喋喋不休的唠叨是一种过犹不及的错误沟通

妈妈:“别看电视了,快去写作业!”

孩子:“哦”

(三分钟过后)

妈妈:“怎么还在看,不是跟你说了,快去写作业!”

孩子:“马上,马上。”

(又过了三分钟)

妈妈:“你到底怎么回事儿!我告诉你呀,作业写不完,睡觉时间就得晚,明天早晨你又会起不来。”

孩子:“在看五分钟。”

妈妈:“快点儿,不许看了,看电视这功夫都写多少道题了,人家的孩子都是一回家就先写作业,你看你”

孩子:“哎呀,妈,你别唠叨;额,烦不烦啊!”

我相信作为父母对这样的情景都在熟悉不过了,很多孩子的家长经常对我说:衡老师,我家的孩子老是不听话,真让人操心,一件事情要说很多遍才听得进去。“还有的家长说:”不管你说多少遍,他都不会理会,跟没听见似的。“

究竟是孩子不听话,还是另有原因呢?曾经有一项调查,青春期的孩子对妈妈最大的希望是什么?结果74%的孩子都说:”我希望妈妈不要总唠叨。“面对这样的回答,家长在抱怨孩子不听话的时候,有没有意识到自己喋喋不休地一遍遍唠叨也存在一些问题呢?

喋喋不休的唠叨是一种过犹不及的沟通方式,青春期的孩子有一定的逆反心理,你总是老调重弹,一遍遍、反反复复地述说同样的话题,引起的后果要么是孩子甩门离开,要么是让孩子产生 一种”习惯性的模糊听觉“------就是看和孩子在听,其实根本就没往心里去。无论是哪种情况,父母都会烦恼不已。其实,掌握了一定的沟通技巧,有时候轻轻几句话就能把事情解决了,不用急也不用躁,更不用吼,家长可以借鉴一下几种方法。

01提前约定

凡是要事情一遍遍唠叨的事情,比如吃饭、起床等,我们做家长的可以和孩子进行事先的约定,可以这样说:”孩子,妈妈从下次开始再叫你吃饭,请你在10分钟之内结束手头的事情来到饭桌前,我再也不会一遍遍喊你了。“一旦约定好之后,就一定要坚决地执行,如果孩子没有在10分钟之内来吃饭,那么其他人可以先吃饭,家长这个时候一定要狠下心,孩子少吃一顿饭没有关系的。

再次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有一次我儿子在看动画片,老公叫了他好几遍吃饭,他都说等一会,于是我就跟我老公先吃了,而且把饭吃的流干净。吃完之后我们就收拾起来了。等儿子看完在来饭桌吃饭的时候,早就啥都不剩了。儿子还很委屈的说:”你们俩咋不等我,还不给我剩。我还没吃呢。“我跟儿子说:”叫了你那么多遍,你都不来吃,我们都以为你不饿呢。当然就不等你了。“

儿子说:”那你给我出去买点吧,我还饿着呢。“我说:”天这么黑,咋去买呀?饿着吧,明天早晨在吃吧。“儿子很伤心的去自己卧室了。第二天早晨可能真的是由于晚上没吃饭,早早的就自己起床吃饭了。而且从此以后我儿子在也没有过类似的事情发生。


02不要信口开河

我们做父母的一定要懂得说话算数,切不可信口开河。比如说,规定孩子做好作业再开饭,那就一定要等孩子做好作业在开饭。据我了解有很多父母虽然话讲出去了,可心里又怕孩子肚子饿,就没事找事地说:“儿子,你饿不饿?”“饭都凉了,我们还是先吃饭吧?”或者说好了,做完作业带孩子出去玩,然后说,一会天太热了,要不我们先去玩吧,等回来在写作业。诸如此类自相矛盾的话,反应了家长自己情感上的软弱。所以你要想克服唠叨,首先要在对孩子讲话前经过一番理智过滤,不要信口开河。


03不要强行命令,多和孩子讲悄悄话

家庭语言的低声调是亲子关系和谐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有利于避免气氛恶化。如果让孩子做什么事,可以用亲切的语言在他的身边轻轻地告诉他,尤其对青春期的孩子,悄悄一句话比家长大声喝斥的作用大得多。

父母的态度不但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还会影响孩子的行为和道德发展。当孩子步入青春期,他们会遇到很多需要自己处理的事情,以及复杂的人际关系,他们的行为会受到父母态度的影响。如果父母是用一种比较温和的态度去鼓励孩子与其他孩子交往,那孩子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也会很融洽。如果你总是唠叨孩子限制孩子的交往。尤其是你越说不让他跟谁谁在一起玩。他就越会跟这个孩子在一起。因为他不明白为什么?一种好奇心也趋势他去尝试跟这个孩子玩。所以我们做家长的要多跟孩子讲悄悄话。让 孩子真正明白很多事的原因和真谛。

还有就是当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他们更注重了自己的所谓面子。尤其是孩子有了错误之后,很多家长就会在孩子的老师和同学面前喋喋不休的说:“跟你说多少遍了,不要跟他玩,你就是不听,你看看怎么样。”等等的话。这样很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而且也不利于帮助孩子认识和改正错误。还有很多孩子会跟家长吵起来或者离家出走。那样的结果相信都不是我们 家长愿意看到的。


04不要事事叮嘱

可以说,家长对孩子讲的话虽然多,但很多都是“无用功”。事无巨细,都反复强调叮嘱高的家庭上下不得安宁,大人为孩子不听话而气愤,孩子在繁杂的语言环境里定不下心来做功课。结果会适得其反。

我记得我儿子上4年级的时候,他就开始自己上下学。其实大家可以想象一下,现在的这个社会家里的孩子都特别的娇贵。儿子自己上下学,爷爷奶奶就说孩子这么小,就让他自己坐公交车上下学,你看人家都车接车送。而且他们在孩子走的时候总是说:"打车去吧,下学我去接你吧。“而我只是说一句:”路上注意车辆,注意安全。“后来我还跟孩子的爷爷奶奶说:”孩子上学走的时候你不用跟他说那么多。他已经长大了,很多事情他自己可以的。“你们的心我明白。但是你总这样,孩子会觉得你们啰嗦的。所以我们各位家长在跟孩子沟通中也要注意不要实时叮嘱,一些无关痛痒的事情少说,最好别说。因为青春期孩子相当不喜欢有人“管头管脚”

我的原则就是只要不涉及到安全的问题,很多事情都是孩子自己决定。但是在孩子决定做啥的时候要跟我说一下。我可以给孩子一些建议。至于采纳与否那就看孩子的了。我相信如果我们家长懂得更多的与孩子沟通的方式方法,那孩子一定会尊重我们的建议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