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关于大学,这里有你想要了解的

两年前,带着对大学的向往与稚嫩的心灵,我步入大学,是前辈们帮我解疑答惑,方能使我快速融入大学生活。

两年之后的今天,作为一个大三狗的我,也愿将我所知道的和两年来的所悟分享给大家,希望此文能给正在迷茫的大学生们带来一点帮助!

1、现实与幻想的落差

步入大学前,我们对大学生活充满了种种幻想:大学——人间天堂啊!再也不用整天学习写作业了,再也不用过“睡的比狗晚起的比鸡早”的鸡狗不如的生活了。

然而,刚开学没多久就陆陆续续有同学感到这并不是他们想象中的大学生活。“怎么大学还有早晚自习啊?”、“为什么大学还要写作业?”。

为此,我只想说:醒醒吧,孩子,大学你要不努力,一毕业就得失业了。

也许有的同学会有这样一种想法:这大学怎么这么low啊?想当初,要不是我高考没考好,才不会来这里。

真逗!想当初的话你还好意思拿出来说?朋友,既来之则安之吧,既然过去的东西已成既定事实,你我都无法去改变,不妨欣然地接受它。我建议你大可以给你的过去画一个句号了,在大学这个新起点,每个人都在起跑线上,至于四年后谁跑在前面,这就得看你这四年来的所作所为了。

2、有关社团与学生会

在高中,我们只要用心地搞好学习就行,兴趣爱好什么的基本没有时间去培养。

在大学,我们都想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全方位的锻炼自己的技能。然而,大学里社团琳琅满目,我到底该选择哪一个呢?这么说吧,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挑选1-2个就行。

记住:社团只是一个平台,至于能否学到实用的东西和锻炼相关技能,那就完全取决于你自己了,换句话说,在大学,你必须得学会主动了。如果你想提高英语口语,英语社团开设的英语角活动你最好每次都去;如果你想掌握一些电脑知识,同样的得自己去主动的争取。

如果你想在社团学到真正技能,建议你去面试参加干事选拔,不要抱怨怎么大学到处都是面试啊诸如此类的问题,未来只要你不是所谓的自由职业者,要想拿到一个offer,你都得参加面试,所以,提前锻炼一下又有何不可?

记得之前有一位前辈这样跟我说:学生会,其实是个小社会。在这里,你可以锻炼很多将来走入工作岗位所必须的技能,但与此同时你会接触到一些很现实的东西。

换句话说,倘若你想拿奖学金或是入党,加入学生会可以使你更加容易实现。当然,学习成绩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只是相对而言,加入学生会有更多机会接触到系领导,并且素质拓展分可以加很多,至于后面的内容,你懂的。

3、大学,该不该兼职?

我认为,大学,你可以兼职工作,但请别在校园兼职当学生!

换句话说,你可以在空闲时间找份自己感兴趣并且可以锻炼自己技能的兼职,但不要因为钱,把大学的重心都放在兼职上。

倘若你不是特别缺钱,并且自我约束力足够强,那么我不建议你去兼职,因为所谓的兼职能锻炼人其实并锻炼不了什么,大学生能做的兼职也并不是很多,很大一部分人都会选择做家教,除了师范专业的学生或有想法将来从事教学的,不然,你觉得做家教能锻炼啥?

如果你能在空闲时间多读几本课外书或学习某项技能,比如实用的办公软件的使用、图片处理,或是一门外语,这远比你兼职能收获的东西多得多,当然,前提是你有足够的约束力,你不会把大把的空闲时间用在看韩剧看综艺或打游戏上面。

提醒大家的是:面对一些网络兼职,一定不要轻易地相信,毕竟,天上不会掉馅饼,凭什么那么赚钱、那么轻松的活别人不做偏偏留给你去做?很多东西只要这么去想,上当受骗什么的就可以避免了。

4、如何更好的处理好人际关系?

这个世界自始至终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像我这样的人,一种是不像我这样的人。——王小波

在高中,同学们整天在一起相处,关系自然会特别好。进入大学,我们不再有固定的教室,课堂上同学也只顾着玩手机,交流的机会特别少。

慢慢地,我们就会明白,除了与室友和极少数几个同学关系比较铁以外,班上绝大多数同学我们都不怎么熟,更多的只是走在路上碰到了,彼此笑笑打声招呼。

因此,我们必须处理好同室友之间的关系,毕竟不出意外的话,那是将陪你度过未来四年生活的人。

有人会这么想,“室友生活方式跟我的完全不同,我实在是受不了了,我要搬出去住!”、“室友整天打游戏,而我不玩游戏,为了合群我要不要陪他们一同打游戏?”

拜托,谈到生活方式,你们就不能彼此包容一下吗?室友间的感情都不能处理好,你还指望自己能处理好更广泛的人际圈?而至于男生打游戏,女生看综艺看韩剧,我只想说,处理好室友间的关系不是叫你被他们同化。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

现在,你必须要学会面对孤独,一个人,做自己喜欢的事,倾听图书馆的闭馆音乐,培养一项实用的技能,对往昔做一次思考,不也是一种惬意吗?

5、你对自己专业满意吗?

很多同学当初填志愿时并不怎么了解自己的专业,也许只是因为老师或父母的一个建议,来到大学,你得重新认识自己的专业,是不是自己喜欢的?未来就业前景如何?

