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道伤口,以为不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都有一道伤口,或深或浅,盖上布,以为不存在。我把最殷红的鲜血涂在那里。每个人都有一行眼泪,喝下的冰冷的水,酝酿成的热泪。我把最心酸的委屈汇在那里。

记不清是从何时开始,我才把对它咬牙切齿的恨转换为最无法言喻的爱。

1.

那时,中考是需要提前填报志愿学校的,在我生活的那个城市,重点高中的排名是一目了然,自知学习成绩不在优秀生的行列,就选择了一所重点之外的次重点高中,雄心壮志般夸下海口‘本姑娘上不了重点,上这种次重点的学校还是磋磋有余’老妈看我斗志昂扬不忍心打击我,想着,‘没准真就上了呢’。老爸呢!看我这么有信心,他就更有信心了,想着,‘宝贝闺女一定没问题’。中考结果出来了,我这个次等生差了次重点四十多分,泄了气的气球终究只是一堆破塑料。

2.

像所有父母一样,老爸走后门找关系。我痛恨特权,却又渴望特权放我一马。

那天,天空很蓝,空荡荡的天没有一丝白絮,看着让人心虚。老爸带我去了那所高中,那时还是假期,学校只有看门的老大爷,要找的人还没有来,我和老爸站在学校外的一棵大树下,七月狠毒的日光硬是穿透树叶刺在我裸露的白肉上,我闻着柏油马路被烤焦的味道,散躲着日光的袭击,街道上偶尔来一两个人也都是沿着路边的绿荫匆匆过去,顺便朝我们看上两眼才算甘心。我呆呆的盯着发烫的马路看了好久好久,久到我们从站到蹲,最后坐在马路崖子上。

3.

马路上终于出现了一辆黑色越野,径直的停在我们面前,老爸拉着我站了起来,我下意识的向后退了几步,生怕被撞到。车里下来一个中年男子,手里拿着一个黑的发亮的皮包,和老爸抱怨了两句这个破天气,问我们‘等了多久’,老爸推辞着说‘也就一会’,是啊,也就一会。老爸让我在门卫室呆着,他们走进学校教学楼里。

4.

我是一个坐不住的女孩,一个人怯生生的跑到校园里,任太阳如何烘烤也不去理会,这是一个我从没见过的校园,空空荡荡,仿佛只有我一个学生一样,朱红色的教学楼一栋都像是独立的个体,细看却被楼梯偷偷勾结在一起,那么多密密麻麻的窗口,一个接一个让人眼花缭乱。老爸一个人出来了,油腻腻的脸畔多出几颗汗珠,饱含七月的油脂。眉间紧锁的那几行肉,迟迟不肯松懈下来,‘回家吧!’‘嗯’我不敢问到底怎么样,那几行橫肉告诉我,事情并不顺利。

5.

路上,老爸埋头走的很快,像是要把我这个不听话的女孩远远的甩开,我紧紧跟在后面,一路小跑着,生怕一个转弯他就消失不见了。老爸像是想起我似的,猛地一停回过头来,我没反映过来撞在了他软软的啤酒肚上,像是下了很大决心似的问我‘你想念这个学校吗?’‘想’我知道事情不妙了,‘哦!’像是告诉自己一样,‘他们说的交两万’。我不敢说话了,两万面前我怕了,我怕我大逆不道的说出我我真实的想法,‘你想上吗?’我不敢说,我不能说,我怕我说了你做了,我怕我不说永远没有机会了。

6.

家里一片死寂,老妈面对两万已经哭成一个泪人,不住的骂我‘要不是你不听我的,还用花着两万吗?我就知道你那点成绩,就知道和你爸那点德行一模一样,每天吹,这下好了,老娘没日没夜的干活,一下子全给那些狗官了!你这猪脑子,别念了,快别念了!’老爸翻箱倒柜的找存折‘放哪了!放哪了!’我的眼眶决堤似的,眼泪止不住的往出涌,老爸找到了存折,开门不去,老妈吵着撕扯他的衣服,不让他走,‘干啥去呀,不能给,这是老娘没日没夜赚的不能给啊!’‘你这是干啥,她想念,就是倾家荡产我也的让她念’老妈松开的衣角,无力的跌在地上,被抓过的地方开出了一朵深刻的花朵。老爸走了,关门的声音很大,我不自觉的抖了一下。

7.

家里,只剩下两个啜泣的人。我的目的终于达到了,我深切痛恨那个窃喜的自己,我知道我该去做点什么了,去安抚那个摊在地方的那个女人,我很聪明,我一直都很聪明,我满含泪水的跪在那个女人面前,扶起她,坚决笃定的对她说‘我一会当那个学校的第一名’她的眼睛中明显泛出亮光,想说什么,张了嘴却什么也没说,一把把我抱住,抱得那么紧,我知道我胜了。

8.

在那之后,从没人和我提起过那两万元的事,在所有人心里,那都是一个无法言说的痛,消解着痛苦的良药便是我一次又一次还算满意的成绩单,和妈妈之间的誓言,她从没和我再刻意提起,但却是我心里的一根刺,每当我打盹瞌睡时,刺醒我不中用的脑子。高考之后,我最一次来到学校,和我第一次来学校的情景相似,也是空空荡荡的操场,密密麻麻的窗户,不同的是,这次我能明确的找到操场上适合发呆树荫,能清楚的知道每一个教室所对应的班级,这么多年,这所学校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无法将它抛弃,第一次见它是恐惧,最后一次见它是爱意。

9.

如今,我终于可以坦然的把一个故事讲出来,只是我与妈妈之间的约定终究只是一个狡猾的骗局,高中我不是全校第一,但成绩倒也说的过去,老妈不会计较,高考的意外之喜,更是冲淡了当初的伤痛,我去了一所还算满意的大学,奋力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偶尔想起,那几年,我在夏日炎炎里闻着柏油马路烧焦的气味,鼻子一酸,眼泪就流了下来。

赵斯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已经是两年后的事情了。 走在路上,看着旧城墙、红灯笼,摸着清凉的青石板和缝隙中的砂浆,用力找回...
    张大意_阅读 336评论 1 1
  • 耳里听着《米店》,坐在车上,车多人少,从市区出发的时候也只有我和爸爸两个人 ,倒是在途中又上了几个人。我爸坐在副驾...
    她是苏措阅读 252评论 0 0
  • 谁都可以写 有人觉得写作是件很高大上的事儿。是,也不是。写出和大家一样的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文字当然不简单,需...
    小个子灰狼阅读 230评论 0 1
  • 今天的天气真是好!虽然有点风,可是天空万里无云阳光普照,为了把一本大部头小说看完,我断然拒绝了老公的...
    由梦阅读 253评论 2 1
  • Since the major difference between a queue and a stack is...
    Zihowe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