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蜉蝣岛》1-1不醉相思添酒钱

相思酒

月下有离愁,

离愁难过相思苦;

又添酒,

多少离愁劝酒走,

相思又上心头住;

再添酒,

添酒欲与相思醉,

不醉相思添酒钱。



独自一个人漫步在校园的小路上,随行的还有小路旁一排整整齐齐的白杨树,在默默守护这片校园和校园里的人儿,周围稀疏经过的行人总是匆匆忙忙,偶尔也会有情侣相互依偎着,沐浴在即将分别的月光下。

是害怕黑夜的冷?还是在享受月光的凉?

虽然早已经是十二月的天,可是对于这西偏北的这片土地来说,还有着七月的热情残留在这里不舍得离开,就连在校园里彳亍了好久的青柠,也没有发现有黑夜逃进自己的衣服里,偶尔有几厘的月光会调皮的闯入到自己的外套里来。

幸好,这只是凉,而没有冷。

“已经十二月底了,还有二十天就能回到家乡了。”

把视线放到四十五度角的天空上,那儿住着一轮明月,是美到让周围的天空都惭愧到暗淡的明月,青柠知道在自己的家乡也有那么的一轮,同样的美,或许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北国的月光是凉的,而家乡的月光是暖的,是那种无法用语言和文字来形容和玷污的暖。

直到这一刻,青柠才明白过来,以前父母经常在耳边不厌其烦唠叨的那些东西,原来都是离别后思念的苦楚,是相聚前期待的幸福。

“我应该怎么办才好呢?”

对着北国的明月轻声的问,轻到不愿打扰了月光的凉,轻到害怕吵醒了黑夜的冷,但是,青柠知道明月肯定是听得到自己心声的,就像自己也能听得懂明月的心声一样。

一开始青柠并没有要出来校园走走的打算,因为在接下来的十几天里,自己要给这个学校和自己的老师还有在家里思念着自己的父母一个交代。

虽然这个学校从来都不需要在意自己,虽然自己的老师从来不需要看得起自己,虽然自己的父母给自己安排了一条在他们看来是最好的路给自己;可是这个学校给了自己可以被在意的机会,可是自己的老师给了自己可以被看得起的能力,可是自己的父母给了自己最宝贵的生命。

有什么东西是比生命还要重要的吗?

青柠知道答案肯定是有的,但是自己现在还没有找到,也不愿意去找到。

所以青柠知道自己必须要好好的待在学校里,必须好好读着自己心里即使不是很喜欢的书,为了自己,为了父母,也为了这个学校,不能够逃避也不可能逃避,可是,不能逃避就必须得接受吗?

必须,也没有这个必须:必须是要让自己通过不停地努力,不断地坚持,让这个必须变得没有必须,因为没有可以回头的后悔,因为还看得到希望,因为可以拥抱梦想。

正当青柠准备要取出书柜上那本早应该被熟悉,却又陌生得一塌糊涂的课本的时候,在床上躺着的手机突然响起了熟悉的铃声。

“是姑姑,可昨天不是才通过电话么?”

拿过来手机,看着屏幕那串熟悉的数字,右眼的眉头里胡乱的跳了好几下,自己在学校里每个星期都会给家里打去好几个电话,以缓解自己对他们的思念,一般没什么事情的时候,电话也不会频繁到没有隔天的往来。

“姑姑?”

“青柠,你在学校那边过得还好吧?”

“还可以,中规中矩没有太好也不至于太坏,昨天通电话的时候你不是才问过我么?”

“也是,我居然就给忘记了,你看你姑姑的这个记性。”

“姑姑?是不是有什么事情?”

“青柠......你能不能帮我们想个办法教教你表弟?”

“小林怎么了?”

“他现在每天都只想着玩游戏,作业也不肯写,这段时间以来成绩还下降了好多,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暴躁了,就连我们平日里叫他来吃饭,去写作业,上床睡觉都会被他凶,被他骂。他现在还十二岁都不到,我好担心他一直这样下去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才好,我和你姑爷实在是没有什么办法了,说不了他,也不敢说他。”

“小林什么时候变成这个样子的?”

“自从给他买了手机和电脑之后,下个星期他就要考试了,他的老师都已经打了我们好多次电话。”

“你们怎么不早点儿告诉我呢?”

“我......”

“好了,没事的,你们也不用太过于担心了,小林向来就很听我的话,让我好好的想想办法,等明天我找个时间给他打个电话,先问问看他现在是个什么情况。”

“那行,麻烦你了。”

“这有什么麻烦......嘟...嘟...嘟......”

