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大鱼海棠》指责从何而来——金玉其外,含蓄其中

《大鱼海棠》又名《大海》。从最初得知这部影片的诞生开始,我便怀着满心的期待。上映当天,我迫不及待地看了电影,但收获不大,只觉感动,反而是在反复的回想与琢磨中才开始与这部作品产生了真正的共鸣。然后又进了一次电影院,补充了一些没有注意到的细节。


影片海报

壹、世界观的构建

首先,电影的制作是技术工作,我没有专业的眼光去评论,但这是中国动漫的一个里程碑,影片中出现的各种与中国古文化相关的人物与场景都带给人视觉上的享受,画面的瑰丽与雄伟得以完全展现,甚至于人物最微妙的表情都得以活灵活现。

以我个人而言,对于中国古文化有着极高的热忱,自然对于这部电影也有了极大的兴趣与喜爱。

“世界上每一个活着的人都是海里活着的一条鱼,人生就是横越大海。”

这句话应该是整部电影的理念核心。每个人是海里的一条鱼,人生的起落与离合就像一条航海的鱼。这样一个精致的比喻如此唯美又如此贴切。

女主角椿所生活的世界像是古时的中国可又不是,他们不是人,不是神,是其他人。因此,电影世界观的构架给中国人骨子里一种共鸣的同时又将更梦幻的场景与剧情呈现给观众以给观众更大的想象空间。


《大鱼海棠》中的围楼

贰、人物与剧情

见到许多人对《大鱼海棠》有着“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评价,声称将一部等待了十二年的作品拍成了琼瑶似的三角恋。在此,我还是那句话,懂的人能与作品产生共鸣而兴奋不已,不懂的人便只能着眼于所谓的三角恋。

我想,观赏《大鱼海棠》最大的忌讳便是浅见于爱情。

把“爱”统称为“爱情”,便是对这部电影最大的贬低。

椿

女主角 椿

首先映入观众眼帘的是椿对鲲的爱。

椿化作一条红色的海豚到历练人间历练,遇见了一个男孩。男孩吹着埙,站在渔船上,接着跳到海中喂食海豚与海豚嬉戏。最终,男孩救了椿,却因此死去。

椿只捡回了埙,虽回到了家,但却不安。最终通过指引见到了灵婆,用自己一半的寿命换回了死去男孩的灵魂。

椿反复说着自己欠他一条命,她要还清欠他的。

到此处,我便已然不会认为椿对鲲只是爱情。

她在尽自己所能地去弥补一个错误,去送他归宿,去成就一段圆满,而不只是自己与鲲的幸福。她在爱他,守护他,把自己的爱奉献给他。

为了鲲,为了弥补错误,椿不停地在犯错。先是间接害死了爷爷,再是引来灾难。而椿一路上所经历的苦难是爱一个人所需要付出的代价,甚至是背叛所有人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

可能有观众会不认同这种价值观,然而影片的结尾又让椿的个性变得更通情达理——她化为海棠树的一部分,换来了族人的平安。

她爱了,错了,也拯救了。



许多观众说鲲的构造并不成熟,它只负责卖萌。

鲲本是一个勇敢善良的人,但因救椿而死去。鲲是一个美好事物的象征,是庄子《逍遥游》里“不知其几千里也”的鱼;“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将徙于南冥。”

庄子是中国历史上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逍遥自在,以无穷的美妙想象留给后世一个可望不可及的背影。

鲲是美好的象征,是一颗在蓬勃成长的向往自由的心。电影中多次出现鲲在空中飞翔的场景,把《逍遥游》里想象的鲲真实地呈现在观众的面前,更是在表达对自由的憧憬。


但他依然遇到困难,他是美好,却带来了灾难。一波三折也预示着人生。

最终,鲲在椿的守护下回到了人间。

人间,是鲲的归宿。

正如人都是向往着自由,也渴望着归宿一样。




这个长着白头发的男孩可说是我在电影中最喜欢的角色。

他的一生都在爱,在守护。

“椿”是一种落叶乔木,“湫”意为水潭,水生而为滋养万物,助长树木。

湫是与椿一起长大的,电影开头便交待湫主动送别椿,张开双臂大喊:“一路小心,等你回来。”

无论如何,我等你回来。

湫有太多暖心的话,而从头到尾他都是为爱而生,也为爱而死。即使椿爱着鲲,他也愿意付出。

他不愿饮下孟婆汤,不愿忘记美好,他选择酒来短暂麻痹痛苦。

湫是天神,影片没有花板块来完全表明他的身份,但隐约也能猜想。

他的头发是白色,他能大吼引起石狮的回应从而找到灵婆,他能开启海天之门。

他甚至在醉酒之后大喊:“你以为你接受的是谁的爱?你接受的是一个天神的爱!他将背叛所有的神灵去爱你!为你忍受一切痛苦!以此带给你快乐!”

