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 王蒙解读

关于作者

大石哲之,毕业于日本应庆义塾大学,曾就职于安盛咨询公司,有丰富的商业顾问经历。后来创办自己的事务所,以专职作家的身份,写了许多介绍职场技巧的书,是日本著名畅销书作家。

关于本书

这是一本写给职场新手的工作技巧方法书,借助管理咨询这个服务性质强、跨界范围广的行业,为职场新手总结了入职第一年就应该学会的30条行为习惯。你可以学会用让别人感到舒服的方式跟人打交道,提高效率。

核心内容

本书的思想核心是:在商业世界的日常工作中,靠谱是比聪明更可贵的素质。每位职场人都需要重视效率、结果导向和重视承诺。大石哲之告诉职场新手,要学会用数据沟通,先说结论,通过任务快速推进工作,并养成在任何时候超越对方预期的职业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遵守 P-R-E-P 原则

P-R-E-P 是沟通时最重要的一个原则,P 代表 Point,R 代表 Reason,E 代表 Example,最后一个 P 还是 Point,就是表明观点时要先说结论,然后用数据化的内容来说明这个结论的可信程度,再用一个例子强化大家的印象,最后还要重复一遍你的核心论点,完成一次完整的表达。

这个原则分以下四个步骤:

1. 先说结论

这是沟通时的第一个黄金原则,因为现实生活中,我们之所以进行讨论,都是为了解决一个具体的事情。所以每个人的发言都应该带着一个明确的观点,而这种观点一定是指向某种行动,那么你的观点究竟是什么,就变得很重要。即使你觉得不好意思,或者观点不够成熟,这也是一个明确的结论,而不是用一堆没有重点的语言来继续增加混乱,浪费时间。这会让你在职场里变成一个很清晰的人。

2. 用数据作为强有力的依据

之所以要用数据来作为依据,是因为所有的文字语言,表达的都是一种情绪,而不是一种度量。而数据就能很好地通过度量来展现事物之间的关系,可以非常精准地用度量来表示程度,让不同时空的人找到统一的标准,达成协作。

用数据说话有两层含义,一层是尽量把一切数据化,能转化成数字来表达的东西,就不要用形容词或副词来描述;第二层含义,是让数据替你说话,把数据摆出来,可以弥补口才不好的短板。

用数据表达的时候还要注意两点,一点是,要分清楚数据不是漫无目的的数字,数据是对你选中的指标的量化;另一点是,数据指向的是事物之间的相关性,不是因果性,所以使用数据,是要用客观的数据来分析客观的关系,不能贸然得出没经过验证的因果性结论。

3. 用案例强化印象

数据化的依据比较枯燥,还要用一个例子把你的发言形象化,增加大家对你发言的理解和记忆程度。人类所有表达方式里,我们对故事的接受度最高。加上一个或多个生动的例子,你的结论就同时有了数据和事实的支持,发言变得很饱满。

4. 最后重申结论

从一开始说出结论,到说完你所有的数据和案例,已经过了一段时间。这时候重申一遍你的结论,可以让大家分散出去的思维重新聚回来,回到你们讨论的焦点。

二、善用逻辑树拆解任务

把一个指向性不明确的目标,分解转化成一个个准确可控的小目标,是一项很基础、也不容易过时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逻辑树是指先把最终目标写出来,通过知识储量和资料查找,通过逻辑将问题结构化,把一个目标拆解成有限个可执行的小目标,就像树干上长出很多分叉一样。逻辑树的思维方法,可以让你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掌握全局,抓住重点,快速执行,通过分析或解决每个小问题,完成最终的大目标。

逻辑树是一项需要练习才能获得的技能。

三、不断超越对方的预期

商务场合上最重要的就是不断超越对方的预期,商务合作是不断地超过合作伙伴的预期,产品是不断地超过消费者对产品的预期,工作是不断地超过老板的预期。

要做到超越对方的预期,可以通过以下6个环节:

1. 要明白对方的真正意图

“干活不由东,累死也无功”,你在做事情之前,一定要清晰地知道对方要什么。如果对对方的预期是模糊的,或者不准确的,那超越就无从谈起。

2. 要学会降低对方的预期

降低对方的预期本质上是利用了对方与自己的信息不对称,这不是对自己能力的不自信,而是出于自我保护。管理别人的预期是符合人性的心理学套路,能让对方累积对你的信任度,增加你在对方眼中的靠谱值。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可操作的小技巧可以帮你做到降低对方的预期。

3. 要了解自己的真实能力水平

工作不是有秒表计时的赛跑,要了解自己的真实水平有一定难度。而且掌握自己在工作能力上的真实水平,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不停地从各个方面去确认。确认真实水平的目的,是为了明确你的主打技能,这样你才能反过来去揣测对方对你的预期,然后超越对方的预期。

4. 要精准选择你承诺的内容

商业社会是一个契约社会,最重要的是完成契约。所以工作中的承诺有两点非常重要,第一是要向你的客户承诺,而不是向你的老板承诺;第二你承诺的对象是工作结果,而不是承诺你的努力。

5. “一旦答应,完成为大”

刚参加工作的新手往往沉浸在个人的努力中,怕能力得不到认可,也不擅长寻求帮助。但工作的目的是完成工作,不管是努力程度,还是别人的认可,都是以自己为出发点在看问题。所以在工作里,要转换看问题的视角,一旦答应、完成为大,别纠结过程,过程对别人来说只是一个黑箱子。

6. 要让自己身处一个靠谱的协作体系里

商业社会里,工作总是需要上下游的配合。如果你身处一个承诺力很低的环境,别人不能信守承诺,也会导致你的信誉受到伤害。所以,要成为一个靠谱的职场人,一定要让自己处在一个靠谱的协作体系里,如果工作环境的整体承诺力很低,那么可以直接考虑换工作。

金句

1. 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是说话要起承转合,有理有据,这就养成了我们习惯用“演绎法”的逻辑,也就是“因为这样所以那样”。

2. 数据指向的是事物之间的相关性,而不是因果性,所以使用数据,是要用客观的数据来分析客观的关系,不能贸然得出没经过验证的因果性结论。

3. 降低对方的预期本质上是利用了对方与自己的信息不对称,这不是对自己能力的不自信,而是出于自我保护。

4. 在现代商业社会,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完成工作目标,而达成目标的手段有很多种,努力是一种常见的手段,但并不是每次都有效。

5. 所以在工作里,要记住一旦答应,完成为大,过程是对你个人而言很重要的东西,对别人来说只是一个黑箱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作者 大石哲之,毕业于日本应庆义塾大学,曾就职于安盛咨询公司,有丰富的商业顾问经历。后来创办自己的事务所,以专...
    石川河女神阅读 1,474评论 0 0
  • 看完《欢乐颂》的剧情介绍,大结局或许是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喜欢的吧。可是,我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的不满意。原先对赵曲cp...
    Agary阅读 376评论 0 0
  • “我很不理解。” 我们可以正常浏览的 Wired Vimeo TED NASA以上没有多少人关注。这些并没有财政报...
    jieroarchl阅读 1,070评论 0 1
  • 今天早上,我5:50起床,拿好东西,吃几口饭便出发了。到了日报社,我批发了十份报纸,根据同学们传授的经验,直奔客运...
    小肥皂sy阅读 320评论 2 1
  • 又到了动漫推荐的时间,今天小李给大家推荐的动漫绝对让你爱上它,这部动漫叫做《漆黑的子弹》。小李曾经把这部动漫推荐给...
    小李talk阅读 2,738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