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离

作者:陈凤落  首发于葫芦世界  图源于网络

桃源部落附属于轩辕国,但轩辕国的国主并不想理会这个主动来降的部落,这倒不是因为轩辕国自持大国而不屑于小部落的臣服,而是因为这个部落的陋习会让轩辕国蒙羞。国主派了刚从巫咸国修行归来的祭司风子演去桃源部落主持大局,结果,他这一去就再无音信了。

风子演出生于道法名门风氏大族,且非旁支,风家在轩辕国有一定权势,所以风子演没有按巫咸国的规矩改名,也无人敢多嘴。风子演就是风子演,独一无二的风子演。

纠正桃源部落传了多年的陋习是个苦差事,而且人家原来就有祭司。风子演去了,就像在一群黑鸡里放了第二只公鸡,还是个白的,然后这个白公鸡会告诉黑鸡们:你们不应该是黑的,那么这只白公鸡会有两个结果,一是和黑公鸡打个两败俱伤,二是被黑母鸡群起而攻之 。

从桃源部落回来的使者告诉风子演,桃源部落一直保留着用人祭祈福的习俗。直白来说就是每半年活活烧死一个无辜的少女或者是少男。使者还透露,这些少男少女都是样子姣好的,提前一年就选好了,由部落首领或者祭司养着,密不见人,到了祭司那天,祭品会心甘情愿走上祭台,在火中化为灰烬。

风子演在心中暗道: 我阅过巫咸国无数典籍,未曾见过这样奇怪的祈福仪式,肯定有问题。不过,其中到底有无龌龊之事,还需亲眼看了才知道。

正值四月初,北方河上冰初解拂面,春风拂面犹泛凉。

风子演换了身猎人装束,独自前往北方的桃源部落。一向气宇不凡的风子演,现在披了半身兽皮,不但风度未损,反而增了许多豪迈之气。离桃源部落越近,风子演越是放慢了脚步。

一声呼啸,有只长毛巨兽突然从林子里窜了出来,正好拦住了风子演的去路。

“故意的?”风子演未有半分惊慌,倒是挑了下眉。

这长毛巨兽风子演是认得的。《凤落游记》中记载道:西方小次山有长毛巨猿一族,白首赤足,生性极为好斗,名曰朱厌。

风子演知道,朱厌虽然好斗,却长居小次山,不应该出现在这里,除非有人……。

“只说一遍,让开!”

那朱厌自然是不听的,嘴一张、腿一撑就扑到半空。

风子演目光一冷,然后口中念念有词,食指在空中划了一道御兽灵符,在朱厌扑过来的瞬间,灵符飞在了它的额头上,朱厌立即一动不动了。风子演顺着朱厌冲出来的方向看去,瞧见了半角木屋。这里离桃源部落很近,风子演扭头看了一眼只能喘气的朱厌,走到它跟前,嗅了嗅它呼出的气,隐隐透着血腥味,还有其他御兽灵符的气息。

事情很明显了,那屋子有问题。风子演像猫一样敏捷而快速的潜到了木屋旁,他俯身窗下,听了许久,里面没有动静,试探着丢了几块石头,木屋里依旧一片死寂。风子演这才起身敲门,无人应声,于是他干脆推门而入。

“空的?”

这木屋里的陈设极为单调,看不出什么风格,不能确定和桃源部落真的有关系,但风子演觉得这木屋肯定不简单。他仔细查看每个角落,终于发现了一点线索——落在地板上的一根红发。

风子演早听说桃源部落的人发色偏红,没想到可以这么红。他想拾起那根头发,却发现那根头发并不是落在了地上,而是夹在了地板间,用力一扯,头发就断了。风子演敲了敲旁边的地板,下面是空的,他眉头一皱,也不管什么机关了,就近抄起一个木凳子便砸了下去,只几下就砸出个窟窿。

阳光照进地下的密室,风子演居高临下,眯眼瞧着密室中的人影,突然睁大,迅速移开了视线。看到小离的那一瞬间,风子演惊讶、不解、愤怒,他的眼睛仿佛被刺到了。

小离蜷缩成一团,尽力遮挡着苍白的、一丝未挂的身体,她吐出嘴里的几根头发,抬头问:“你是谁?”

小离的声音很弱,但风子演听清了。他立刻把自己穿的兽皮短袍丢进了地下密室。

“我是来救你的人。”

风子演随手用灵符变了一把梯子放下去,穿着兽皮短炮的小离像只猴子似的爬了上来,可以一上来就没了猴子精神,连呼吸声都微不可查。

风子演伸手扶住了她。刚才离得很远还看不清小离的表情,现在细细瞧着,她脸上分明写着愁苦二字,这种愁苦的表情不该出现在她的脸上,她年轻,她美丽,她眼中还藏着许多灵气,可那愁苦的表情却也是真真切切的。

“你是游侠吗?”

小离少时听到别人讲游侠行侠仗义的故事,所以对这二字格外信任。风子演恰巧曾想当个游侠,因此就认了下来。

“在下游侠风子演,姑娘叫什么名字?”

“小离,离开的离。”小离抿了抿干裂的唇,眼光灼灼,“你是游侠,你是来救我的,那你现在就带我走吧!只要不回桃源,哪里都可以!”

“你先别着急,给我讲讲你都经历了什么。我最近挺闲的,咱们有仇报仇,有冤报冤!”