如果你上完一段时间课之后,对自己的专业完全不感冒,并且对自己想学的其他专业有一定的认识(或咨询学长学姐,或旁听相关课程),那么,我建议你还是选择转专业吧。

转入新专业之后,哪怕再苦,你都得含泪把它学下去了。

学好专业课很重要,因为对于未来没考其他专业的研究生的人来说,这就是你未来的吃饭的饭碗。然而,更重要的是,拥有“学习的能力”,也就是说,一项完全陌生的东西放在你面前,你能够快速的学会。

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先生在“美国通俗教育的精髓在于思辨与表达”(强烈推荐给大家)一文中写道:

任何一个在耶鲁读完四年大学的毕业生,如果他从耶鲁毕业时,变成物理、电脑、化学或者是任何领域的专家,我们会觉得那是一种失败,因为我们不希望四年大学教育是培养专家,让他们在某一领域里面投入那么深,而忽视掉在其它更广泛的做人、做公民、做有思辨能力的人的机会。

请尽快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倘若上大学填报志愿时我们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特长,毕业后找工作同样不知道,我们都不认识自己,怎么让别人认识我们?

6、听说,你想要考研?

开学伊始,就有新生问我有关考研的事:“学长,我想考研,请问我现在能做什么?"听到这,我想到两年前的自己,那时候的我也有这样的想法,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对高考的不满意。

其实,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远不只是考研。若要说考研,大一大二能做哪些准备?那自然是把数学和英语学好,毕竟考研的很大一部分重心在英语和数学。

其次就是在你开始着手考研的相关事宜前把你在大学需要考取的证书都拿到,再者就是尽量不要留下需要重新的课程。

谈到证书,有哪些证书对我们有用呢?是不是考的越多越好?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在我看来,大学需要考的证书,除了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专业类证书,其他的就没必要去花费过多时间考了,当然,如果你觉得你将来想从事教育,那么你考个教师证自然可以,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盲目的考取一些证书,而浪费大学的美好时光,毕竟未来就业老板看重的是你的技能而不是那些含金量并不高的证书。

7、恋爱?挂科?逃课?

这个问题,我觉得略显幼稚,遇到合适的你就谈呗,别虐单身狗就行,单身的朋友若被虐,可以秀基友和闺蜜以反击,哈哈哈。

谈的成自然最好,谈不成也别一分手整个人就崩溃了,也就是说,你不能把自己的重心完全的压在对方身上。除了对方,你还有自己的生活,你还有懂你的朋友,爱你的父母。

因此,如若不成,好聚好散吧!

很多人一挂科,就会这么自我安慰:我的大学终于完整了!哥们儿,你说这话时考虑过那些没有挂过科的人的感受吗?

挂科,只要不挂很多,只要你没有放弃学习,挂科也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至于逃课,倘若你觉得你有更重要的事情等着你去做,那你就逃呗,只是,我觉得,你先得跟任课老师处理好关系,这样不至于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而如果你逃课是为了打游戏、看韩剧、赖在床上睡觉,那你还是乖乖去上课吧!

8、尽快找到自己的兴趣特长

存在的价值在于不可替代。

最近,经常在空间朋友圈看到大二的学弟学妹困惑不知道怎么处理空闲时间,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感到迷茫。

也许在大一,我们还在为社团奔波,为各种无关紧要的事浪费时间。到了大二,大家可有了一大把属于自己的空闲时间了,这时候我们得把时间花在我们喜欢的事情上,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坚持去做。

曾经有个学长跟我们说:想象两个世界,一个世界有你,一个世界没有你,其中的不同就是你存在的价值。换句话说,我们至少得有一样东西是自己擅长的,是别人不可替代的,写作水平,专业水平,操作技能,责任心等等。

大二了,你可以整天宅在寝室,也可以泡图书馆与伟人进行心灵对话;你可以泡酒吧,也可以独自一人走走,欣赏沿路的风景,做一番思考。

朋友,别再任性了,我们不再是未成年人了,该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承担相应的责任了!

9、有时间多看点书

世界上,万事万物都异常复杂,千万不要看到一些表面就信以为真,一定要由表及里,多方探索,慎思明辨,期望真正能搔到痒处。——季羡林

前面提到,我们得培养自己的思辨能力,何以做到呢?

我想,读书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通过阅读,吸收伟人的思想,我们能开拓自己的视野,不被一些表面的东西所左右自己的思想。

阅读没必要局限于某一个范围,就我而言,我前段时间在看《偏执狂:“疯子”创造历史》;我也喜欢读文学,余华,村上春树,王小波,胡适都是我喜欢的作家;我也读经济类书,我喜欢郎咸平,喜欢陈志武;我也读科技类书,我喜欢凯文•凯利,喜欢他的《失控》。

阅读带给我的直接感受是,我不再会轻易把自己的思想局限在单方面了。当然,我不是在炫耀自己读了很多书,事实上我读的书也并不多,我只是告诉大家有时间一定要多读点书,不必质疑它有没有用,也许在未来某个瞬间,某本书里的某段话某个故事就能对我们有所启发。

至于怎样阅读,这个得依情况而定了,有些书值得我们去精读,而有些书我们只要能获取到我们所需要的信息就可以,这样我们自然就不必去精读了。

10、送给读者的话

别人大概怎么都可以搪塞,自己的心灵却无法蒙混过关!愿你能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

不知不觉就码了这么多字了,真心希望我写的这些能给大家带来些许帮助。

最后,以一张图片结束这篇文章:

END


PS:本文乃作者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授权,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天,你对我说:很讨厌看你的朋友圈,连馒头都卖!把你屏蔽了。 我真的信以为真,因为你在我眼里就是这样的人,不管说...
    灵犀傻丫头阅读 523评论 0 1
  • 楼下有一簇三叶草,小小的、嫩嫩的、绿绿的。 春天,阳光明媚。小小的三叶草钻出大地的怀抱,伸展筋骨,活动腰脚。期待...
    子仪喵阅读 255评论 1 1
  • 惧怕前台 我是个不适合在前台表演的人。在人前,我表现出惊人的愚笨。 就比如近段时间...
    心灵是我独舞的城池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