还没有等青柠把话说完,电话的那头已经传来了‘嘟嘟’的响声,青柠听得出来姑姑的声音中藏着些许的哽咽,看了看躺在自己手里的手机,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变得有些的沉和重了。

这一突然发生在预料之外,却又是情理之中。

青柠知道那是因为溺爱的因子一直不断累积在小林的身上,终于当它累积到了一定的程度,产生了质变,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自己曾经也阻止过,却阻止不了,也没有那个能力去阻止。

记得很早的时候自己便与姑姑和父母说过,你们这样宠着小林迟早会害了自己,也会害了小林的,到最后哭的还是你们,特别是姑姑和姑爷,可是姑姑和父母都没有在意自己的话,想来父母应该是明白自己说的话,只是因为身份的原因不好去说些什么罢了。

终于,这一天真的到来了。

流再多的泪,后再大的悔,都已经晚了;可是又不能不流泪,可是又不能不后悔,可是因为他们,可能因为小林;还好还可以流泪,庆幸还可以后悔,因为一切都还没有太晚,都还可以来得及。

青柠知道现在自己能做的,要做的,必须做的,是要让他们还来得及流泪,让他们还来得及后悔。

在青柠的记忆里,自己家和姑姑的家就隔了一元钱的距离,自己家在三路公交车的起点,而姑姑的家正好在公交车的终点,所以自己一直是姑姑家里的常客,只要自己一进姑姑的家里,不管姑姑的手里面正在打开着一本厚厚的医书,还是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电视的荧屏上,或者是手头正在忙着那些不耐烦又不得不处理的日常琐事。

“青柠,你怎么也不早点而来,这饭菜都已经凉了。”

“姑姑,我已经吃过饭了。”

“你先在这里随便坐一下。”

话刚说完便把手上的活都给放下了,转身便朝着厨房的方向过去,不一会儿便从厨房那头传过来,青柠早已经熟悉到血液和骨髓里的,锅铲在锅子里打架和油烟机的低鸣声。还没有来得及坐到沙发上,摸了摸自己已经撑得很圆润的肚皮,微微用一丁点儿力往里挤,便感觉到从肚子里面传来的无声的反抗,撇过头看了一眼还在油烟机下忙碌着的身影,赶紧走到阳台那边去动一动。

“又要辛苦你了,我可怜的肚子呀,我答应你下一次来这儿之前肯定不吃东西。”

阳台上青柠一边走着,一边安慰着自己的肚子,可是同样的话青柠都已经不知道说过多少次了,恐怕连自己都快要骗不住了。

在北国明月下,青柠突然很怀念那一碗蛋炒饭的味道,虽然此刻自己的肚子还在撑着,可是,现在自己都已经二十出头了,回想起来北国的月光也与自己相伴有两个多年头了,那一碗蛋炒饭的味道,如今也只能留给回忆来慢慢品尝了。

随便找了一张椅子坐下来,碰巧有一阵不小的微风路过头上的树梢,满树的细枝为了躲避这阵风全部都逃到青柠的身上来了,等风过去了,夜的睡意恰好又上来了,这些细枝突然的又一哄而散,幸好没有惊扰到夜的睡意。

“你这是要赶着回到你的家乡去吗?”

等夜的睡意渐渐的浓了,青柠朝着往南的方向轻声的问,轻到只有头顶的明月和自己的心里听得到,可是那阵风早已经走了,也听不见了,更不会有回答了。

可能是太久没有出去走走的原因,以前的每一天基本上都是待在这方圆不过几米的寝室里,待在寝室里久了总是会让人无端的犯困,是那种用睡不着来折磨人的困,最后熬到手机都睡着了,眼皮子也慢慢的熬不住了,才渐渐的进入到那早已经没有了任何期待的梦乡。

但是今夜,青柠却发现整个人没有一点儿的犯困,和往常一样的躺在床上,只有手机睡得比平时都要早许多,眼皮子也精神得很反常,也不知道这个样子下去是好是坏,要到什么时候才是尽头。青柠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睡着的,甚至连自己也没有睡着都不太清楚,只知道睁开眼睛的时候,外面的天地还处在混沌糊涂之中。

“原来这会儿才五点半,这么早我起码还可以做半个梦。”

