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彩虹》作文题解及优秀作文选评

题目:心中的彩虹

提示:你见过天上的彩虹吗?每当雨过天晴,赤橙黄绿青蓝紫,常常会有一道色彩缤纷的天桥架在空中,那便是彩虹。她的艳丽,她的娇美,引发了我们多少美妙的遐想。你的心中也会有美丽的“彩虹”吧?如果有的话,她会是什么呢?是你的一种美好回忆,还是你的一种珍贵体验?是你的一种坚定信念,还是你的一种向往境界?是你的一种青春企盼,还是你的一种不懈追求?……

无论她是什么,她都是伴随你年轻的生命走向成熟的一种精神食粮、一种精神支柱、一种精神力量。你曾经为她激动,为她付出,请你以满怀的深情和流畅的文字,把此时此刻的所思所想写出来吧。

要求:①根据文章要写内容和表达特点,选择恰当的文体(诗歌、戏剧除外);

②不少于600字;

③文中请回避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试题解析

这是一道命题作文试题,它是由题目、提示语、要求三个部分组成。这道文题,既限定了题目及写作范围,有效地预防了宿构现象,又因其内涵丰富,涉及层面宽泛,有着比较广阔的写作空间,利于考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情。作文题“心中的彩虹”是个偏正短语式的命题作文,写这类作文,应该注意要认真审题,让智慧的火花迸发出来。根据提示的导语,准确把握中心词“彩虹”的内涵。这里的“彩虹”不是自然界中的一种自然现象,而是具有隐含比喻义的一种情感、态度或体验。根据提示语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是一份美好的回忆,一次难忘的体验,一种坚定的信念,一个美丽的幻想(梦想、理想),一种执着的追求等等。在把握好题目内涵的基础上,在“新”、“奇”、“小”、“深”上做文章,不拘一格选材切入角度,在“年年岁岁花相似”的中考作文中,做到“岁岁年年各不同”,从而能获得引人注目、出奇制胜的效果。

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对此题目进行分析,以把握其内涵:

一、感悟成长,体验生活

笔下的“彩虹”来自心中,是自己内心深处最美好的,是自己所“向往”“追求”“企盼”的。这些情感和体验一定是来自生活的,一定是最难忘、最激发活力、最不愿割舍的。描述自己“心中的彩虹”,每个人都有话说。只要你是事件的经历者、目击者、代言人,你的所感所悟就能引发读者的共鸣,就能在字里行间闪现智慧的火花,为写作的成功增光添彩。

二、虚实相交,丰富多变

回首自己成长的历程;感恩父母师长的抚育;倾诉花季雨季的心房私密;憧憬未来美丽的万里晴空;反思人生履历中的生命“密码”;理解青春岁月的躁动与苦涩;关注同龄人内心世界的喜怒哀乐;渴盼生命个性的自由绽放……这些充满活力的情感和期盼,都闪耀着生命的鲜活,装点着生命的灵动,是成长的收获和认识的提升。

可见,作文考查的着眼点是语言的表现力。她离不开合理而丰富的联想与想象。把生活的真实体验升华,就能与读者心中的彩虹衔接沟通。

三、展示风采,强调品位

此考题清新活泼、情趣盎然。写作要求考生说真语、道真情、叙真事,这与语文教学精神一致。同时,此考题也体现了人们对道德的呼唤,道德彰显品行,品性提升人的品位。

佳作示例一

心中的彩虹

——写给久别的友人的一封信

亲爱的朋友:

很久不见了,请你不要生气。不是我无情无义,喜新厌旧,而是一种叫分数的东西和他的帮凶——作业,迫使我几乎把你忘记。让你一个人总是那样孤零零地躺在书橱的最上方,默默不语。其实,面对母亲的唠叨,老师的耳提面命,我也是别无选择呀!这其中的玄机,谁能说得清楚?

是因为看了一部叫做《云的彼端,约定的地方》的动画剧场版,我才意识到,我还是那么喜欢你。

片子中的女主人公泽度佐由理可以把你演绎得很动听。你的名字叫——小提琴,英文:violin,读起来纯美如你的音律。在片子中你指引了一场约定,描绘了一段梦想。这就是你在我心中的样子,永远的优雅、恬静。

于是我登上椅子踮起脚尖把你从高处拿下来,你黑色的外套落满了灰尘。记得吗,当初我那么不愿意把你放上去,就是害怕那层薄薄的灰尘隔出你我不可逾越的距离,尽管最后还是妥协于妈妈说你占用时间(主要是学习时间)的理由之下。今天,我拿到你,重新抚摩你优美的外形,我感觉到指间迸出了火花,就像小哈利·波特第一次拿到属于他的魔杖一样,是不可言喻的神奇。

我知道一年零四个月的时间足以让你的四根琴弦跑音跑到天南地北。但是我要耐心地给你调回来。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你的四根弦应该是C调的索来拉咪。那四个音符经你的表达是很美妙的:一弦低音索,深沉忧伤;二弦中音来,醇香回肠;三弦中音拉,明媚嘹亮;四弦高音咪,高雅悠扬。它们曾经带我潜入深海触摸五彩的礁岩,带我飞上云端展翅飞翔。我只是想对你说,那些都是我心中不灭的音符,飞翔的天使,永恒的彩虹。

