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是一边不想干了,一边拼命加班

1.

好不容易休息了一天,单位的电话平均十分钟一个。我恨不得把手机摔了,也许这样才能清净一会,不上班的时候带着手机简直是一种负担。快下班的时候,还打电话让我去加班,我终于烦的脱口而出:不去,明天再说!于是,原计划明天的休息也泡汤了。元旦假期已经确定要值三天班,似乎单位离开我就不转了。

记得刚上班的时候,同学还问我,报纸看的怎么样了?我说,看啥报纸,哥上班以来哪见过报纸长啥样,每天忙得跟狗似得。其实,不能这么侮辱狗。他以为我的工作就是每天喝喝茶,看看报纸,清闲自在,月薪过万,如果有这样的工作,请给我来一打。不要一打了,来一下就成。

在单位感觉就像一个小陀螺,到处转悠着,脚不离地。电话一个接一个,有些人安排的工作,转身就忘了,谁催的急先处理谁的。原本为了逃避加班,用了两个手机号。一个上班用,一个工作用,觉得自己可聪明了,分工明确啊!结果不管是工作还是上班,两个手机一块响。上班的时候加上办公电话,加上微信工作群,根本接不过来,天知道怎么那么多的事情!

工作了四五年,事业上还毫无起色。往往忙碌了一天,还要看看是不是加班。工作的新鲜感也没有了,当初的激情没了,工作进入一种很疲倦的状态。有时候一觉醒来就觉得时间过那么快,转眼几年过去了,自己仍旧是当初的岗位。纠结着是不是不适合干这个岗位?是不是不适合这个单位?抱怨着现在流的汗,都是当初找工作脑子进的水。有时候烦的真是不想干了!然而,不想干的人不是我一个。


2.

同事今年回到家乡工作,和女朋友异地了。见面机会少,经常加班,联系也没那么频繁了,矛盾也就出来了。很多现实的问题迟早要面对,慢慢的开始闹分手。刚刚毕业就体验了失恋的滋味,夜里更是整夜的失眠睡不着,回忆着之前的种种美好,想想现在的各种现实和无奈。总觉得内心空荡荡的,做事情都没有力气了,总觉大哭一场才能释怀。然而毕竟不再是那个少不经事的孩子了。成熟的人就是,不管遭受了多大的痛苦,哪怕难过的要死了,第二天还是默默的收拾好东西去上班。

和同事合计了半天,还不能说是干嘛去。调了两天班之后,决定去见女朋友挽回一下。然而,见了面还没说几句话,单位的电话就一个接一个,催着他回去加班,真想把手机扔了,看在是新买的IPHONE X的份上,还是关机吧。有时候想想,女朋友正是因为工作异地闹矛盾呢。真想心一横把工作辞了,然而辞职去哪呢?就业压力那么大,那么努力找的工作就这么丢了吗?好说歹说,挽回了女朋友,后院起的火灭了,终于可以安心工作了。

其实,这么努力的工作,还不是因为领导给他画的大饼。刚进单位,领带也觉得他是可塑之才,准备让他去省城学习,这样就可以和女朋友在一个城市了。新员工得到这样的机会也很难得,只要肯努力,即使留不到省公司,也可以跳槽去同业啊。带着这样的愿景,任劳任怨的工作,最多的时候一个月都没休息过啦。原本为了感情的而努力,反而感情都亮起红灯了。但是,这个时候还不能懈怠,要不然就前功尽弃了。一边努力累的不想干了,一边还要拼命加班,一边为了感情努力,一边努力挽回感情,年轻人一样活得很疲惫。

3

同事早晨起床,头痛欲裂,以为是没睡好。看了看熟睡的女儿,还是托着疲惫的身子上班去了。到单位之后,觉得浑身的骨头都疼,量下体温,38.5度了。看过医生之后,依然坚持着上班。

第二天,接到领导电话,还以为又让加班呢。已经是工作了四五年的人,事业上还毫无起色。现在上班就是为了孩子的奶粉钱了,有时候加班加点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有些人事业上已经到了爬坡期。工作了四五年,已经是中层管理者。上面领导的心思需要揣摩,下面员工的要求需要满足。面对角色的转换,需要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和环境。刚上任不能让领导失望吧,不能让员工骂吧,毕竟自己也是从骂领导那会过来的。很多事都要亲力亲为,没日没夜的加班就是常态。

4

其实,如果能给单位带来真正的效益,能给自己带来更高的收入,加班也不是不能接受。在互联网公司,盛行着996,最近甚至爆出了阵亡比例。然而在四五线的小城市,依然盛行着加班之风,尤其是低效官僚的国企。

同样是加班,一线的互联网公司,加班文化盛行,往往是竞争激烈的结果。快的和滴滴火并的时候,滴滴的服务器几乎爆掉。程维紧急求助马化腾,腾讯组建的团队,七天没有休息,直接累倒去医院。

然而在我们五线的小城市,是为了加班而加班。很多人下班之后,并没有什么工作可做,就是因为领导没走,就大眼瞪小眼谁都不敢先走。要不然,给领导留下不努力工作的印象多不好啊!更有甚者,反正是要加班的。上班时间磨洋工,留点尾巴下班做,就为了让领导看见自己努力工作的样子。原本就没有那么大的工作量,还非让加班。挫伤了员工士气,降低了工作效率,真是得不偿失。

有时候,业绩不好,市场占有率下滑,领导大手一挥就是加班。并没有坐下来分析一下,为什么会导致市场占有率下滑?需要出台什么政策?如何反制竞争对手?单纯让员工加班并没有什么卵用。

然而,在目前经济下行,就业压力加大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好的出路。裸辞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了,尤其是拖家带口的人。世界那么大,谁不想去看看。然而,钱包那么小,哪都去不了。含着金钥匙出生,这辈子不用工作的毕竟是少数。想想这个月的车贷、房贷、信用卡,不努力工作怎么办?想想妻子的迪奥、孩子的奥利奥,不加班怎么行?

于是,我们一边心力交瘁的不想干了,一边还要加班加点的努力工作。就是希望自己的事业做得更好,让孩子享受更好的生活,让父母安心的养老,让自己有休息的机会。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位朋友在高考前面临了他人生中的一大选择,是到亲属给他找好的物质条件极为丰富的工作上开始消磨他的青春,还是上大学,...
    Veper阅读 182评论 0 0
  • 1.好故事应该聚焦于遭遇困境的人,或者说是麻烦缠身的人。 eg.西游记九九八十一难,甄嬛传宫斗,达康书记 2.wh...
    月下梨花阅读 523评论 0 0
  • 不得不说我现在过的日子糟糕透了,每天家和公司两点一线,来来回回。倒也不是厌倦了上班,因为谁上班不是这样两点一线的来...
    蜗壳二阅读 179评论 9 0
  • 自从国家开放二胎政策后,大伙儿一有空就拿这个作为话题,或讨论生还是不生,或探讨哪些人正是生二胎的好时候,...
    蔓草漾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