把手机放回到床头的柜子上,看了看在自己斜对面睡得正香的两个室友,打鼾的声音有节奏的在寝室里来回到处飘荡,似乎还感觉到有那么一点儿的熟悉。青柠隐约记得自己好像是做了一个梦,梦里是自己还在母亲襁褓里的时候,母亲一边哄着自己睡觉,嘴里哼着的是摇篮曲。

可是,青柠在床上挣扎了好一会儿,捂紧了耳朵,卷起来枕头,蒙进到被子里面,都没有能逃得过,就好像是中了童话世界里面的魔咒一般,那原本在寝室里飘荡的呼噜声总是能无故的闯进自己的脑海里面。

原本还有一丝的睡意都让自己给挣扎没了,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

“既然睡不着了,那就别勉强了,勉强只会让自己更加难受的,刚好楼下的大门也差不多要开了,外面的天空也开始由糊涂变得朦胧了,想来应该是不会让人迷路了。”

一直顺着过道和楼梯下到一楼的大厅,青柠都非常小心的没有去打扰到任何一个的梦,刚好楼管从房间里面走了出来,身上还穿着余温正浓的睡衣,手里捏了一把钥匙,从青柠的面前走了过去,非常熟练的打开了大门上的铁锁,然后转过身又从青柠的面前走了过去,清醒得不够昏沉得又不足,对于这个时间点也算得上是恰到好处了。

趁着天地才开始变得朦胧,青柠很快的便穿过了校园,在离校园不远的后边,是连绵着很远很远的山脉,却没有多高,这也是北国这片土地上的特色,对青柠来说二十来分钟便能爬上去,北国的山上是很少有树木和石头的,是由许许多多的黄土堆积起来的辽阔,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远的地方,远到让人都不知道应该去看些什么。

青柠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想去上面,只知道自己不想待在校园里面。

一路小跑来到山脚下,青柠都是朝着自己左手的方向跑来的,转过身去看到学校所在的地方正好也在自己左手的方向,不用刻意去寻找上山的路,没有上山的路只有不想上去的人,这便是北国的这些山对人们最大的温柔。

左脚随意的抬起来便顺着自己左边的方向上去了,刚好这个地方是在山的背面,要比山谷陡峭了许多,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在这个世界上的路又有哪一条没有陡峭呢?站在自己上来那条路的尽头处,青柠可以隐约看得清楚下边和远方的一切,天地间弥漫着的除了朦胧之外都是自己喘气的声音,这一整片的天地还没有要苏醒过来的意思。

“就是这个时候了,这个时候刚刚好。”

看着天和地最接近的那个地方,天和地都还没有丝毫要醒过来的征兆,倒是躺在天和地中间的那一条地平线松了松眼皮子,青柠知道应该快了,是她要来了,眼睛一动不动的盯着那个地方。

终于,弥漫在天地间的喘气声慢慢的都已经掉到了土地里,再也没有可以察觉到任何一丝的痕迹,在青柠的周围又恢复了原本的安静,而青柠整个人还在一动不动的盯着那个地方,好像已经成功融入到了这片朦胧的天地中。

在青柠一动不动盯着的那处地方,躺在天地中间的那一条地平线挣扎了许久之后终于还是眯开了眼睛,苏醒在了天和地的朦胧之中,但是,她好不容易睁开的双眼却被天和地的朦胧给蒙蔽了,看不见了,也找不到自己要走的路了。

可是,在路的前方有她的努力,也有她的坚持,还有她的梦想,她好不容易才走到了这里,又怎么会甘心在这里停下来脚步,怎么会甘心就这样倒在这里,怎么会甘心就这样放弃前方;可是,她的挣扎对于这片天地来说却是显得那么的苍白,那般的无力;但是,她好像除了在这里甘心,除了在这里停下,除了在这里放弃,似乎已经没有别的选择了。

终于,她在别无选择之下选择了燃烧自己,以燃烧自己的生命作为代价,来烧毁蒙蔽在这片天地之间的朦胧。

终于,在她生命之火的燃烧下,周围天地之间的朦胧逐渐被烧成了炭火,烧成灰烬,最后变成虚无在天地之间消失得干干净净,她找到了自己前方的路,也看见了后面的路。

终于,这片天地好像被烧开了一道巨大的伤口,大量的鲜血和生命的焰火染红了周围一整片的天空,好像黄昏时候那般的美,美到令人窒息,美到有些凄凉,美到这片天地都失去了颜色;又好像黎明时候一般的美,带着来不及后悔的希望,还有可以创造可能的神圣。

