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才华衬得上野心

这几日,因为即将要面临找工作的事,烦闷了很久。说到底,还是因为自己的实际技能还不能够达到一个很有底气的目标,心里怕了,就很怂。再说到底,定了快两个月的学习计划,也就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进行着,时间没了,心里后悔。

杨绛老先生说:“你的问题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

昨晚看了一篇公众号的文章叫做《你的迷茫,是因为实力配不上愿望》,我脑海里突然冒出来的一句是“才华配不上你的野心”。对,我现在就是。身边总是会有人说想好好学英语/想好好学吉他什么的,但是总是因为一些什么原因又没办法坚持下去,所有的开始都变得无疾而终,甚至于说有一些都没有开始过。明明想做,那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的理由呢?统统都是“懒”的借口啊。对,我也是这样子的一个人。

忽然间,就想起了杨绛老先生回答过一个年轻人的问题,她说:“你的问题在于,读书不多,想得太多”。我以前也没有仔细琢磨过这句话,但是一直就只是觉得自有道理吧。现在缓过来想想,不也是才华衬不上野心的一个例子吗?

脑子里头想了那么多的东西,那都只是存在于脑子里的,没有实践就不会变成现实。就好像桌子上有一堆面粉,你总在脑子里头想吃蛋糕吃包子吃小笼包吃饺子,想了个大半天,肚子都饿了,它还是一堆面粉。这只是在讨论“做不做”,有没有开始。开始了,揉面团揉到一半觉得累了,放弃掉吗?这是在讨论是否要半途而废。而从开始到最后糕点出炉,估计这个路上你要遇到不止一个“是否半途而废”的选择题。对,如果坚持到底,就算是成功了吧,好不好吃,这个另说。以上整个过程我们暂且把他归为第一次。但是下一个问题又来了,下一次你还会坚持做吗?我肯定如果你要是日复一日坚持做下去,你会成为一个厨艺界的大神,能到哪个级别就不得而知了,这应该要取决于你的野心。

坚持与勤奋可以说是成功学中的两大法宝。可是今天我很想说的是最近新知道的一个概念,叫做“复利思维”,这个概念里头,得把勤奋给弱化掉,因为实在是不怎么重要。

所谓复利思维,就是:做事情A,会导致结果B;而结果B又会反过来加强A,不断循环

那有什么呢?先举个比较浅显的例子是,将一张纸无限次数的循环会达到你意想不到的高度,将雪球在无限的雪道上翻滚会大到令你不能想象,就好像我们最最熟悉的“利滚利”。

在复利思维中,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循环往复。复利的起点可以很小,像一张纸那样薄,但是每次都对折的时候,它的厚度将以成倍的速度翻涨,这绝对是你难以估量的力量。

人们常说:养成一个好习惯能够受益终身。既然已成习惯那必定是你一直以来都在坚持的,比如说保持每日两小时读书/每日两小时练习英语口语/每日一小时运动拉伸等等,不需要你一天都在拼命,一段时间之后,你会变得莫名其妙有文采,你会变得突然口语灵力地道地像个外国人,你的身体跟外表看起来就是比同龄人年轻很多。

对,复利中最重要地就是能够日复一日地坚持,不需要你整日整夜全身心投入,盲目勤奋,只需要在你安排地时间里努力认真做好就行,它会让你看见回报的,时间就是最好的证明。

坚持与勤奋是大多数人成功学的选择,他们选择用短时间来获得收益,可是必将失去些什么,可能是健康,可能是知识;但是我觉得我想成为那一部分少数,像生活中的智者一样,不用透支自己,每日坚持自己的小目标,用有计划的时间去达到终极目标,时间总会给你意想不到的回报。

但是,前提是,请把现在值得珍惜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开始安排在有意义的事情上,不是不能懒,只是请把那些空想的时间好好落实到每一个小目标中,你会感受奇迹的出现。

对,我要这样做。让才华开始衬上野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买了个笔记本马上要到手,突然发现同步问题日渐严重无法忽视,尤其是像Zotero, EndNote,Calibr...
    超闲阅读 1,836评论 0 1
  • 接要:清人咏溺女的诗:“生男勿欢喜,生女胡悲伤。贫家溺女间亦有,富家溺女岁为常。今日女初生,他时议婚系。贫家纳聘类...
    采苓子阅读 1,928评论 14 7
  • 之前也用过sai画过画 但是效果真的很不理想 这一张是目前来说 我比较满意的一张啦 打卡第一天,加油!!(ง •̀...
    浊淮阅读 218评论 0 0
  • 像那时夜晚无名的骚动 兴奋而难以入睡 因厌烦而心生恶感 很像当时无法入睡的焦虑 像十一月前 像四个月前 像无数次失...
    陈冠群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