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百多岁的老罐子,为啥还这么潮?

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反正有一天,企鹅君醒过来,发现这个世界已经被一种神奇的玻璃罐占领了。

早上的牛奶泡燕麦,用玻璃罐;中午在餐厅喝个奶茶,用玻璃罐;晚饭后来个甜品,也可以用玻璃罐。

泡方便面,拌沙拉都能在玻璃罐里完成,甚至还有人用它来种盆栽,做灯罩,轻轻松松洋气一百倍。

但你或许想不到,这么潮的小罐子,已是百岁高龄。它原本是祖母辈用来做罐头、装果酱的老古董,直到近些年,才突然受到年轻人的追捧,瞬间风靡全球。

所以说,这个被亲切称为“梅森渣儿”(Mason Jar)的玻璃罐,究竟有什么来头呢?


Mason Jar的曲折身世

梅森罐的历史要从水果罐头的发明说起。

1806年,应军事需要,法国人发明了用密封玻璃罐保存食物的方法,这就是罐头的雏形。不过,当时的罐头要用融化的蜡来密封,开盖时容易弄得狼狈不堪,之后也很难重新密封。

最早的 Mason Jar 设计图

家庭主妇们的曙光在1858年降临。纽约一位锡匠John L. Mason制出内侧带螺纹的瓶盖,代替了笨重的软木塞。随后,人们又在瓶盖内加入衬垫,加强密封效果,比蜡封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Mason为设计申请了专利,这种罐子也因而得名“Mason Jar”。

有趣的是,Mason Jar的瓶盖和玻璃罐体,早先是分开售卖的。当时,玻璃罐市场的巨头是Frank 和 Edmund Ball 兄弟创建的Ball Brothers公司。他们改进了玻璃吹制机器,实现了 Mason Jar 的批量生产。

如今你看到的大部分 Mason Jar,上面都印着Ball的商标。由于市场份额实在大,也有人直接把这种玻璃罐叫作 Ball Jar。

至于瓶盖的改进,却是由一位日用品批发商 Alexander H. Kerr 完成的。他发明了分体式瓶盖,以圆形薄片和带螺纹的圆环组成。将罐头水浴加热并冷却后,薄片会凹陷下去,密封罐口,达到接近真空的效果。这样做出的罐头,不用冷藏也能长期保存。

在二战中,Mason Jar 简直大放异彩。为了应对战时物资匮乏,政府鼓励各家各户自制罐头,以保存水果和蔬菜,Mason Jar 自然成为了不二之选。

二战时鼓励人们自制罐头的海报

后来,冰箱普及,Mason Jar渐渐变成了祖母厨房里的老古董,在许多人印象中,代表着家常、质朴的温暖。而当天然、自制的食物风潮卷土重来的时候,Mason Jar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这股风潮的代言人。任何平凡的食物装进罐子里,都像加了个柔光滤镜,变得温暖明媚,带着一副讨人喜欢的呆萌模样。

哪怕是什么都不装,在橱柜里把各式各样的 Mason Jar 一字排开,都能为你加持文艺小清新的光环呢。

Mason Jar 的十种打开方式

Mason Jar 这种东西,便宜又好看,实在很容易激起剁手的冲动。但也有小伙伴跟企鹅君抱怨:

一见到好看的罐子就想买买买,买完才发现跟家里那个长得并没有什么差别,怎么破!

别担心,Mason Jar可以化身为饮料杯、储物罐、沙拉碗等各种各样的形态。企鹅君搜罗了十种美美的打开方式,看完之后,你可能会担心家里的 Mason Jar 囤得太少了些...


密封罐头

Mason Jar原本就是为自制罐头设计的,最经典的搭配,自然是各种颜色艳丽的果酱。

就算土土的泡菜装进去也美到飞起。

餐具

Mason Jar 绝对是厨艺小白的神助攻。无论多简单的菜谱,只要装进 Mason Jar,就能变得高大上起来。最常见的当然是冷藏燕麦粥,透明玻璃罐最适合展现燕麦和酸奶的漂亮分层。

健身党至爱的沙拉罐,蔬菜水果一层层铺好,拧上盖子就能带去办公室。吃之前加入沙拉酱摇匀就好,比饭盒还方便!

如何吃方便面逼格最高?除了用西餐大盘子以外,还可以用Mason Jar,撒点葱花,瞬间变身小清新。

饮料杯

Mason Jar用来盛饮料也是一把好手,不仅漂亮,而且比一次性杯子环保得多。剔透的玻璃罐,当然配水果茶最美!

小号 Mason Jar还可以拿来当咖啡杯,拉花也无压力。

Mason Jar倒满冰凉的鸡尾酒,喝起来特别带感,感觉分分钟可以开个夏日派对。

厨房神器

也别以为 Mason Jar 只是中看不中用的装饰,它还可以成为给力的厨房小帮手。

你也许试过自己打发奶油,用作蛋糕裱花,搭配饮料。直接用草莓蘸奶油吃,也是绝妙的午后点心。但手动打发奶油费时费力,清洗打蛋器和碗盆也让人头疼。

其实,用 Mason Jar就可以一分钟轻松打发奶油。把冷藏的淡奶油、糖和香料倒入罐中至半满,盖紧盖子,然后——摇摇摇摇摇摇!

摇60秒左右,开盖,你就能获得一罐轻盈顺滑的奶油,还不用洗打蛋器,是不是简单得令人发指?!

用 Mason Jar打奶泡,做拿铁,也是一样的道理。倒牛奶至半满,摇30秒左右,然后打开盖子,将牛奶用微波炉加热30-45秒。将牛奶倒入咖啡,再舀几勺奶泡上去,完成!

把罐子利用过一遍,盖子也不能浪费。

Mason Jar的瓶盖倒放过来,正好是个小巧的挞模。填入黄油面团,烤成酥脆的挞底,随便舀些奶油、水果,就成了精巧的水果塔,看上去很厉害,但做起来炒鸡简单。再用玻璃罐泡杯茶或咖啡,就是一顿美美的下午茶了呢。

你还用梅森罐装过什么有趣的东西呢?留言分享给大家吧!

文 | 丁小穗

图 | 部分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Ball®所生产的Mason Jar(梅森罐),已有百年畅销的辉煌历史。在没有冰箱的年代,铁匠梅森先生设计出了这...
    NicCai阅读 3,869评论 1 11
  • 1 我开始读书是从三年前开始,当时认识到读书的好处时就对自己开始的这么晚一直耿耿于怀。觉得小时候没有这样的环境发现...
    春晓育儿讲堂阅读 278评论 0 2
  • 【七】 “你一点儿都不想回到皇宫?过惯了养尊处优的日子,这种苦还没吃够?” 萧沐白冷哼一声,“如果知道自己什么时候...
    公西不尤阅读 210评论 0 0
  • 这两天天气不是很好,天阴沉沉的,还下着雨。天一旦下雨,就懒得出去。懒得出去,就得窝在宿舍里。 单曲循环着《一生守候...
    LLLLL舒阅读 225评论 0 1
  • 那趟车停运了 那名旅客还在等 就连这条路也在等 风里来,雨里去 早已习惯了 直到 另一条路上响起单车声 等车的人和...
    福星高照_8805阅读 252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