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上樊花(二)

到家已经7点多了,家人们早就吃完饭了。看到小梨回来,奶奶赶紧走出屋来,问:“吃饭没啊?”小梨没吱声,没精打采地往自己房间走,“用不用再给你做点什么?”

小梨摇摇头说,“不吃了,我吃过了。”

小梨的家,虽然在市中心上,但却是一套老房子,两室一厅。以前小梨和奶奶住大屋,爸爸妈妈住小屋,青春期时,厌倦、烦躁。于是,借着“学习”的劲,小梨成为了小屋的主人,而爸妈成了厅长。

奶奶站在卫生间门口,看着小梨卸妆、抹水、擦油。这是她的大孙女,却不是唯一。时间一年年的过,看孩子的时间却越来越少。以前就像随身携带的人民币,走哪都揣着,现在就像家里的缝纫机,一年都用不上一回,是孙女长大了吗?老人问:“一会是不是还要去工作?”

小梨“嗯”了一声。

歪在床上看电视的老妈说:“又是这么晚?让你爸陪你去吧?”

奶奶赶紧扒愣一下已经睡着的儿子,说:“你赶紧穿衣服起来!这么晚了,和她一起去!”老爸看看奶奶,一边穿衣服,一边说:“恩恩,我跟着去。”奶奶一边往自己屋里走,一边说:“唉,一个女孩子,干这个活,净黑灯瞎火的出去,别出啥事……”

小梨厌烦地说:“能出啥事?都习惯了。”已经换好衣服的小梨,拽起一个黑色单肩包,往门口走去,看着正在穿衣服的老爸说:“你不用和我去,我自己去就行了。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老妈说:“那不行!能陪你一天就是一天。”

小梨开门下楼,坐进老旧的乳白捷达车里。穿着一条黑色打底裤,一件黑色的T恤,一双运动鞋。这是小梨开工时的装束,永远不出错的装扮。老爸依然跟在后面坐上车。

这个三线城市里,物价越来越高,生意越来越难做。这里没有繁华都市的“夜生活”,过了八点,街上的人和车都越来越少,除了广场舞的地方。

小梨开到了火电住宅,这是八几年建的老房子,破旧不堪,楼下存放着一堆堆的杂物,盖着埋汰的塑料布,压着残破的砖头。老爸说,这房子有年头了,同学刘根家就住这。

初秋的夜里,有点凉,楼下唠嗑的人很少,玩耍的孩子也回了家。没有路灯的开放式老住宅区,漆黑!只有一栋四门楼下一处,搭起的塑料棚子里亮着灯。小梨将车停在路边,“爸,你在这等会啊,我去看看。”临走前,小梨特意将爸那边的窗户开了一条缝。以往,小梨开工时,老爸常常在车上等睡着了。

披散着头发的小梨向亮灯处走去,微凉的秋风迎面吹着,小梨一激灵,将那些烧脑的事抖掉。

“你他妈的撵谁呢?妈去世了,我来守孝怎么了?”说话的是老三。

“活着不尽孝,都死了,来装什么装!”老四愤愤地说。

“我怎么不尽孝了?我怎么不尽孝了?”两个人争辩着,周围的人拉着。

“行了,别吵了,老人走了,都挺伤心的.”小梨说。

“有人他妈的装的!”老四白着眼说。

小梨拉了一下老四,看看老大说:“老人明早就出殡了,今晚大家都和睦一些,尤其是在老人灵前,别让老人难受操心。”

老人的姑娘老二“哇”的一下哭了,“妈——妈——”

老大说:“行了,你俩上楼,后半夜下来换。”又指指老四说:“你和我守上半夜。”老三扶着哭着的二姐上楼去了。

小梨照例检查了一下灵棚的物品,“这香要灭了,李叔,你们给敬一下吧。”小梨看着老大说。老四赶紧在供桌上的香袋里,抽出三根香,就着火盆的货,点燃。跪在遗像前的垫子上,拜三下,站起,插在香炉上。

小梨看着供桌上装饭的玻璃瓶,还没有满。常言道:“七不出八不葬”,正赶上这个时间,两天了,这个小玻璃瓶还没满。小梨说:“李叔,你们后半夜再吃点饭吧,明天出的早,然后再给大娘这里添点饭,多吃点。”老大点点头。

灵棚左边堆放着一大摞烧纸、元宝和金条。小梨看下,数量大概够,其实这些东西没有绝对的数量要求,不过是个“心里有数”的事而已。“嘭”的一声,老四将灵棚右边的一小堆烧纸踢散了,老大拦着他,生气道:“你干什么玩意?啊?老四!”

老四气囊囊地说:“这是他拿来的,就他妈的拿这点尽孝。孝妈了个逼的孝!”

“你给我老实点!能让妈安静地走不!”

