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处处皆风情---福建省水彩画铜陵采风随笔

深秋,几位美的使者,携着他们的画笔画板,怀揣着寻找滨海美景的激情,带着探索古城故事的欲望,也满怀为自己的创作园地添彩增辉的执着,结伴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南国圣地——东山岛铜陵镇。他们就是福建省水彩画会的艺术家,有几位还是第一次光临。

作者:高义谦

晨起,他们迫不及待漫步渔港,微风吹拂,百舸齐聚,千樯高耸,小舟泊岸;细浪漫过礁石,轻拍堤岸,乍抚即退,重复着千百年的习惯劳作,回头又在船艇下盘旋;海水时而碧蓝,时而在晨光的映照下金光潋滟,熠熠抖动如绸;渔夫拉纤荡桨,动作自如,优美似舞,婀娜多姿;岸上,鱼虾蟹鱿挤满堆场,一派丰收景象,交易场面忙忙碌碌、熙熙攘攘——这一切,都被他们即刻收入画中,一帧比一帧耀眼,一笔比一笔传神。单单画幅的标题《晨曲》、《待航》、《海韵》、《渔村》、《奔波》……就足以引人入胜,如临其境,触发想象。欣赏画幅,只觉得海水流动,人群喧哗,鱼虾蹦跳,桅杆轻摇。此时无声胜有声,纸上画外皆有情。                                       

作者:吴凡

匆匆用过早餐,画家们又移步静谧的街区、深深小巷。我得便赶来欣赏他们作画,真是:古厝虽然默默坚守古街巷,却似乎细声诉说着数百年的过往;城墙延绵,正高傲地展示她的雄姿;石阶拾级,时时令人沉思,老屋凭吊,足以令人发思古之幽情;破旧的牌坊使人仿佛穿越时空隧道,透视600年的沧桑;翘起的屋脊显示着古城建筑的特色;墙角飘忽的小草传达着生命的顽强;抚摸一块块老石,则微微感受到历史的遗温和无奈的叹息。

作者:潘建中

画面上还看到了斑驳灰墙上的小广告电话号码、街边随意停放的摩托车、民居门口已经褪色的对联、胡乱的电线,这些场面应该是城市目前的瑕疵吧?虽然显得有点不雅,然而却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宣示着小城里有待改善的现状;又如被随意搁置路旁的小石则似乎低声抱怨被遗弃的不平——我们似乎窥见了画家的心思,他们不想回避,不想掩盖,不需强作“美化”,却表现出生活真实的另一面,这不仅是艺术家尊重真实生活细节的创作要求,更是艺术家的深切情感啊。此情此景,传达给读者的何止仅是画意?简直伴以浓浓的诗情。

作者:林有光

寥寥几笔线条,已然尽显风貌;简约的色彩点染,神韵立即跃然纸上,不禁使人赞叹画家的艺术表现力。而画家略略后仰凝视画幅,心满意足之态尤令旁观者共鸣。连我这个美术的门外俗汉,也能多少接受一点美的熏陶,可见其接地气之近、感染力之强了。

作者:黄铃生

他们虽具备很高的艺术素养,而且分别戴着不俗的光环,诸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水彩画会原会长”、“艺委会顾问”、“中国舞美设计师”、“国家一级建造师”······然而他们都低调平实,平易近人,和善雅趣,注重情谊。写生三天,画家们都说“收获颇丰”。我倒觉得其实是艺术家与我们铜陵“双丰”呀。座谈会上,三位年逾八旬的老水彩画家自诩为“八零后”,谈笑风生,盛赞“铜陵是一个非常适合写生的多情小城”。几位来自内地、山区的画家更是兴奋异常,深为近距离领略大海的风韵激动不已。

作者:蓝世明

每一幅作品都是匠心独运的、不可复制的。美,无处不在。是小城的风貌融进了画家的作品,还是艺术家的生花妙笔美化了古城的身姿?质朴、敦厚的铜山古城,因为艺术家的装点,正多了几分优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