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笨》观后感

暑假义教期间,这部电影我看了两次,一次和学生家长们一起看,一次是陪妈妈看。为什么这部电影对我有那么大的吸引力,最主要的原因是,它贴近我的生活,电影里的一些镜头、片段我似乎都经历过,里面有凸显了现在教育仍然存在的问题。

这部影片反映了一下几个教育问题:

第一,家长吝惜于赞美夸奖孩子,更多的是嘲讽,批评。“你最后一次称赞别人是几时?你最后一次被人称赞又是几时?很久了,对吗?”这句话出现在影片开始。大多数人只顾着赚钱赚钱赚钱,心中被物质欲望充斥着,无暇真诚地欣赏赞扬他人,甚至是自己的孩子也仅仅关注于成绩,“乖”不“乖”。当Jerry要去参加儿童剧演出,而且是当主角的时候,他妈妈爸爸却觉得这是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一个把时间放在学习上。当Jerry的哥学谦写博客拿奖的时候,妈妈却嘲讽Tom学识浅薄,还恶语伤人“丢尽我的脸”,让孩子无地自容。这些明明是表扬孩子,鼓励孩子进一步成长的最佳时机,却被父母的几句话,将孩子的才能兴趣硬生生地憋了回去。

还记得影片中有位老师这么说,“你需要一把钥匙,少看他们的缺点,多看他们的优点,有了这把钥匙,就容易沟通了。”你偏激的,带有很强情绪的感受的言语,会让孩子觉得,面前的这个人,他很明显地在表达“我不喜欢你”会让孩子的心理产生很强烈的不安全感,不舒服,也会让孩子同样的不喜欢你,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第二点是仅仅用自己的眼光去理解看待别人,没有学会同理心,换位思考,而是强加自己的观念。父亲节,Jerry送给了爸爸一副画,画上画了爸爸的背影, Jerry只是想念爸爸希望爸爸晚上找点回来。而爸爸并不能理解这副画的意思,反而觉Jerry莫名其妙,搞这些没用的。如果爸爸能够换位思考,站在孩子的角度上想想,很容易就能够理解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做,这也不会让亲子之间沟通有了障碍。Jerry在影片自白,“有时候我们真想把话说清楚,可他们会以为我们顶嘴”。只是Jerry年纪还小,对待父母关系上还抱有希望,时常会为缓和家庭矛盾做出自己觉得好的事情。而学谦处于青春期,有逆反心理,父母这样的教育方式更加让他觉得这个家庭没意思,甚至说出了这样的话,“这个家看起来什么都有,然而它什么都没有”。常年父母的责骂,以世俗的角度看事情,单一的评价标准评价孩子、父母经常的吵架,怎么能让学谦对这样的家庭有信心,有爱呢?

再看看成才这边。成才喜欢武打,喜欢李小龙,与成才的爸爸很相似,本以为会有很多共同话题。当因为成才`的父亲是因为打架才造成了他坐牢并且腿被打断,所以他强烈地反对孩子喜欢武打。其实喜欢武打一点错也没有,关键是看把武打用在了哪里。最后他在学校积极地练习武打,代表新加坡出赛,赢得了世界武打冠军。父亲用自己血的教训来教导儿子不要打架,好好学习,然而并没有什么用,有一点原因是父亲将自己的观念强加给儿子,而自己又没有什么改变,仍然用暴力与孩子沟通,孩子当然不会听父亲的。

第三点是缺少正确的沟通方式。影片出现的这两个家庭都是缺乏沟通交流的。Jerry自白,“大人们经常以为,和我们说很多话就是沟通了。其实他们都是自己讲,自己爽。”沟通是双向的,是需要及时反馈的,而在这两个家庭里的沟通,就只是父母一直在讲那些所谓的大道理,孩子不允许有表达感受想法的权利,你唯一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乖乖地听父母的话。“你爸爸太爱你了,可是也太不会爱你了!”,成才的爸爸经常用暴力与孩子沟通,想用暴力来使得孩子屈服于自己,另一方面,也是拿孩子当发泄筒,是自己无能的表现。有什么事情不能好好说话,一定用暴力交流解决吗?暴力的父亲,会教出暴力的孩子。辛亏最后,成才的父亲临死前懂得了教孩子的方法和道理,“我爱你”不同之前的忐忑试探,这次是坚定深情,并且还同意成才武打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晚上(新中国式家长学堂)的课程很有趣,也很让我感到意外。看电影,我以为这是看半小时的电影,然后大家分享感受的过...
    A李_601e阅读 1,123评论 5 3
  • 看这部电影,我感觉像是在演一个坏小孩是如何炼成的!尽管结局是完美的!影片中上演着,父母深深的爱着孩子,...
    孙玉凤阅读 521评论 0 1
  • 每个人都是天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这部影片看到一半的时候已经泣不成声了。到底要怎样做才能让你们喜欢我,我怎...
    婷石榴阅读 239评论 0 0
  • 老师在教育评价的课堂上给我们放了《小孩不笨》这部电影。其实在高中时期老师就给我们看过这部电影,当时只是觉得那是一部...
    因为我是成凤i阅读 1,485评论 1 1
  • 一、注意力 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我能够做的事情上, 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去选择逃避问题。 二、理财 学会理财...
    再认真点阅读 1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