小离点了点头,“很久以前……”

风子演听着听着,拳头不自觉的握紧了,牙根也痒起来了。

原来小离根本不是桃源部落的人。六年前,十岁的小离去给山上种茶的父母送饭,半路被人绑了,小离和四五个女孩关在一起,那人强行把她们的头发用一种植物给染红了,然后把她们卖到了桃源部落。因为这附近只有桃源部落的人头发是红的,所以小离等人虽然突然出现,却也无人过问。买下小离那家是铁匠,他们当小离是牲口,只要是用手能干的活儿,就全是她的。

小离向外求助过,也跑过,可整个部落都不相信小离的话,还帮着铁匠抓小离回来。过了一段时间后,小离发现买个便宜小孩回来当奴隶似乎是桃源部落默认的传统,他们不会承认,却默默做着,而且漂亮的小奴隶还有另一种用途。去年秋祭结束后,铁匠把小离送到了祭司家中,祭司把最好的地许给了铁匠,然后小离就被祭司带到这里,脱光衣服关在地下密室。那祭司两三天来一次,是给小离送吃的,也是强迫小离行鱼水之欢的。

小离说完了,木屋内安静的出奇。风子演想开口却无从说起。

突然,小离开始颤抖,从指尖到肩膀都在颤,声音也在颤,“带我走!带我走!恶鬼来了!恶鬼要来了!”

风子演眉头一皱,他看向屋外,一道雷光如离弦之箭般射了过来。

“嘭!”

木屋被雷光击中,瞬间淹没在火海中。

风子演抱着不住战栗的小离,站在树冠中,冷眼看着那匆匆赶来的桃源部落祭司,还有被他解去灵符的朱厌。

“树上的朋友,请问是何方神圣,为何抢我的小奴?”

风子演从牙缝里挤出四个字,“你问不着.”

他怀里抱的小离激动起来了,她喊叫着:“谁是你的小奴!你个披人皮的混蛋!我恨不得抽你的筋,喝你的血,!挫骨扬灰都是便宜你了!”

那祭司目光阴冷,不再啰嗦,只挥了下手,那朱厌立刻扑了过来。风子演本就是风家年轻一代里的佼佼者,又在巫咸国闭关修行多时,本事自然不凡。他这次也不客气了,纵身一跃,化风为刀,削下了朱厌的半个脑袋。那祭司一看,自知不敌,转身就跑,风子演因为担心小离,没有去追。

小离在哭,她抓着风子演的袖口哽咽着。

“带我走吧,我要离开这儿!我想娘煮的野菜汤了,还有爹抓回来的鱼,我记得那汤是白白的,特别香……我不报仇了,没用……我只想找到家,就算找不到,也要离开这里,什么桃源,那就是个狼窝!”

风子演叹了口气,“我确实可以带着你一走了之,可是这种脏事,我要是都不管,就没人会管了。”

“为什么?”

风子演帮小离紧了紧她身上的兽皮袍,“因为我是游侠啊!你不觉得教训那个混蛋是游侠该做的事吗?”

小离点了点头。

“那你呆在这,注意安全。我应该很快就会回来了。”

凉风中隐隐透着泥土的味道,有人说那是草木气息,但草木最终都会归于泥土,所以也没什么不同的。

风子演终于进入了桃源部落,那祭司早带了一堆人等着他。这堆人里有男有女,甚至还有年过半百的老人,无一例外,都愤愤不平的。

“我是……”

风子演刚想表明身份,一团烂泥就砸了过来,风子演愣了一下,却也躲过了。

“他想破坏秋祭,破坏咱桃源的好日子,不能饶了他!”人群里有人高声喊叫。

风子演刚想施展巫术吓吓他们,那群人就围了上来,像是一群饿犬在围捕一只雄狮,而这只雄狮还顾及着不乱杀生的道理,勉强反抗着。风子演以为就算这群人再胡闹,也不能把他怎么样,直到利器插入胸膛,他都不明白为什么这群人对自己有这样大的仇恨,只是听了别人的挑拨吗?恐怕不见得吧!

日暮西山,弥漫了半天的晚霞如血一般嫣红,似乎用手指一抹,就会染了鲜血。

风子演没有回来。

小离下了天大的决心,她要去那噩梦般的桃源找风子演,她唯一的希望。

小离走得很慢,她到桃源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祭司去和部落首领商量事情,还没顾上找她,但小离心里很清楚,她现在逃也逃不了多远,没有风子演帮忙,她还会被抓回去的。

“游侠哥哥,游侠哥哥,你醒醒啊!”

小离找到了被挂在树上的风子演。

小离摸到了风子演脚背上腻腻的鲜血。

小离看到了他身上那五六把反着月光的刀。

“呵……”小离双眼发红,散下的长长赤发在夜风中张扬着,她忍无可忍了,就算要付出生命,也不想再忍了。

半夜,大火不知道是从哪里开始蔓延的,总之火舌很快就吞没了整个桃源部落。火势是从部落外围开始的,大家只能往里面逃,最后便都淹没火海中了。

小离,你回家了吗?

我想起来家在哪里了。我想让游侠哥哥尝一尝娘煮的野菜汤,那是天下最厉害的美味。

好啊!

跟我来吧!我家就在前面。

END.

本文来源于葫芦世界的【山海古镜】主题,该主题世界由葫芦世界平台作者陈凤落创建。

主题世界简介:“地之所载,六合之间,四海之内,照之以日月,经之以星辰,纪之以四时,要之以太岁,神灵所生,其物异形,或夭或寿,为圣人能通其道。”这里是上古洪荒,世界结构改编自《山海经》。这里有史诗神话,也有小情小爱;是快意江湖,也是异兽大陆。山海古境,骨血中的过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