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沸腾之后,我们需要的是加十倍的努力

文|夏喜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热血沸腾之后,我们需要的是加十倍的努力。这是好友小安在微信读书上写下的几行感想的中一句,我却印象深刻。

从草根到公司CEO;从三本院校逆袭985、211;从写作小白到简书大神······这样的励志故事我们时常看到或者听到。

当我们在听别人的这些故事时,一腔热血在心中沸腾,仿佛终于被指点迷津,虔诚地在心中默默发誓,从明天开始也一定要好好努力,笃定地认为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成为这样逆袭的人,实现人生华丽的转身。

在这样一个努力程度低到轮不上拼天赋的时代,我们容易被别人的励志故事打动,振奋人心的那种。

于是,心中抱着这样的信念,你开始卸载掉手机上追剧看小说玩游戏的app,继而下载了很多学习英语、看公开课的软件;

你开始整理乱了很久的房间跟书桌,把接下来自己准备要看的书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你开始给自己列下明天的清单,并且已经开始想象着明天这张清单打满勾的满足样子······

有了这些“仪式感”,你对自己很满意,仿佛明天太阳升起的那刻起,自己就会摆脱了往日的颓废,成为了一个元气满满努力的人。

02

早晨六点,昨晚设下的闹钟响起,可是你眼睛都没睁就关掉了闹钟,脑子里早已忘记了昨天打了鸡血立下的flag。

当你在沉睡时,别人已经出发。

生活中,我们时常对自己的现状感到不满意,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却又总是缺乏改变的动力。我们不甘心平平庸庸、浑浑噩噩一辈子,嘴上嚷嚷着要努力改变,可是想看的剧一集没落,淘宝没少逛,觉也没少睡,而书也没多看······

到头来,当别人已经成功登顶的时候,我们连半山腰还没到,却还自我安慰:如果当初我像他一样努力我也可以!

我们看到别人成功时,心中羡慕、甚至有些不平,然后习惯性地进行一番自我肯定:只要努力我也可以。

于是乎,自己好像打了鸡血似的,在接下来的一天、三天、一周,我们似乎对生活跟学习有着前所未有的热情,做什么都很积极,并且对自己的这种改变感到满意。

只是,自我感动真是件容易的事儿。努力了几天,感动的只有自己。于是感动之余,将几天前卸载的游戏、追剧的app又重新安装在手机上,心中自我安慰:生活要劳逸结合,今晚放松一下,明天就不看了。

在这种心理暗示下,你追剧追到凌晨两三点,听不到早起的闹钟,清单上待做事项拖了又拖,轻而易举地就打破了坚持了几天的努力。

曾经看过一本书,书中有这样一句话:人总是在临睡前才开始珍惜时间。

每到睡前,罪恶感充斥着自己,后悔又这样浪费了一天。于是又开始卸载手机的app,列了好几行清单,心中告诉自己,从明天开始真的好好努力。完成了这一系列“仪式”之后,你安心入睡,梦中是自己努力的样子……

只是,我们要对自己说多少次“从明天开始”。

很多人不甘心做一个平凡的人,只是他们不甘心却又不努力;很多人渴望成为励志的成功人士,只是刚刚沸腾了几天的热血很容易就被自己的懒惰给浇灭。

03

大萌是我很喜欢的简书作者,他的一句话让我感触很深:不要被别人表现出来的毫不费力所迷惑,你要知道,那些信手拈来的东西,一定有拼尽全力的时候。

我们常常只看到结果,而忽略掉努力的过程。只看到别人三个月就成为了简书签约作者,却看不到别人熬夜坚持日更的样子;只看到别人凭借公众号月入几万,却看不到别人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才有今天的成绩。

我们习惯看到好的结果,总以为给自己三个月时间也能成为签约作者、申请个公众号也能月入几万。

只是,这些好的结果总是以那些数不清的累成狗的日子换来的。我们想要和别人一样的结果,却不肯付出和别人一样多的努力,总在明明咬咬牙就能坚持过去的瞬间选择放弃。

二十几岁的我们,总会有迷茫的时候,我们容易被别人的成功故事激励,只是别忘了,成功除了1%的运气成分在里面,剩下的99%靠的都是努力。

幸运的是,当我们在听到别人的励志故事也好,鸡汤也罢,还能感受着心里的那股热血在沸腾。

可惜的是,热血沸腾之后我们没有付出更加多的努力,直到热血凉透,我们又开始叹息生活依旧平庸。

亲爱的,珍惜那些热血沸腾的时刻,至少我们还有一颗愿意折腾、愿意跟自己较劲的心。热血沸腾之后,我们需要的是加十倍的努力,不要让自己陷入间歇性的踌躇满志、持续性的混吃等死的怪圈。

毕竟,二十几岁,没有十年。来日并不方长,热血沸腾的时刻也并不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这里有100个学生,100个故事。这是第17个故事。这是一位有浪漫情怀的学姐。 陈敏洁,计算机131班学...
    庄经纬阅读 255评论 0 5
  • 时间管理这个字近年来很流行,我也跟风看了很多书,听了很多分享。经过一系列研究,总结出一套自己适合的时间管理方法。但...
    莫西时光记阅读 489评论 0 3
  • 很快c的课程就结束了,开始讲c++,换了一个讲师,等这个讲师出现的时候,我才恍然大悟!我每天坐电梯看着宣传海报上...
    周炸天阅读 151评论 0 0
  • 今天提笔想写昨夜逗逗发生的有趣的事情,但我现在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逗逗中午吃元宵的时候说这是“蛋蛋”,他觉得圆的都...
    逗逗的妈妈姚兰阅读 181评论 0 0
  • 桃花烂漫正红时,一夜春漓似渎驰。 身后轻寒褴袖短,窗前郁怅泪帘垂。 满城灯火阑珊静,空宇门栏落寂兹。 把酒浇心邀友...
    山上人家123阅读 1,341评论 13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