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爸爸的妈妈生日

今儿是4月4号,阴历3月初8,北京的天气阴。

早晨6点多就醒来,趴在被窝捧着电脑,刷完微博看完新闻翻完老照片,唤起我深深的思念,因为今儿是我奶奶的生日。

周五的晚上开着电脑整理着资料时,看见微信有消息,妈妈给我发微信说电话怎么停机了,是不是没有钱了?

我愣了一下赶紧在包里翻出手机,一拨号果真停机了。充好话费立马给妈妈拨过去,妈妈给我挂了然后又给我打了过来,这样的情况是我在大学时候的常态。

目前我还没有工作,妈妈会觉得我的经济紧张,想从这点小事上给我省着。可是暖暖透出一个母亲对远在他乡的孩子无尽的牵挂和体贴。

唠唠家常然后就说到我目前的状况,几句话下去我就不耐听了。然后言语间渐渐透出一丝不耐烦,末了妈妈告诉我:周二是奶奶生日,你别忘记了。

每逢家里长辈生日妈妈都会提前给我和妹妹打电话,叮嘱我俩别忘记了。唯独她和爸爸的生日从来闭口不谈,我知道他俩是希望我和妹妹专心学习、认真工作、活好自己,可是他们根本不知道我们一直在深深地牵挂着他们。

看完最近一期地《朗读者》和《写给母亲》,被高娃老师读到了我的内心深处,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

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突然让我想起一件我特别内疚和心疼的事情,去年我辞职出去旅游,还任性关了手机。只顾着想着自己的事情,自己没有处理好的事情还让家人跟着一起担心。

在外半个月,然而爸爸在医院住了十多天,我却一无所知。过年回家看见医院的CT报告,才被我问了出来。爸爸闭口不谈,妈妈也就寥寥说了几句。最后我还是威逼利诱家里的小弟弟告诉了我全部事情经过。

知道后心里很不好受,不说留在他们身边照顾,就连关心的电话都不曾打过一个,何时爸爸妈妈也学会报喜不报忧了?就这件事情我对自己很耿耿于怀,都说养儿能防老可我这是山高水远他乡留。

父母在,不远游我这是有多远跑了多远…接下来的日子我会更加珍惜,对他们拿出比小时候还要多的依恋,让他们明白在我心里他们永远是天是地是我的全部。



再来说我的奶奶,突然很想她,以前都是我给他们打电话,现在是他们给我打电话,问问我的身体、学习和工作。

奶奶是一个很能吃苦和要强的女人,年轻时候家里很穷,爷爷是村支书,攒着仅有的微薄收入,拉扯着几个孩子长大,还自己修了一套房子。那个时候爷爷很忙,没日没夜地出差,好不容易留在家里也就是看书,庄稼的播种收割很多都是奶奶自己。

经常听到奶奶抱怨年轻的时候吃了很多苦,很多心酸,说着就掉眼泪。的确,奶奶是有委屈的,因为她的身体很不好,很多都是年轻时落下的病根。

每次提到爷爷很少帮衬着家里的忙,但是只要说到爷爷看书,奶奶两眼就开始放光,你爷爷吃饭看着书睡觉看着书上厕所也在看书。

这些话不止一次对我们小辈说,这不仅是教育我们小辈要多看书,我更看到了一个朴实的妇女对自己丈夫的崇拜。或许爱情最初的模样就是从崇拜着对方开始。

有时候奶奶伤心到深处就开始说爷爷的不是,爷爷脾气很好,就没有见过他还过奶奶的嘴。

不管奶奶怎么闹脾气爷爷就是不搭她的话,因为他太了解奶奶的脾气了,心里的一口气不出是不会过去的,等着奶奶倾吐完内心的委屈就好了。

他做的就是倾听,看似简单,可是在我看来爱就是纵容她的一切胡闹并且不去计较。

爷爷心脏不好,每次只要开始心慌脸色苍白的时候,奶奶就速度起身给爷爷冲一杯白糖开水递上,每次爷爷喝了缓一会儿就好。

爷爷很喜欢喝茶叶,每次家里烧好滚烫的开水,奶奶就把爷爷的杯子换上新茶。每天如此,爱一个人就是把他的习惯当成自己的习惯。

去年十一回家,晚上要睡奶奶家。因为平常人不多,次卧的床没有铺。奶奶就翻衣柜给我找床单,边找边说我洗好了放好了干净的。

铺床的时候叫爷爷帮忙,此刻老顽童正在上网打麻将,似乎很忙的样子。一手抱着被子一手握着鼠标,目不转睛盯着电脑。让我看着哈哈大笑,这不就是我们小时候贪玩的模样吗?问我为什么不帮忙,因为画面太温馨我不忍打破。

