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游戏给我的启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引子

现金流游戏发明于20世纪90年代,是《富爸爸 穷爸爸》的作者罗伯特.清崎通过七年的研究开发出来的一套理财教育游戏。他发明这套游戏时间是1996年,当时正值中国的鼠年,所以这套游戏也通俗的称为“老鼠赛跑”。在游戏中只要玩家愿意定期付出三个小时,认真参与积极实践,就可以成为百万富翁。这是一个通过游戏学习富人思维方式的最好工具,这套现金流游戏分为成人版与儿童版,玩家可以从充满乐趣的游戏当中学到有关会计、财务、投资等多方面的知识,游戏将枯燥的财务知识和致富理念变得通俗、生动,让玩家低成本、快速、高效地做好致富准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文

一直都还没有机会和真实的人坐在一个桌子上玩现金流游戏。前久按耐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在咸鱼上花了很少的钱买了一个手机安卓版和电脑版开始和电脑系统进行对抗比赛。
玩了几次便一发不可收拾。从一开始可以把月入几千甚至过万美金的中产阶级玩到破产沦为赤贫阶层。到现在,基本每把无论什么职业起点,都是第一个逃出“老鼠通道”,跳入财富自由“快车道”的角色。

不过,手机和PC端,虽然力求模仿真人的投资逻辑,却也只是无限接近而已。有些刻板固定的程序设定当然是无法和真人对抗相提并论的。

现实中的人类思维逻辑,是无法被程序甚至AI完全覆盖和模仿的。千人千面是重点,其次真人对抗中,你对每个人的投资习惯,甚至个性都不清楚。
在紧张,激烈的环境中,别人的投资行为都会对你自己的决策产生微妙的影响,这和现实生活更加接近才对。

尽管如此,最近在和电脑系统的对抗中,还是引发了我很多的思考和心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少生孩子,多种“树”
在游戏里面生孩子是随机设定的。上限为每个人三个。筛子决定你走到“baby”那一格,你不生也得生。

在现实生活中,对于这件事情,人当然有更自由的选择权。

好的职业,收入水平更高的人,养育孩子的支出成本更加高昂。反之亦然。

游戏中给我的启发是,无论对于富人还是穷人,养育孩子都是一笔固定,持续且巨大的开支。从中长期,甚至一生来看这笔开支基本是不求回报的。孩子毕竟不是一项投资产品。归根到底,他满足的仅仅只是人类基因繁衍的基本需求。

但是人,是不能仅仅依靠基本需求存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否则一生都只能做基因的奴隶。在真实的人生中,生育孩子的综合成本远远大于游戏中的养育支出。教育,精力,时间上的隐形投入大到已经无法用货币来衡量的地步。

所以理性看待生儿育女,生还是不生,一个两个还是三个。女人更加如此。先把自己活好,在谈以此你能为之的付出。

第二,起点很重要,但还没重要人生就此一锤子定音的地步

游戏中每次都会随机配送给你一个职业角色。有时候是月入丰厚的医生,律师,飞行员等。有时候又只是低收入的职员,工人,司机等。

不过高收入人群虽然月入丰厚但是支出和负债也非常巨大。每月流入现金仍然不充分,甚至比有些平民角色更低。

这个设定倒和现实生活相差无几。开着英菲尼迪,住在富人区的中产阶级可能每个月都被追在屁股后面的账单和债务搞的焦头烂额。

所以游戏中教会我们的是。人生起点固然重要,但还没重要到可以决定我们一生的地步。在未来的人生中,怎样去经营和投资自己的人生才是重中之重。

面对无数次的投资机会。有些投资机会可能是陷阱,有些可能真的能成为你人生的风口。

你怎么选择和经营这些机会。你选择放弃,还是抓住?抓住之下你怎样经营这些机会,合理负债还是透支贷款?什么时候应该以怎样的价格出售这些投资产品?什么样的收益回报比能实现利润最大化?在什么样的资金规模之下你要选择什么样的投资产品?等等…

游戏中的每一个决策都能映射出你在现实生活中的投资偏好和投资逻辑。游戏的失败和成功都能引发你对照现实场景,从而反思和梳理。

第三,资金杠杆的合理使用
游戏中为你适配的每一个角色,都存在资金杆杠使用的问题。例如,房贷,车贷,助学贷,信用卡透支,消费贷款等。

这样的场景设计应该是无限接近现代城市人的真实生活。至少在我身边,我没见到过任何阶层任何行业的人,可以用自有资金事无巨细的解决全部生活领域的问题。

合理负债的前提并不意味着提前透支未来,反而会加速你人生前进的速率。在有限的资金之下,合理分配合以及使用资金杠杆才能撬动更大的资源和未来。

“合理”二字最为关键,在游戏中你要时刻关注自己的现金流,月开支,结余以及负债情况。是否在适当的情况下应该一举结清一些高额利息的贷款,而有些贷款你中长期内则完全不需要考虑结清等?

现实生活中资金杠杆的使用高手,非一些成功商人莫属了。除了干下一碗又一碗他们带给我们的人生浓鸡汤之外,这个问题是否也是值得我们去深入思考,挖掘的亮点?

第四,投资产品多样化综合配置。
永远不要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

孤注一掷是人的本性,因为这样是最简单最偷懒的决策方式。你只需要,甚至根本不需要具备其它的知识就可以快速的做出条件反射式的行为。在某些事情上这是一种优秀的品质。但是对于资产配置而言这样未必是最优选择。

在游戏中你可以配置股票,基金,土地,不动产,股权,理财产品等。在现实生活中亦然,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在自己了解和擅长的领域可以把资金权重增加筹码。在其它领域可以适当配置,一方面分散自己的资金风险,另外一方面也逼迫自己在不同领域持续更迭,完善自己的知识和认知结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你, 是我的独家记忆。 你可曾喜欢过我? 哪怕只有那么一点点! 那仅剩的最后一点温度, 足够支撑我坚持走下去以...
    玫瑰花的梦阅读 66评论 0 0
  • 大佬有一个特别特别听话的狗腿子,也特别特别忠诚黏人,关键是,在看向大佬的时候,眼睛亮亮的。在分开后的很多年,大佬几...
    小说目录阅读 201评论 0 0
  • 这篇文章是从我的个人博客站点中搬过来的,后面不打算继续维护站点了,所以将之前的文章搬过来。 原文写于2017年9月...
    忠视迹阅读 1,22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