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级性,是一种固有存在

曾经,我觉得阶级性就是个屁,只要我努力,我也能成为上流社会的一员。

现在,我觉得我很傻很天真,阶级性是一种固有存在,从古至今。

阶级的不同,意味着人生经历就会截然不同。

出生在贫苦之家,你说,我可以寒窗苦读十三载,一朝成名万古流芳。也许有,很少。清华北大这些高校学生又有多少真正来自于贫穷到捉襟见肘的农村家庭?

因为家境,也许别人已经直接跳级进了重点中学,你削尖了脑袋勉强在重点中学站住脚跟却好似异类,成长环境的不同让你与周边的同学有不同的价值观、有不同的言谈举止、有不同的处事方式,你觉得融不进去,你也许慢慢变得沉默而自卑,也许慢慢变得虚荣而自负,不管是哪种结果,你都脱离了你原本的人生轨迹。

因为家境,也许别人已经出国深造,满腹洋墨水,你经过摇摇晃晃的独木桥勉强在一家不错的单位找到了一份谋生的工作,开启每天的起早贪黑。你在公交车上看着车窗外的车水马龙,你遥望着金融街那窜天直上的高楼大厦,你觉得你在这灯红酒绿的大城市奋斗着,却又觉得你并不属于这个城市,窗外的一切都与你无关。

因为家境,也许别人大牌加深倍儿自信,健谈有修养。你也许对各种品牌毫无认知,也许对各种品牌争相追捧,不追大牌任性为之,你觉得你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追崇品牌却无财力支撑你又觉得心累到不行。别人也许全世界旅游地不亦乐乎,也许在品一道世界大师级厨师刚刚烹饪的一道菜,也许在高高的露台品一口红酒遥望着对岸的外滩,也许……也许过着各种有钱人的日子。你没钱只能穷游,你还在为每个月的房租捉襟见肘,你还在过着各种穷人的苦日子。不是你不努力,只是努力需要时间,也需要机遇。

因为家境,你没有高的视野和雄厚的资金,所以你在打工,你的同龄人却是老板高高在上。你可以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好员工,想要成为一个有自己的公司、有独立的主权的领导者和管理者,任重而道远。没有一定的阶级高度,就没眼见得到的成功。你需要人脉,你需要资源,然而优秀人接触更优秀的人,财大气粗的人接触更为财大气粗的人,这是天性使然和阶级性的社会原则决定的,无从改变。积累自己的人脉,开拓自己的资源,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如果三十岁的你,还过着漂泊的日子,也许是你不努力,也许是你无所谓,也许是你无法跨越的阶级性伤到了你,起点的高低决定路途是否平坦,阶级性的存在决定你的努力是不是有等额的回报,这是言不清也道不明的潜在规律,无法反驳,你只能尽力而为。不求三十而立,但求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换个角度,如果你出生在大富大贵之家,就能避免阶级性的存在?并不能。

家境良好,就会带给你不同的家庭教育和人生经历,你无需对柴米油盐酱醋茶担惊受怕,你不会尝到为几块钱纠结的内心挣扎,你体会不到内心一种略显虚荣的渴望,因为你高高在上,因为你含着金钥匙诞生,你的人生注定要多几分轻松和惬意。

你接触的人是与你在一个群体概念里的人,你接触的人都是以利益为标准的事,也许你年少轻狂,但也是久经沙场,因为你见多了,因为你习惯了,因为你潜移默化地学会了在你的世界里发生的一切,而这些都会深深影响你的行为。你交朋友会不知不觉地以价值为评判标准,你的善意来自于你高高的救世主态度,你的机警和聪明来自于需要你时刻警惕的环境,没有无缘无故的鹤立鸡群,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情仇,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就要遵循这个世界的游戏规则。

阶级性,并没有穷富两个极端,上流阶层、中产阶级、蓝领、白领、下层人民、时尚圈、网络圈、创业圈……,都是不同的阶级属性,无处不在,影响着与此相关的人、事、情……

不要问时尚界高管女魔头为什么接触的有钱有势的人,也不要问山沟沟里的小姑娘为什么没有机会走上米兰时装周的秀场,阶级性的固有存在拉长了时间和空间的维度,二者之间有太多的鸿沟和障碍,翻山越岭也许能缩短阶级差距,却不能完全进化到你想要的层次。

阶级性也好,社会属性也好,在自己的圈子,做自己的事情,恰恰好已经是绝对的完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当今中国导演将我国电影事业登峰造极的推入深渊。用高成本大制作的方法碾压我们的的智商的同时。小成本电影,只要能讲几...
    三火追风阅读 198评论 0 1
  • 孤独是一张渔网 孤独是渔网里的水 捞起湖水中冰冷的月光 照亮了鲈鱼的鳍上腐烂的疮 一半在愈合 一半在扩张 我点燃了...
    地球最后的夜晚阅读 200评论 0 4
  • 今天学习了图形的绘制: 1.图形设备接口(GDI) 图形设备接口GDI (Graphics Device Inte...
    孙世龙阅读 158评论 0 0
  • 我在最悲伤时来看你, 你别怪我。 我在最快乐时来看你, 你别爱我。 我只是来看你, 不忍你一个人孤独着。
    林癫阅读 251评论 4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