小梨去把纸捡回来,捋好,放在大堆纸上。“大家有事都明天出完再说,先好好把阿姨送走。”小梨对老大接着说:“李叔,这些烧纸不能都拿到火葬场,家里得留一部分,留的得烧三年呢,每年烧纸的时候都拿一些,要是觉得少呢,就每年烧的时候,再买一点就行。”老大点点头。“再有就是,准备些老人喜欢的东西,包个包,明天一起烧掉。”老大说“恩恩。都准备好了。”

“还有孝带家人都需要戴。”小梨刚才看见老三没带。老大说:“我们都有,肯定都带上了。我侄女的对象用不用戴?这孩子问好几回了。”我说:“没结婚的话,戴不戴都行。要是他家没啥说道的话,就让他戴呗。”

“明早四点出,我大概三点左右就到这。送葬的走后,工人会来把灵棚拆掉。然后,阿姨是在家里没的,你家找个岁数大的人,将屋子用五谷都打一下。”

一个十五六岁小女孩冲下来,说:“大爷,我大娘和我三叔吵吵起来了。”老四怒冲冲的要往楼上冲,老大一把给揪住,说:“你在这守灵,哪都不许去!”老大叹声气,上楼了。

小梨见状,不想继续参与复杂的家事,于是,看看老四说:“叔,我都检查完了,没啥事,你就保证今晚香不断,火不灭就行。明早我早点来,我这就回去了。”

老大憨憨地说:“嗯,行,你早点回去休息,明天还得麻烦你呢。”

“夜里凉,你们得多穿点,明早千万得吃饭啊,做点面条啥的,别忘了给老人添饭。”小梨一边说着,一边向捷达车走去。突然小梨想起点事,又折回来,说:“对了,叔,烟你们准备没,到火葬场有些得需要打点的。”老四说:“应该准备了吧。我不知道啊。我哥我姐应该准备了。”“行,叔,准备了就行。那我先走了。别送了,我走了。”

是的,小梨是一名殡葬服务人员,俗话说的就是“张罗事的”,所以,小梨的出现一般都不是什么好事。这个行业很少年轻干,更别说小梨这种美女。起初,很多人都不用小梨,嫌弃她岁数小,怕她整不明白,幸好小梨的师傅一直带着他,慢慢地近三年,小梨在这个行业也有了点低位。

嘀铃铃~~小梨讨厌复杂,所以这么多年来,电话一直是最简单的铃声。不用看,就知道,一定是魏诺打来的,小梨看看表,已经十点多了。“喂?你还没睡呢?”

“没睡啊,我看你一直没给我打电话,你还在外面呢?”

“嗯,刚要往回走。”小梨声音里透着疲惫。

“咋?怎么好像不高兴呢?”魏诺心就是特别细,总是能察觉出小梨的变化。

“嗯,有点吧。这家人刚才吵架了,还不知道吵完没呢,我先走了,明早早点来看吧。”

“那你赶紧回去吧。明天还得起早呢。”

“唉,其实人走茶凉是挺好,总比吵吵着走强多了。”

“别吓寻思,赶紧回家!你自己去的吗?”

“不是,我爸陪我来的。”魏诺知道,这是她家的惯例。

“明天用我接你不?”

“不用了,今天特别累,明天忙完再打电话吧。”

走到捷达车处,老爸依然睡着了。“行了,我不和你说了,我开车回去了,我爸都睡着了。”小梨挂断了电话。

老爸听见声音,醒了,“魏诺来的电话啊?”

“嗯。”小梨还在想着刚才那家人。

“哪天让他来家吃点饭,喝点酒。”老爸不爱喝酒,但是就是个好客的人,每每家里来人都要陪喝点,况且单身多年的女儿,突然有了的男朋友还从来没见过呢。

小梨疲惫地说:“嗯,哪天的。”

伴着月光,小梨开车和老爸向家的方向开去。家,总是一个人要回去的地方,只是时间不一定。有些人可能每天都回去,而有些人可能最终那一天才到达,可是谁又知道路上发生的事呢,那些晚回的时间,是因为事?因为人?还是因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整宿,小梨都在研究着月光倾斜在墙上的角度。凌晨一点半,小梨起床洗漱。当小梨打开卫生间的灯时,奶奶从大屋出来,说:...
    以读攻独阅读 499评论 0 0
  • 背景:我在react项目里使用了css modules。按照在webpack中的标准配置流程,需要设置下css-l...
    stois阅读 6,785评论 0 1
  • 经过商业思考,以及计算出来的巨额财富,毅然决定自己生产创可贴! 于是,借钱租厂房,借钱出差,借钱买设备,借钱...
    正午阳光CEO阅读 430评论 3 6
  • 记得曾经看过一段片语,一个人所谓的刀枪不入,是因为曾经的万箭穿心。这或许就是对用情最真后领悟最深的最好诠释...
    洢水河畔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