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节档综述:《流浪地球》称王

中影指数:2019年春节档刚刚落下帷幕,这场硝烟四起的战争,有首日排片的乱象,有暂停影城密钥的奇闻,有后来居上的逆袭,还有良性竞争的导演们。从2月4日,大年三十的预售算起,到2月10日,春节档假期结束,2019年春节档八天共计收入票房58.44亿,相比2018年春节档的57.7亿,略微上扬,但是对比近10年的春节档票房走势,增速确实大幅度放缓。

2019年春节档刚刚落下帷幕,这场硝烟四起的战争,有首日排片的乱象,有暂停影城密钥的奇闻,有后来居上的逆袭,还有良性竞争的导演们。从2月4日,大年三十的预售算起,到2月10日,春节档假期结束,2019年春节档八天共计收入票房58.44亿,相比2018年春节档的57.7亿,略微上扬,但是对比近10年的春节档票房走势,增速确实大幅度放缓。

究其原因,票补大幅度减少,高额的票价回复原价,是主要原因之一,但是长远来看,票补减少,为片方和发行方减轻了负担,票房水分也少了很多,在票价方面,中国电影市场确实是在朝着有序良性的方面发展的。

从大盘来看,《情圣2》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提档又退档退出春节档激战,最终2019春节档上映的影片有八部,这八部影片,有喜剧、科幻、动作、竞技、低幼、奇幻、剧情,居然题材异常丰富,而最终成为春节档赢家的是以20亿票房登顶的科幻片《流浪地球》,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当下打破墨守成规的人,往往成为最大的赢家,比如《战狼2》、比如《红海行动》,比如《流浪地球》。

春节档票房,一般是由三个部分构成。

第一, 预售+首日票房。这个部分有一定的赌博性,影城经理凭经验排片,发行方凭影片实力和关系取得排片,观众被宣传影响购票,这个部分的票房占整体的10%左右。所以很多影片基本上主要赚前几天口碑还没有出来前的钱,这种影片首日票房可以占影片整体票房的30%以上的,烂片无疑了。

第二, 初二到初七的利益最大化时期。这个时期,基本上是各个影城根据前一天每部影片的上座率调整排片,观众受口碑影响较大的时期,发行方的作用就没这么大了,基本上这几天各个影片的卖相也就出来了,这个时期,影片的票房产出,可以占到影片总票房的50%-70%。大多数春节档影片的大部分票房已经在这个时期收回来了。

第三, 初七春节档结束之后的长尾效应期。一部影片的上映时长,常规来说在30天-60天,所以春节档假期结束了,那些忙于走亲戚串门还没来得及去电影院的观众,才开始走进电影院,这个时期的票房,非常有利于口碑较好的影片,长尾效应往往在口碑较好的影片票房中显现。2018年票房总冠军《红海行动》共收入36.5亿,春节档票房12亿,只占影片总票房的33%左右,大多数的票房产出在影片结束后两个月左右。

今年春节档当然也是这三个时期的较量,虽然每个时期的赢家不同,但是最终结果还是很明显的,《流浪地球》票房口碑双丰收,改编自刘慈欣小说的两部电影《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占据头部位置,大刘是春节档妥妥的赢家,这个过程中的一些过程和细节,我们下面道来。

1、光线发行助《疯狂外星人》拿下首日票房冠军

春节档首日排片,一向是各大发行方的兵家必争之地,在影片上映之前,口碑开放之前,观众购买哪部电影的预售票,完全看影片本身的宣传是否到位,也要看当天影院排片的多少。首日排片从院线来说存在赌博性,完全从以往经验出发,以达到票房最大化,对发行方来说,则是一个公关的重点区域,所以排片乱象丛生,既有《新喜剧之王》定档较晚,但排片指导意见强势,如果影院不能满足较高比例的排片,就使出一招,暂停影院秘钥,这次《新喜剧之王》暂停了多家影院秘钥,噫吁嚱,真是一波操作猛如虎

最终《飞驰人生》以20.93%拿下初一的首日排片冠军,这与《飞驰人生》喜剧加竞技的题材分不开,也与韩寒以往影片稳定的表现分不开,这里给《飞驰人生》背后的发行方加鸡腿,他们是天津微影、上海博纳、华夏电影,首日排片优势,最终助《飞驰人生》拿下3.1亿票房,占首日票房的22%

排片比重第二位的是宁浩的《疯狂外星人》,20.45%,站在背后的发行大佬是光线、华夏,最终拿下4亿的票房,成为首日票房冠军

排片占第三位的是《新喜剧之王》,虽然定档晚,但是依然拿下了非常可观的首日排片,占19%,最终拿下2.7亿的初一票房,可喜可贺。

《流浪地球》首日排片只有11.5%,科幻电影是春节档的非主流题材,首日排片院线方信心不足可以理解。但是依照前期看过超前点映场的业内人士表示,这确实是中国科幻电影元年,也是中国科幻电影的起航之作,这么高的评价,也让法学出身,只拍过《同桌的你》、《李献记历险记》等几部影片的郭帆导演的大片处女座获得了不错的排片,《流浪地球》当日票房1.88亿

