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题?

前段时间一个朋友打电话找我聊天,说他工作遇到了一些事,正想找我说说。

        他在一家银行网点工作,跟另外一位同事负责对公业务这块,由于他们做的这对公业务评级是全市最优的,省行给了他们网点奖励了15000元(这个不是全网点的人知道,只有对公的人员和行长以及网点负责人知道),前段时间行里发了工资,他跟另外的一位对公的同事发现这个月工资比上个月多了一千多块钱,有位同事就特意跑过来问他工资是多少,他如实地告诉了那位同事(大家工资平时都差不多,平时发工资大家都会知会下),这同事听完后得知自己比对公人员少了一千多块,就特别气愤,找网点负责人去理论。领导处理完这件事以后,找我那个朋友单独聊了一会儿,说下次那位同事再问你下个月的工资你就不要说,或者就跟他说你以前的工资。

        听完这件事后, 我那朋友又接着跟我诉苦了,我们那个领导也真是的,别的同事问我工资的话,我又不能拒绝他们,难道下次问我我就要说谎话吗?哪有这样子当领导的?他说完后,我在电话这头停顿了一会,接着我问了他一个问题,你们那15000元是全部发给你和你一起对公的同事,还是你们和行里领导一起分?朋友说我和对公的同事加行里领导一起分,但我和对公的同事分到下个月,我和她大概加起来一共可以分到4000块钱左右,其余的钱可能都是行长和网点负责人去安排的,具体我也不是太了解。这样一问我了解事情的大概情况,其实就是领导们想单独分钱,又不想其他的同事知道。接着我说这样的事在职场里面的基本上每个人都会遇到的,特别是在事业单位和国企再正常不过,如果你们下个月发工资,同事又来找你问,你会怎么处理?还是按之前的处理,还是有另外的处理方式?

        我那朋友在电话那边沉默了一会,说还是没有想出答案。我接着说我刚在你故事里头听到你抱怨你领导不会体会你的难处了,其实你有这种思维可能就是底层思维(我不敢说的太彻底,即使特别好的朋友),你不要老站自我的角度去考虑你的难处,你要习惯站在不同的角度去考虑这个事,首先你要站在领导的角度去考虑,领导怕什么?怕麻烦,怕下手给他找麻烦。像你一样,因为说工资一事给领导添了麻烦,你说领导心里会高兴还是不高兴?如果下次再发生同样的事给领导添麻烦,你在领导心中成啥印象我就不知道了,至少差了很多吧。我们再去换个角度,切换到第三角度你那个问你工资同事的角度,如果你是他你肯定也会特别生气。凭什么,做的事情差不多,只是分工不同,为什么工资不同?你们的工资凭什么会比别人要多?找领导去理论,也挺正常(国企里头同事对比工资正常)。然后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下次发生同样的事怎么处理,能不能不说谎话,又能不给领导添麻烦把这是事过度掉?其实是可以的,你下次发工资那天可以不要带手机(银行发工资固定),来了短信也不知道,那同事再来问你的时候,你可以跟他说,我没带手机,你可以找网点负责人去问问。如果他第二天还坚持问你,你就跟他说领导因为上次问工资的事把我批评了一顿,你不会想我再被批评吧。

          其实我讲这个故事也不是别的意思,我是想,我们不要老站在自我的角度去考虑任何事情,然而一件事情的发生,它会有多个位面的处理方式,站在不同的位面去看这件事,可能得出的结论是不一样的,导致我们的行为也是不一样的。人和人最大的差别来源于选择,而选择又是认知决定的。我们做解答题时其实就是很多事情集中在一起,然后一项一项去对比,怎么去做好最优的选择,或者说你当下的认知界限里最优选择,然而去行动。我们并不是要活得有多厉害,或者说活得有多激烈,而是在想在一个比较复杂的环境里怎么去保存自己,才是最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