然后他俩唠叨一阵总算铺好了床,然而爷爷又接着稳如泰山地坐着开始打麻将,边打边抱怨看吧又输了…看着这幅画面好感动。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原本有老顽童打麻将的照片,无奈全在开不了机的电脑里)


每次我回家去奶奶家,奶奶都会反复问我想吃什么,我说随便的时候,奶奶就开始给我出选择题,想吃鱼还是鸡…等等很多选择。

每天早晨见我起床后,奶奶就开始问我吃面还是吃鸡蛋或者饺子,我说面,一会儿一碗面就好了,面的周围浮着葱花和香油,然后面里面还窝着一个鸡蛋。

我问奶奶:怎么那么多油啊?奶奶说:你太瘦了,这油是榨的菜籽油,纯天然,没有有害物质的,你多吃点。看着奶奶一脸热情,从不吃早饭的我顺从地吃光了所有。

奶奶这才满意的说锅里还有,再吃点…换做平常我是不会吃的,一年难得回家,不想让奶奶不高兴。因为小时候可喜欢吃奶奶做的各种吃的,就连泡菜我也觉得是最好吃的。

奶奶已入古稀之年,有时候做菜盐会多一点,或者会少一点,但我都吃的津津有味,因为我不想她发现自己做菜不是以前那么可口了。其实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小心翼翼保护着爱人的一切感受。

我还记得奶奶几次拿着她的戒指戴在我的手上,问我好不好看,喜不喜欢,喜欢就送你了。

我可能真的是不解风情,去年十一告诉她我戴不了,过年在家又问我,我继续说给我浪费了,手指太小。

后来才明白奶奶就想把她的戒指传给她的长孙女,无奈我不明白这回事,然后拒绝了她很多次。心里想想今年回家直接问奶奶要那个戒指吧…哈哈


突然觉得自己很幸福很幸运,多少同龄人的爷爷奶奶都不在了,而我还能吃到奶奶做的饭,喝到爷爷泡的茶。是多么大的福气啊!

另外我的外公已入杖朝之年,外婆身体安康。感恩命运给的这一切,让我时时刻刻记住别人对自己的好,心怀感激并与人真诚友善。

自从有了感情学会了爱人之后,心就会变得特别柔软。

公车上看见老人就会条件反射的站立起来让座;看见路边的小盆友横冲直闯的时候会停下来,生怕撞上他;看见花丛边流浪猫吃着东西都会绕道走生怕打扰它用餐的心情;夏天快递小哥扛着快递流着汗敲开门时,也会毫不犹豫的从冰箱拿出一罐饮料微笑着递给他;

我还有一个习惯,夏天所有的饮料瓶都会收集在一起,当我每次搬家的时候我就会提前几天关注周边捡废品的老人和妇女,然后装好送给他们,虽然这样并不能帮上他们多大的忙,但是我是很尊重认可他们的辛勤劳动。

之前朋友一直很不理解,直到我带着他看了一次收废品的老人佝偻的背之后,他就开始变了,变得和我一起完成这个小小的举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每个人家里都有老人和幼小,当他们在外遇到困难的时候多希望有一双伸出的手去温暖他们。

而我的每一个小小的温暖举动就是希望储存起来,为我的家人我的爱人储存起来。当有一天他们有小困难时,我不在身边时,同样也能遇到来自陌生人的温暖举动。

感恩 施恩 储存 分享友善这就是我的家庭给我的。

今儿是奶奶的生日,十二点的时候给她去完电话,嘘寒问暖一番,祝她生日快乐,今儿好好过。她也让我好好吃饭,今儿也要好好过。

是不是我开心了奶奶就会开心,那我以后天天都要开心。真的很满足自己拥有这么温暖的家庭,拥有这么棒的家人。未来的日子我会好好加油,会很认真爱着身边的亲人和周围的朋友。

相识一场并不容易,我都深深藏入心底,不打扰不等于对你没有牵挂,因为我不想那些注定的相遇被辜负。我一直深爱着你 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最后:感谢所有陪我走到现在的人,尤其感谢那些打算仍旧硬着头皮陪我走下去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