青柠一动不动的站着,看着,也想着,不敢错过任何的一个瞬间,用一点儿不被在意的余光撇了眼还躺在口袋里正睡得安详的手机,似乎正在做着不愿意醒过来的梦,想了想,还是没有能狠下心去打破这个美好。

终于,她看着前方的路上,她看到了在路上那些才刚刚破土而出的希望,她看到了在路的尽头是自己还没有来得及种下去的梦想。

终于,她低下头来看着自己的脚下,弯下腰去捡起来在这里已经掉到地上的努力和坚持,摘下才刚刚成熟的梦想。

终于,她回过头看着自己来时的路,路上是无穷无尽的和自己一样在追梦的人,这些人在自己生命之火的照耀下,他们脚下的步子可以走得更快更加轻松,可是,她知道自己已经再也没有办法前进了。

终于,有一缕阳光在她的照亮下,来到了她的身后,来到了与她并肩着的路上,踏上了她要去的那个前方,紧接着又有一缕,两缕,三缕......无数缕踏上了她要去的那个前方,而她,再也看不到了,也不需要看得到了。

在地平线消失的地方,他接替了她走上了她没有能走到的那个前方,而要去那个前方的他,需要付出比她多出来一千倍的努力,一万倍的坚持,等他和她一样走到了走不了的时候,又会有另一个她来替他继续走下去,可是,他不怕这样的付出,他害怕的是自己连付出的勇气和机会都没有。

“原来,黎明前的黄昏是比不上黄昏后的黎明的,比不上,也永远不可能比得上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看着地平线消失的地方,有无数的阳光踏上了她要去的那个前方,青柠突然放声的大笑起来,笑得好努力,笑得很坚持,笑到最后几近疯狂,青柠知道自己喜欢这样的疯狂,自己享受这样的疯狂,自己也需要这样的疯狂。

又看了一眼刚刚踏上地平线的他,他刚好也在看着自己,从他的眼神里看到了许多的凉,是那种燃烧着火热的凉,青柠知道他是能走得到那个前方的,不,是一定能。朝着他的地方露出久违的微笑,笑容里带着自信,带着默契,还有约定,跨出左脚便顺着左手边的方向下去了,没有再抬头,也不需要再抬头。下去的路还是之前上来的那一条,要比上来的时候更加的困难,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这个世界上有什么是不困难的吗?或许是有的,或许还有很多,可是那些都不是青柠想要的。

“嘟...嘟...嘟.....”

“青柠,你怎么这么早打电话来?我都还在做梦。”

“我这也才起来了一会,刚出来准备锻炼锻炼的,然后就想你们了,就打个电话。”

“不是还有二十天就回来了,有什么好想的,况且你马上就要考试了,现在最应该做的事情是好好复习。”

“我知道了,爸,问你一件事情。”

“问什么?”

“你那边的太阳出来了没有?”

“我还在床上怎么知道,冬天的太阳应该没有这么早就出来的,不过我也不太清楚,平日里我哪有时间去注意这些个东西。”

“那你起来帮我去看一下,好不好?”

“你说你大清八早打电话来问这些个乱七八糟的东西,有什么用?等你回来了自己去看不就知道了,不好好学习老是想这些个没有用的东西,这么冷的天...”

“可是我...”

“别可是了,你等我一下。”

手机的那头突然安静下来,青柠死死的拿着手机,荧屏紧紧贴在脸颊和耳朵上,将脸颊和耳朵都挤压得变形了,青柠也知道,也只是知道而已,那么冷的天,自己的手机也会怕冷的。

青柠感到冰冷的荧屏在贪婪的索取脸颊和耳朵上的温度,感觉到冷了之后从心里最原始的地方开始沸腾了起来,一直延续进了血液中,源源不断地传到全身各处,青柠发现自己非常享受这种热血沸腾的感觉,就像手机那般的贪婪,将自己的呼吸渐渐控制到自己刚好听不到的程度,也许是担心惊扰到她,也许是害怕打扰到自己的享受。

“这外头的天都还没有开明,哪里有什么太阳,冻死人去的,我回床上再躺一会,你在学校里要好好的学习。”

“我知道了,爸,你好好休息。”

抬头把视线看向地平线上面的天空,在他的眼神里带着淡淡的凉,是那种藏着热血沸腾的凉,回过头来把手机放进口袋里,直接走进了宿舍楼,还好,青柠不用像之前出去时候的那般小心了,里面的梦大多都已经消失不见了,还是很小心的推开寝室的门,小心到就像是自己不喜欢被别人打扰到一样,盖好了被子,一切看起来还是以前的那个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