是的,他将背叛所有神灵去爱,但他依然做了。最终甚至用自己的寿命换取了椿的寿命,化作风雨陪伴她。

他送给椿一块化作面具的石头 ,片尾椿将面具戴在脖子上,微微发亮。

椿和湫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爱。

所以片尾这样说道——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不妨大胆一些。

爷爷&奶奶


爷爷

爷爷是椿在前进路上的指引,他告诉椿按照自己所认为对的事情去做。爷爷在守护椿,守护族人。

爷爷和奶奶象征着一种爱。

相互陪伴,相互守护。

爷爷死后化作一棵海棠树,而奶奶则是一只凤凰,生生世世,相濡以沫。

灵婆


灵婆好猫,鼠婆好鼠,天敌也。

灵婆曾提到自己所犯下的错误,灵婆对椿说:“我告诉你什么事最可悲。你遇见一个人,犯了一个错。你想弥补想还清,到最后才发现,你根本无力回天。犯下的罪过永远无法弥补。我们永远无法还清犯下的。”

灵婆在弥补当年犯下的错误。

灵婆告诉我们一种爱。

爱在年轻气盛,错在年轻气盛,终是花了大半辈子去赎罪和弥补。

(P.S.灵婆是女的,起初我也不清楚。第二遍观看时发现鼠婆在提到灵婆时第三人称用的是——她。)


椿母亲——凤

可能很多观众并没有在意凤——椿的母亲。

但导演实则花了小部分笔墨来展现凤的爱恨,让故事更立体圆满。

凤如许多母亲一样,心疼女儿,爱女儿,她苦口婆心地一次次教导女儿。但在最后的关键时刻,她选择了族人 。

凤象征一种爱。

大爱。

在所有人和爱的人两难的选择之间,她选择了所有人。

她有着令人敬佩的大爱。

叁、细节


椿在第一次见灵婆时抱了一盆海棠花出门。

本是为了掩人耳目,即使被母亲发现了也能找到练习的借口。出门之后,她便随手扔了它。

但天亮之后湫却抱着海棠花。

影片已经在阐明湫对椿的爱恋。

湫在找到灵婆时,灵婆让他打一把麻将来决定是否告诉他救椿的方法。湫赢了,他注定要用自己的寿命去救椿。灵婆说,这是命运。

而湫胡的牌分别是——一筒,六筒,三筒,四筒。

一,六,三,四。

一路三思。

或许是灵婆在劝说他,一路三思。


影片中多次展现美好的裸体。

第一次是影片开头鲲呈裸体漂浮在海里。

第二次是鲲折下的海棠枝化为裸体的椿。

第三次是鲲回到人间在海边与椿相遇,两人赤裸相对。

第四次是结尾彩蛋里湫的重生。

这种美好的裸体形象可能意味着每个活着的人本是一条大鱼,他们横越大海,初生时没有顾虑,没有伪装。每个人生来都是美好的,像完整无瑕的身体一般纯粹。

同时,椿和鲲在回到人间后,重新认识彼此,一切美好如初,也代表着新生。

伍、台词

见网上不少观众说这部电影太过玛丽苏,台词超烂。那我现在就来分析一下影片中美轮美奂的台词。

“有的鱼是永远关不住的,因为他们属于天空。”

有的鱼,他们向往自由,他们会飞,越飞越远,越飞越高,他们的生命是属于天空,不属于束缚。

“所有活着的人类,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出生的时候他们从海的此岸出发。他们的生命就像横越大海,有时相遇,有时分开。死的时候,他们便到了岸,各去各的世界。”

人生就像横越大海,起承转折,悲欢离合,都像是在大海里的际遇。人生的终点便是到岸,到岸不是结束,而是去另一个世界。


“你遇见一个人,犯了一个错。你想弥补想还清,到最后才发现,你根本无力回天。犯下的罪过永远无法弥补。我们永远无法还清犯下的。”

或许,要真正犯过错才能理解这句话的含义,那种无力回天的绝望会像潮水一样淹没你。

“我记得他的样子,我不知道他的名字,我记得他的眼神,还有他额头上的疤。”

“我们会重聚的,无论变成什么模样,我们互相都会认得出来。”

爱,不知道他的名字,可他的样子和眼神乃至种种我都记得,无论变成什么模样,我们还是会重聚并认出对方。


“所有人都会反对你,只要你的心善良的,对错都是别人的事。”

对错都是别人的事,做自己认为对的。这句话给人无穷无尽的力量去反抗,去征服,去跟着心意走。

“你什么样子我都见过,你任性的时候,生气的时候,伤心的时候,最尴尬的时候,都很好看。”

湫对椿的爱便是爱她的全部,什么样子都好看,什么样子都喜欢。

“你相信奇迹吗?生命是一场旅程。我们等了多少个轮回才有机会去享受这一次旅程。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你不妨大胆一些,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是的,不妨大胆一些。”

“很多事我都不了解,很多问题也没有答案。但我相信,上天给我们生命,一定是为了让我们创造奇迹的。”

在短暂而漫长的生命中,我们不妨大胆一些,去做自己,去跑去跳去漂亮地倒挂金钩,去创造生命的奇迹。



关于《大鱼海棠》,心里有好多好多的话想去阐述,可文笔有限,感觉表达得依然不够有力。可总之,若是真的懂了这部作品,会欣喜若狂;可若不懂便只能浅见于表面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含有大量剧透及主观看法 名稱:大魚海棠(2016)導演:梁旋、張春監製:陳志良、梁旋編劇:梁旋配樂:吉田潔 首...
    懷陽阅读 1,603评论 0 1
  • 标题有些长,全称是《《大鱼海棠》观后感以及我会怎样来写这个故事》 先说观后感,三个字:很失望。画面美,音乐棒,故事...
    鲜仙阅读 4,973评论 1 3
  • 我的家地处豫西山区,几乎每年冬季都要下雪。可是我不太喜欢雪,这可能与我成长、生活环境不太富裕、多辛劳有着很...
    孙三观阅读 499评论 3 14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的爱情是从狂热走向平淡,经营不好随时可能分手,而有些人的爱情是从日常平静的心安走向情意越...
    嘟妹嘟嘟阅读 619评论 7 4
  • ——2012.6.27 降 闪现 不知处 一把 步履轻佻 傲然而立 冲 过了头 尴尬 难启齿 全力以赴 失 付之一...
    圣哥坤鸟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