不起来母亲有过任何的唠叨。即使像现在,我在学校和母亲通电话时,也只是寥寥数语,若不是我硬拉着母亲东扯西谈,估计通话时间真超不过三分钟。但是母亲心里却是极记挂着我的,有一次比平常晚了一天给母亲打电话,母亲便责怪我说怎么晚了,原来母亲心里都记着呢。自从教会了母亲用微信后,倒常用微信联系起来。

母亲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生活以及更好的生活。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母亲从来不会赖床,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先喂饱了家里的动物,有时候自己反倒会挨饿,显得动物比自个儿吃饭还重要了。我也跟母亲提起过,自个儿先吃饭,它们吵呀叫呀,随它们去。可是母亲却说,不行呀,听着它们的叫声,心疼。

我们村里呀,有太多太多像我母亲一样的普普通通的劳动妇女了,她们一辈子都扎根于农村这片土地上,为了家庭,为了子女,为了家里的田地家禽牲口,任劳任怨,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她们也会埋怨,埋怨天气不好,埋怨收成不好,埋怨孩子不听话,埋怨丈夫没有多挣到钱。可是她们埋怨归埋怨,埋怨过了就继续做饭洗衣裳下地干农活继续忙碌继续辛苦。

我并不想着母亲像什么花,有什么花香气,我只希望,母亲能生活得好一点,更好一点,少点忧愁少点烦恼,能把生活过得像朵花。这朵花,极为普通,不需要多么精致,也不需要多么鲜艳。平淡中透露着素雅,平凡的生活中散发着饭香,心有余力时种点瓜果蔬菜,既能吃上点自家的蔬果,又不担心菜市场的涨价。

人都有所求,母亲所求不多,不愁吃不愁穿不愁明天过不好,无病无灾就好。母亲经历过生活的穷苦,受过的教育也不多,秉承的想法也和老一辈一样。生活嘛,无非是一日三餐柴米油盐,所以,虽然生活在农村,母亲自然也能感受到村子里的好。空气清新,民风纯朴,没事儿大家相互串个门,小孩子们也可以互相在一起玩耍,山里田野里草地上可以到处跑,不怕遇到坏人也不怕摊上点什么事。家家都认识,吆喝一声,一呼百应,多好。

母亲就像广大平凡的母亲一样,成长在大地上也离不开大地,对于土地她们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母亲肯定也没想过自己能像温室里的花朵那般娇贵,她们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大地之花,平凡而伟大。

我爱母亲这朵大地之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