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 拿到一本书该怎么开始读

如何阅读一本书

这是本实用性的书籍,豆瓣评分也很高,很多人写过了这本书的读书笔记,对于写读书笔记不久的我来说有点自惭形秽了,但是笔记有时候不光是给别人看的,很多也是给自己以后能回顾,自己总结出来的东西才是自己的。

书中所述

由于篇幅有限,这里只是总结一些核心的内容。
作者提到了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这四个层次是依次递进且读一本书不局限于使用哪一种固定的方式,一般是几种方式一起使用。

一、基础阅读

  • 第一阶段:阅读准备阶段,相当于学前教育或幼稚园的学习经验。从出生开始,直到六七岁为止。
  • 第二阶段:识字,相当于一年级学生典型的学习经验。孩子会学习读一些简单的读物。
  • 第三阶段:字汇的增长及课文的运用,通常是在四年级结束时就会的方法。特征是快速建立字汇的能力,所用的方法是从上下文所提供的线索,“揭发”不熟悉的字眼。
  • 第四阶段:几乎可以阅读所有的读物了,这个时期学生要从小学或初中毕业了。特征是精炼与增进前面所学的技巧,几乎可以阅读所有的读物了,但是还不够老练。

二、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才算是真正进入阅读的层次,检视阅读又包含在分析阅读中,分析阅读则包含在主题阅读中。

检视阅读一: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
  • 1.先看书名页,然后如果有序就看序
  • 2.研究目录页,对这本书的基本架构做概括性的理解。
  • 3.如果书中附有索引,也要检阅一下
  • 4.如果那是本包着书衣的新书,不妨读一下出版者的介绍。
  • 5.开始挑几个看起来跟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
  • 6.最后一步,把书打开来,东翻翻西翻翻,念个一两段,有时候连续读几页,但不要太多。
检视阅读二:粗浅的阅读
  • 一个重要的阅读规则:头一次面对一本难度的书的时候,从头到尾先读完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

三、分析阅读

第一阶段:找出一本书在谈些什么的规则
  • (1):依照书本的种类与主题做分类
  • (2):用简短的句子说出整本书在谈些什么
  • (3):按照顺序与关系,列出全书的重要部分。将全书的纲要拟出来之后,再将各个部分的纲要也一一列出
  • (4):找出作者在问的问题,或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阶段:诠释一本书的内容规则
  • (5):诠释作者使用的关键字,与作者达成共识
  • (6):从最重要的句子中找出作者的重要主旨
  • (7):找出作者的论述,重新架构这些论述的前因后果,以明白作者的主张
  • (8):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是未解决的。在未解决的问题中,确定哪些是作者认为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
第三阶段:像是沟通知识一样地评论一本书的规则
  • (9):除非你已经完成大纲架构,也能诠释整本书了,否则不要轻易批评。
  • (10):不要争强好胜,非辩到底不可。
  • (11):在说出评论之前,你要能证明自己区别得出真正的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
  • (12):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
  • (13):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
  • (14):证明作者不合逻辑
  • (15):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由是不完整的

四、主题阅读

第一阶段:观察研究范围,准备阶段
  • (1):针对你要研究的主题,设计一份试验性的书目。你可以参考图书馆目录、专家的建议与书中的书目索引。
  • (2):浏览这份书目上所有的书,确定哪些与你的主题相关,并就你的主题建立起清楚的概念。
第二阶段:阅读所有第一阶段收集到的书籍
  • (3):浏览所有在第一阶段被认定与你主题有关的书,找出最相关的章节。
  • (4):根据主题创造出一套中立的词汇,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无论作者是否实际用到这些词汇,所有的作者,或至少绝大部分的作者都可以用这套词汇来诠释。
  • (5):建立一个中立的主旨,列出一连串的问题----无论作者是否明白谈过这些问题,所有的作者,或者至少大多数的作者都要能解读为针对这些问题提供了他们的回答。
  • (6):界定主要及次要的议题。然后将作者针对各个问题的不同意见整理陈列的各个议题之旁。你要记住,各个作者之间或之中,不见得一定存在着某个议题。有时候,你需要针对一些不是作者主要关心范围的事情,把他的观点解读,才能建构出这种议题。
  • (7):分析这些讨论。这得把问题和议题按顺序排列,以求突显主题。比较有共通性的议题,要放在比较没有共通性的议题之前。各个议题之间的关系也要清楚地界定出来。解读某个作家对一个议题的观点时,必须从他自己的文章中引一段话来并列。

