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母亲在儿子新婚第二天意外去世

婚礼的第二天早晨,大家一起吃早饭,我感到有些异常。每天早晨,都是母亲最先过来忙活一阵,今天没有来,我隐约感觉有什么不幸事情发生。

老姨和表姐参加完婚礼没有走,老姨见状忙说道:"老七,你愣着干啥,快去看看你妈。″

我疾步向母亲睡觉的屋子走去。

众人没心情吃饭,跟了过来。

只见母亲面色苍白,安祥地睡着,我用力摇晃母亲,哭喊道:"妈,快醒醒!″

大家近前细看,发现母亲停止了呼吸。

老姨说:″昨天晚上,我挨着你妈睡的,睡前她和我讲小时候上山挖野菜遇见野狼的事情,凌晨3点种,她还不放心地坐起来,察看手机数据网关没关,没想到去世了,走得太快了。″

我鼻子一酸,终于忍不住,边哭边跟屋里人说了实活:″你们可能不知道,是我害死了母亲。″

大家 睁大眼睛看着我。我媳妇 一副惊恐的样子,低声说:″不是他害死的,不要相信,他乱说。”

老姨用怀疑的眼光看着我,久久不动,好像在说:"小七是个孝子,会做出这种事吗? 其中必有缘故。″

我拭去眼泪,过去的事情一幕一幕地浮现在眼前…

姥姥曾告诉我,母亲年轻的时候,长得聪明漂亮。当时,母亲第一选择是嫁给城里人,没有实现,后来想找一个木工或瓦工,看了几个没有相中,直到26岁没有出嫁。

母亲心地善良,喜欢助人为乐。邻居一个姓鲁的小伙28岁没有成家,母亲就做媒人,领他四处相亲,相了三个,都没有成功,有的姑娘认为小鲁太老实,有的姑娘认为小鲁太穷。第四次相亲时,小鲁说:"我不想去了,估计还是不成功,回来会郁闷几天。″

母亲说:"这次保证成功,我有十成把握。″

小鲁将信将疑地跟母亲去了。走到一半路程,母亲斜过身子,低头用眼晴余光看着小鲁,小声说:"你看我怎么样?"小鲁用力晃晃脑袋,确认不是做梦。母亲在他眼里是优秀的,他想都不敢想,万万没料到,母亲会主动提出嫁他,怪不得来时她许诺保证成功,都怨自己太笨,没能领悟。

小鲁后来成了我父亲。

母亲和父亲结婚后,陆续生了5个哥哥一个姐姐,最后生了我。生我前几天,大嫂也生了一个男孩,大嫂还给母亲拿鸡蛋和小米下奶。

我叫鲁振生,却没有人叫我的名字,都叫小七,或叫鲁老疙瘩。

母亲生完我第五年的一天,在炕上坐着的她想下地干活,突然感到腿麻,不听使唤。母亲急得又喊又叫:"我走不了路不可怕,我的孩子们谁管呀?除了老大结婚成家,别的年龄小呀!我不能挑重担,还给家里添负担。"

父亲安慰道:"不要绝望,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得病的?有病怕啥,咱们治。″

父亲带着母亲四处求医,都没有明显效果。

一位长者劝父亲说:″别治了,白花钱,你们家孩子多,条件不允许,再说了,科技怎么发达,也不是什么都能治的,凭天由命吧!"

山穷水尽,加之母亲不同意继续治,父亲无奈选择放弃。

母亲在炕上能爬,下地不能走,大哥给她买个轮椅。

村里的表姨提醒我们,你们要看好母亲,防止她轻生,人在绝望的时候什么事都做出来。

我们认为表姨说的对,把家里的农药瓶子藏了起来,菜刀斧子之类工具都放在高处,不让母亲碰到。

除此之外,我们不管谁有时间,都先进屋探望一下母亲,进行一些安慰。

母亲看出了我们意图,一天傍晚,把我们召集到一起,说:"我活着的任务是看着你们长大,成家立业,过上幸福生活。我不能干什么,但我会给你们出出主意,想想办法。请你们放心,我的任务没有完成,绝不会离开这个世界。你们最应该关心你们父亲,不是我。”

是啊,父亲太难了,家里的重担全部落他身上。他天天去队里干农活,早出晚归,为了多挣钱,一天不休。晚上回来,给母亲和孩子洗洗涮涮。由于村里没有电,有时候夜里还要去压碾子,就是用人推石碾子,把玉米碾压成细面,做大饼子。

