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桐华《长相思》

用时三天加两晚,纯两晚没睡觉,读完桐华写的《长相思》三部,熬夜读这种书值不值,无所谓值不值,有收获就好。在此点评一下小说中的人物

1.小六,小夭,王姬。当这位皇帝外孙女,炎帝女儿丢失,流落在外二百年时候,经历了生死寂寞无数挫折,后为自己起名玟小六,收留了几个普通人在清水镇开个普通医馆,把自己变化成一个男人模样,除了行医就是每天吊儿郎当的晒太阳,懒到了饭只一天吃一次,被不叠碗不刷地步。和几个大小男人相依为命。直到一天她救下来了快死的那个男人,她给起名叶十七,被治好后的十七,虽腿有点瘸了,但无法掩盖住其大家族的翩翩君子之气。十七天天跟着她,为她做任何事情,保护她,她对他开始话多了起来,开始有了依赖,当她觉得有所仪仗敢跟轩斗时,十七却为了躲熟人闪了,她被揍了,她从此醒悟不可依赖任何人。十七经历了那一次终于懂了自己的心,就此不再离开。

她的磨难造就了她宽容豁达的性子,也把事物看的很通透。她以后所受之伤,一切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唯有和十七的情伤,她回归王姬的地位,叫小夭,桃之夭夭的夭。她对十七的爱仍未变,十七早已经变回了富可敌国涂山氏二公子。他俩身份地位不断变换着,感情却始终如一,没人懂得,他和她,是相互成全,孤独的心的依靠。她的回归使妹妹嫉妒,她宽容以待,不是不能狠,是善良对待亲人。这一点她和他很像,他对待曾将他折磨快死的哥哥,也狠不下心来。

2.叶十七,青丘公子,涂山璟。他被大哥酷刑折磨,精神折磨到没有求生念头之时,被小六救了,自此琴棋书画言谈风趣的青丘公子,他的心里只有小六,医馆的小六。当她变成了王姬,他自卑过,当被大哥和未婚妻算计套牢时,他退缩过,但小夭王姬始终还是小六,他还是他,心未变,终能胜,经历万千磨难,终成眷属。他曾软弱的为了祖母让小六等15年,为了被假扣的绿帽子把小六让与他人,当读者恨他之时,小六知道后却原谅他,称他善良。无论多么善良,他终归还是那个涂山璟,商业帝国的领袖,才情兼具的公子,他的强大无人能敌,他退让他傻都是心甘情愿,一旦想有所为之时,他仍是他。所以,无论谁,想活的游刃有余,必须拥有底气。

3.相柳,神农将军,九头妖,防风邺。他号称有九个头九条命,白发白衣,冷酷无情,浑身带毒。他与小六最初缘分是受伤,小六制毒药给他吃,他吸小六的毒血疗伤。他知道神农兵最终结局是被灭亡仍日日枯燥的操练,他知道自己的身份与小六终究无法在一起,他知道小六的爱是十七,他用冷酷的伪装对待小六,却仍用舍命的行动一次次的救活她,甚至去救她的十七。他化身防风邺陪她游玩解忧,教她练箭防身。男二号的身份让人有种悲伤的气氛,但为了爱躲起来成全,何尝不是一种挚爱深爱。执著,对事业对爱情,是他的男人名片,如果我是作者,我想把他写成男一号,陪小夭一起傲游大海浪迹天涯。

4.轩,颛顼,皇帝孙子,轩辕帝。他是小夭的表哥,皇帝之孙,小时候与小夭青梅竹马同甘共苦,小六变回了小夭,他为了他的宏图大业,借助小夭的婚事拉拢利用璟,借助自己的婚姻拉拢世家大族。他有智慧有谋略有治国能力,最终战胜叔叔伯伯一流,被爷爷禅让为王,统一高辛的大业,也因小夭的父亲他的姑父主动退位,小夭妹妹嫁给他为妃,顺利完成。他十几个妻妾,帝业有成,却贪心的仍不放手小夭,妄想杀害璟,断了小夭的情,跟他永远在一起,就如儿时的青梅竹马。人之贪心就是这样子。不放手不属于自己的爱情,结局终究是两败俱伤。感谢相柳救了璟的命,救了小夭的魂魄,挽救了轩辕帝的贪心。神仙界里少了一个小夭做绝情绝世的王母,多了一对相爱的神仙伴侣。

多年后,小夭被带回到清水镇,知道了那几个她在人间视为亲人的朋友都逝去,留下了一堆叽叽喳喳的儿孙们接着繁衍生息。

长相思,长相知,相伴相思,相忘相忆。

这是一个关于舍与得,爱与恨,情与义,自立与自强,信任与真诚的故事,人界,仙界,妖界,世事终究是这一场轮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