五、做读书笔记的方法

  • (1)画底线——在主要的重点,或重要又有力量的句子下画线。
  • (2)在画底线处的栏外再加画一道线——把你已经画线的部分再强调一遍,或是某一段很重要,但要画底线太长了,便在这一整段外加上一个记号。
  • (3)在空白处做星号或其他符号——要慎用,只用来强调书中十来个最重要的声明或段落即可。你可能想要将做过这样记号的地方每页折一个角,或是夹一张书签,这样你随时从书架上拿起这本书,打开你做记号的地方,就能唤醒你的记忆。
  • (4)在空白处编号——作者的某个论点发展出一连串的重要陈述时,可以做顺序编号。
  • (5)在空白处记下其他的页码——强调作者在书中其他部分也有过同样的论点,或相关的要点,或是与此处观点不同的地方。这样做能让散布全书的想法统一集中起来。许多读者会用Cf这样的记号,表示比较或参照的意思。
  • (6)将关键字或句子圈出来——这跟画底线是同样的功能。
  • (7)在书页的空白处做笔记——在阅读某一章节时,你可能会有些问题(或答案),在空白处记下来,这样可以帮你回想起你的问题或答案。你也可以将复杂的论点简化说明在书页的空白处。或是记下全书所有主要论点的发展顺序。书中最后一页可以用来作为个人的索引页,将作者的主要观点依序记下来。

六、一个阅读者要提出四个基本问题

1.整体来说,这本书谈的是什么?
本书讲述的是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以及不同类型的书该用什么阅读方式。

2.作者细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作者花大篇幅通过三个阶段讲了怎么分析阅读,以及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

3.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因为没有读过这类似的书,所以认为大部分都是有道理的。

4.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让我能比较系统的了解读书一些基本规则,正如书名《如何阅读一本书》,能给我一个阅读书的基本方向。其实很多时候我就在这样做,只是它给了一个系统的介绍,让我能找到自己身在其中,将各种点结合起来形成面。

一点体会

首先是易读性,这本书属于实用性书籍,很多理论,读起来比较枯燥,我看到好几个人说读了一会读不下去了,我自己最初也是,这本书买了很久最近才读完,而且要使用分析阅读,不然读着读着思绪就散了。但是是非常值得读的,基本大部分提到的阅读方法,这本书都有记录。

刘润的读书方式:
  在没读这本书之前,刘润说过他自己读书的一种方式,比如说他想讲一个知识点: 量子纠缠(不一定完全一样),他就会打开得到和印象笔记,然后在得到里搜索量子纠缠,将提到的几本书找出来,然后分别用网页打开,放在显示屏的左右两侧,因为他用的两个显示器,将书本中提到量子纠缠的段落收集到印象笔记里,然后下次再从印象笔记里整理归纳。

最初我认为这样能得到书中精华吗,一本书就为了得到关于他想知道的知识点,就取那么少的内容会不会太浪费拿本书了。下面也有人评论说,"功利性阅读",当看到这本书时就理解了,那叫主题阅读,是阅读的第四个层次,也就是最后一个层次。

《绝非偶然》里,邱岳说他8年大约阅读了近1000本书,他也提到“并行阅读最高效”,他有一个受益匪浅的习惯--针对同一个主题,同时阅读不同作者的书。这也是主题阅读的阅读方式。

最近刚阅读完的一本书《副业赚钱》,作者说她自己悟到的一种读书方式,就是读完了后将各个章节的标题用用自己的话写一遍等,用的就是分析阅读的方式。

当看了这本书后就意识到,大家的读书方式基本都在本书中提到过。

任何实用性的书都不能解决该书所关心的实际问题,实际问题只能靠行动来解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