母亲劝父亲:"泰山不是一天堆成的,干不动就少干点,粮食不够咱就喝点稀的,饿不死就行。没钱买衣服不怕,老大穿完给老二,老二穿完给老三,循环着来。″

父亲笑呵呵地说:"我不累,看见你们我就高兴,别看孩子多,等孩子大了,谁家也没有咱们家劳动力多,干啥都不愁。等咱俩老了,儿孙满堂,过年时收的礼品都有一小车。″

母亲说:″心情不顺可以发点牢骚,骂我们一顿,我们能接受。″

父亲说:″我倒是想骂,可看到老婆孩子,疼还疼不过来呢,怎么忍心骂呢!″

有一天晚上,父亲熟睡时,喃喃自语:"太累了!太累了…″

母亲听了,边流泪边用手击打病腿,恨自己不争气。她发现,父亲脸上皱纹纵横交错,犹如干涸后龟裂的水沟,头发和胡子过早地白了,48岁的人,看起来像60岁。她在心疼同时,又隐隐担心父亲像一匹拉车的老马,会有一天不堪重负,倒在前行的路上。那时,该怎样面对呢?

生活就是这样,有时候怕啥来啥。一天傍晚,父亲干活回来,说:"你们先睡吧,我摸黑去割一筐野菜喂猪。″

母亲说:″别去了,饿一顿吧!反正也饿不坏。″

父亲说:"饿是饿不坏,就怕大猪饿急眼了拱猪圈,咱们猪圈是用树棒子夹成的墙,经不住大猪拱,拱坏了明天得修理一天,影响干活。″

母亲不好再劝。父亲打了一个呵欠, 步履蹒跚地走了。母亲知道父亲太累了,否则走路如跑,虎虎生风。

一个小时过去,两个小时过去了,父亲没有回来。母亲急了,让我们去找。我们在父亲常割野菜的地里找,没有看到一个人影。忽然,大姐发现草地上直挺挺躺着一个人,左手捂着胸口,脸上表情痛苦,又写满了无奈和不甘。

此人正是父亲, 已经没有生命迹象。据内行人说,父亲可能是心脏的问题,与劳累和压力有一定关系。

出殡那天,母亲没有哭,只是恨恨地说了一句:″老鲁啊老鲁,你太狠心了,把我们一大帮扔下不管,自己享福去了。″

村里有人偷偷地议论:"我们都认为小七的妈妈先走呢,结果他父亲先走了,真是世事难料。″

父亲走后,母亲变得坚强起来,把儿女召集在一起,说:"你父亲走了,家里失去了一个顶梁柱,一个主心骨,但我们日子还要好好过下去。除了老大和小七,你们都是大龄未婚青年,当前主要工作是让你们全部结婚成家,这是我的心愿。"

有一年,市里煤矿来村里招两个矿工,没有人愿意去,怕有危险。母亲当机立断,替二哥把名报上,并开导二哥说:"干什么都有危险,走路有时会被掉下的树枝子砸脑袋呢,富贵险中求,你出去创一条路。″

二哥听从母亲的话,当了一名矿工,后来转为国营正式矿工,退休后开4000多,此是后话。

有一个妇女比三哥大3岁,丈夫因病去世,留下一个3岁女儿,她喜欢上了三哥。老实憨厚的三哥犹豫不决,征求母亲意见,母亲说:"咱们家都是光棍,500块钱都拿不出,主动找上门的媳妇凭啥不要?结过婚怕啥,都是老观念作祟,人好比什么都强。大三岁更不是事,女大三抱金砖。″

于是,三哥的婚事解决了。

四哥做了上门女婿。

五哥学习优秀,考上市里一所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后当上农科站技术员,妻子是一名教师。

与哥哥们不同,给大姐提婚的人络绎不绝。大姐见都不见,说等母亲百年之后再嫁。母亲坚决不同意,经过多次劝导,大姐含泪出嫁走了。

家中只剩下我和母亲了。母亲说:"你岁数小一些,长得文质彬彬,知书达理,咱们攒几年钱,选一个中意的姑娘。″

村里那位表姨再次提醒我说:"你母亲体弱有病,随时有去世的可能,你要多看着点。″

这也正是我担心的,我真害怕突然有一天母亲离开人世时,身边没有一个人。这样的话,我们七个兄妹会被人骂的。因此,只要有一点时间,就去看看她,看她是否活着。

我在附近一家企业上班,每天做完早饭,安顿好母亲再上班,晚上回来做晚饭,有时在外边吃饭,就打包带回来给母亲。

两年后的一天,我下班正赶上下大暴雨,河水冲断了小木桥,我绕到河流上游往回走,延误了归程。天渐渐黑下来,树影朦胧,我心乱如麻。中午,一个同事请假回家,他母亲刚刚去世,他的母亲比我母亲小一岁。此时此刻,母亲的安危让我牵肠挂肚,六神无主。