2、《流浪地球》口碑助力票房逆袭

第二个阶段,口碑开放后,《流浪地球》逆袭的毫无意外。

2019年春节档开始之初,史上最挤春节档的公关稿又满世界飞,之所以说“又”,是因为2018年春节档就有提出“史上最挤春节档”这个说法,当时上映的影片实际上只有6部,陈思诚的《唐人街探案2》、有梁朝伟加盟依然口碑堪忧的《捉妖记2》、反春节档合家欢主流的《红海行动》、赵丽颖和冯绍峰公费恋爱的《西游记之女儿国》、永远闷声发大财的儿童分众电影《熊出没之变形计》、还有给一部分群众留下阴影的郭德纲导演的《祖宗十九代》。当时,《唐人街探案2》以19亿成为2019年春节档的赢家,但凭借长尾效应,《红海行动》最终凭借36.5亿拿下2018年度票房总冠军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19年春节档的主题,从单日票房争夺战,到《流浪地球》何时成为单日票房冠军,再到“带资进组”的吴京,最后是《流浪地球》何时突破20亿,现在是,《流浪地球》已经成为第六部突破30亿的票房的国产电影

大年初一,首映日的票房冠军是《疯狂外星人》,排在之后的是《飞驰人生》和《新喜剧之王》,《流浪地球》排第四。

初二,单日票房冠军是《疯狂的外星人》,《流浪地球》排第二,但是单日上座率已经是第一。

初三开始,《流浪地球》成为单日票房冠军,并且票房还在上升。

初四开始,一直到今天,《流浪地球》稳坐单日票房冠军,即使是2月14这样的情人节小档期,也是当日票房冠军,把主打情人节档的《一吻定情》远远的拉开了距离,今年情人节的主题可以是“情人节快乐,一起去看地球流浪吗?”

我们把春节档上映的几部影片的票房和豆瓣评分做个对比:

《流浪地球》在收获最高票房的同时也收获了春节档最高评分,基本上整个春节档评分和票房是呈现正相关的。

3、后春节档市场的主题:《流浪地球》最终的成绩是多少?

《流浪地球》的成功无疑让中国电影市场振奋,无论是给中国科幻电影的信心,还是口碑为市场带来的助力,中国电影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不正常竞争必然是在减少,依照《红海行动》长尾效应的比例,《流浪地球》最终票房应该在55亿以上,目前已经37亿的《流浪地球》能否突破《战狼2》确实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那种整个行业都在盼望着的情况已经很久都没有出现过了。《流浪地球》还可以走多远,让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说几个春节档的小插曲,也许是大家知道的,也许大家还不知道。

《流浪地球》的原著非常惨烈悲壮,影片改编的已经柔和很多。影片之前准备的公映版本是150分钟左右,为了能在春节档上映,删掉了将近30分钟的镜头,所以剧情会有不连贯的部分,删掉的部分有韩朵朵到地面的原因,王磊执着的去杭州的原因,李一一初见到众人为何情绪惊恐的原因,强烈要求出导演剪辑版

吴京原来是客串,后来剧组钱不够了,吴京又投资了6000万,坊间传闻,吴京这次投资所获得的收益,大概在3个亿以上,“带资进组”吴京现在又被称为电影投资锦鲤。万达撤资是谣传,万达发声明,郭帆转发了。

这样一部特效占很大比例的电影,拍摄过程中资金一直都很紧张,抱着能省则省的原则,郭帆导演广结善缘,到处化缘,太空舱部分的景和太空服是宁浩拍《疯狂外星人》的,借给了郭帆。

2014年,电影局组织了一次学习,就是大家想象中那种几个人去好莱坞走走看看,旅游式的学习,那次去的有宁浩、肖央、路阳、陈思诚和郭帆,几人深感好莱坞电影工业的发达,励志为中国电影工业的发展做贡献,后来宁浩有了“坏猴子72变计划”培养新人,培养出的文牧野拍摄了《我不是药神》、肖央拍了《天气预爆》、陈思诚有了《唐人街探案》系列、路阳有了《绣春刀2》和正在拍摄的《刺杀小说家》,郭帆有了《流浪地球》。不知道这是不是电影局近些年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培训学习。 

《疯狂外星人》改编自刘慈欣小说《乡村教师》,备案的时候是这么说的,但剧本磨了很久,推翻几次后,已经不是原来的故事了,但是宁浩觉得依然是从刘慈欣的小说出发的,所以写了改编自《乡村教师》。

刘慈欣的小说版权这些年是宁浩在帮忙打理,所以《流浪地球》的版权,郭帆也是通过宁浩拿到的。

北京第三交通提醒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随着返城务工人员在路上的传播,这句话真的火了。但是这句话真的不押韵

《流浪地球》中,刘慈欣、宁浩、郭京飞都客串了,大家可以二刷去找找。

之前听说过有朋友去豆瓣给一部评分2星的电影打了5星,然后就被豆瓣封号了,希望这样的事情多发生,《流浪地球》五分改一分的账号也能有这样的待遇,微笑。《流浪地球》在IMDb的评分是7.9,中国电影在国外网站很高的分数了。

《疯狂外星人》里的外星人是特效做的,大家知道,猴子也是特效做的,大家知道吗?

韩寒也客串了《飞驰人生》,就是被尹正抢了摩托车的人,头盔遮住了他精湛的演技(韩寒自己说的)。

《飞驰人生》里所有的主演都有赛车执照。韩寒考驾照科目一就挂了。当然所有人的疑问都是腾格尔大叔究竟是怎么进去的。

《啥是佩奇》广告片火了,豆瓣评分7.6,同一个导演导的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评分4.1。

最后,2019年春节档过去了,人都是健忘的,何况还有那么多新鲜的人与事可以转移我们的注意力。春节档一年年过,电影一部部上映,人民的观影习惯在养成也在转变,票仓城市从一二线转移向三四线,口碑越来越影响票房还是好事儿。

2019春节档,好电影赢得毫无悬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