回到家,我看见厨房亮着灯,热气从门缝溢出,并伴有扑鼻的香气。我想,难道是画中的仙女下凡给我做晚饭。

走进屋一看,做饭的人不是仙女,恰恰是母亲。我站在原地,定晴看了母亲足足有5分种,简直不相信眼前的事实。

母亲告诉我:″到了下班时间,看你不回来,我心里特别急。我知道你上一天班,回来还做饭,十分劳累,我心中萌发了给你做饭的念头,一 着急,就从轮椅上走了下来,走了十多步,连我自己都惊呆了!我不是坐轮椅的人吗?怎么会走路呢?我马上清醒意识到,我康复了,变成了正常行走的人。其实,近段时间我的腿就发痒发热,舒服的感觉,原来是转好的征兆。为了谨慎起见,我柱着烧火棍,小心翼翼地给你做饭。"

我紧紧抱住母亲,母子喜极而泣。

村里人知道后,都在议论说:"村里和小七妈妈年龄相仿的三个老大娘,能跑能走,身体健康,都在今年去世,她不但安然无恙,还从轮椅上站了起来,简直是奇迹。″

母亲能走后,就不让我做家务活,还养了3口猪,5只羊,十多个小鸡。 闲暇时间,帮哥哥家照看孩子。

七年后,在母亲张罗下,我们家盖了三间砖瓦房,又攒了一些钱,准备我结婚用。同时,我和单位的一个女工相恋了,母亲对我未婚妻十分满意。

在我快要结婚的半年时间里,母亲明显不愿干活了,总说自己困,有时间就躺在炕上睡觉。春困秋乏夏打盹,我把这当做了自然现象,没过多注意,其实我们大家希望她不干活,享享清福。

如今,我结完婚,轮到母亲颐养天年的时候,她却永远闭上眼晴,再也不醒了。你们想想,如果我不结婚,日子过得苦一点,母亲还会为我操心牵挂,就不会离开这个世界。你们说,是不是我害了母亲?″

老姨含眼泪劝道:″看见你们一个个长大成家,你母亲的任务完成了。她太累了,该休息了。小七没有做错,多子多福,你们就是母亲活着时候的幸福。″

六年后的一个清明节,细雨朦朦,春风拂面,道旁柳树绽放出嫩绿新枝,我们哥7个,各自带着自己的爱人和孩子,外加大哥的孙子孙女,共计30人,相约来祭拜父亲和母亲,献上馨香一瓣。

母亲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不管遇到多么大坎坷,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就能度过一切艰难险阻,并能创造奇迹。母亲为什么能坚强地活下去,并且站立起来, 像青松一样屹立不倒,就是有一股强大精神力量支撑,这种精神就是伟大母爱。″

本文为短篇故事,含有虚构情节,勿过多解读。

作者:高立新 22024年2月27日写于阜新市细河区龙畔家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凤今年二十二岁,到了出嫁的年龄,说媒的人也不少,但金凤都不同意。 金凤妈不乐意,说这个不行那个不行你到底想找个啥...
    沉睡半生阅读 5,498评论 38 61
  • 年过30的大龄小伙洛远帆一直没找到对象,在家里人的催促下,他通过媒人介绍结识了隔壁镇的陈敏。两人相谈甚欢,经过几个...
    書颜阅读 92评论 0 0
  • 本篇文章,是为纪念美丽善良却又遇人不淑的常熟理工学院徐艺丽老师而作。徐老师的遭遇,网上流传的资料甚多,但很多语焉不...
    梅花满园阅读 11,374评论 210 548
  • 原创非首发,首发《当代小说》,ID李石头。文责自负。 一 接到李樱电话的时候,我正和王俊才商量,怎么应对楼上那个男...
    李石头1973阅读 3,058评论 18 218
  • 文/冬月之恋 张爹爹对女儿红霞的婚姻还抱有一丝幻想,他想着在自己有生之年,总能看到女儿和女婿有破镜重圆的一天才好。...
    冬月之恋阅读 1,620评论 5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