趁着家里没有人,让我们来合作一曲吧。我郑重地站起,把你夹在肩上,我想我应该以最美丽的姿势演奏你。可是当弓毛与琴弦接触的一刹那,我知道了有一种感觉叫做力不从心,毕竟那么长时间没有练习了,结果不免有些不如人意。但是我知道你是不会怪我的,因为我对你的热爱是始终不变的。

你是我小时候的梦想,尽管表面上看来是放弃了,但“我的眼里只有你”,你始终都在我心中占据很重要的位置。成长中总有一些事是要搁置的,但是只要那份梦想还在闪光,就会有希望。

为我加油吧,为了我的梦想,为了我们的未来,让你美妙的琴音弥漫在整个世界。

爱你的朋友:×××

×年×月×日

评点

文章在立意上可谓是既深刻,又别出心裁。文章是写给自己钟爱的乐器——小提琴的一封信,信中“我”向这位“老朋友”倾诉自己与之久别的原因,即对分数的追求,沉重的课业负担,使自己抛弃了爱好,从侧面反映了现行教育中的某些问题。诙谐优美的语言贯穿全文,如“不是我无情无义,喜新厌旧,而是一种叫分数的东西和他的帮凶——作业,迫使我几乎把你忘记”、“那些都是我心中不灭的音符,飞翔的天使,永恒的彩虹”、“我的眼中只有你”等,读来怡人心扉,回味无穷。

佳作示例二

心中的彩虹

是什么,来得悄无声息,走得不留痕迹,却激起了所有色彩的轻舞飞扬;是什么,走得不留痕迹,却留下了释放绿色的青春活力;是什么,轻轻地来了,又悄悄地走了,在告别的季节留下希望的橙色;是什么,悄悄地来了,又轻轻地走了,为沉寂的大地纺出洁白的梦想……

是花季的真情,这涌动在我们心中的真情如彩虹般炫目。

13岁——编织白色的梦

刚刚踏入初中生活门槛的我们,对一切事物充满好奇。还记得我和同桌常常因为书桌上的界线而争吵,却又在彼此生病时给予最无微不至的关怀;还记得我们常常因为考试答案的对错而争论不休,却又在彼此获奖时给予最真挚的祝福;还记得我们常常为谁先看同一本小说而争抢,却又在放学后手拉手去看西下的夕阳……我们一起幻想童话故事中美好的事情降临到我们身上,一起编织一个又一个白色的梦,而这些不断涌现的友情不正如白色般圣洁吗?

14岁——释放绿色的青春

走到童年的终点,撵着青春的脚后跟,当我们还沉浸在小女孩的纯真时,青春已叩开我们的心门。进入初二,我们少了几分怯懦,多了几分活力。我们习惯在操场上奔跑,享受着青春的飞扬。还记得运动场上那一个个矫健如飞的英姿,还记得文艺汇演中那一段段优美的旋律,还记得国旗下那一次次激情澎湃的演讲……最使我无法忘却的还是拔河比赛失败后同学们眼中噙满的泪水,50颗心紧紧相连,没有抱怨,只有贴心的安慰和鼓励,虽然我们失败了,但绿茵场上留下我们无悔的青春。浪花只有在撞击中才能常开不谢,青春只有在奋斗中才能焕发光彩,而这些舞动的青春不正如绿色般鲜活吗?

15岁——放飞橙色的梦

走到人生的第一个交叉口,我们有了自己的追求与奋斗,于是尝到了“刻苦”的滋味。虽然整日投身于题海之中,却明白今日所做的一切是为了明日的梦想。于是我们没有退缩,我们像翱翔在天空中的雄鹰,冲破风,骄傲地飞向太阳。现在的我们彼此间虽没有过多的话语,但是一个肯定的眼神、一句诚恳的劝慰、一个会心的微笑将我们的心紧紧相连。如今,虽然我们即将告别三年的同窗,告别那些甜蜜青涩的梦想,但我们不曾后悔,因为飞扬的青春必定向着旭日扬帆远航,在那橙色的天空中寻一轮火红的太阳。而这些燃烧的激情不正如橙色般充满希望吗?

生活就像一条彩虹,唯其完美璀璨与五彩斑斓,方可成就其绚烂与多彩。人生路上总会遇到巉岩险阻、荆棘丛生,但是只要“我们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一定会达到理想的彼岸。记住:只有追求,才会品味到情如夏花般绚烂,如彩虹般美丽。

评点

小作者选取了最能代表花季时期13、14、15岁中的诸多故事场面,进行回忆叙述。十分巧妙地分列了三个小标题,从表面上看,小标题间只是年龄的递进,但进入文章会发现,它们是“我(们)”青春历程的写照,并且还与文章的题目遥相暗合。文章中的“我”与同学们的感情是建立在理解、支持的基础上,是“成长着”的感情,是值得回忆的纯粹的“同窗情”,感情是真挚自然的。行文中,大量的排比、比喻、反问等修辞运用的都增添了文采,使文章的语言优美而具有感染力。

佳作示例三

心中的彩虹

其实,我知道,心中的彩虹就是你最喜欢的东西。

你知道我最喜欢什么吗?我最爱祖国的地图。

我的书桌上有一架地球仪,对面墙上贴着一张胶版印刷的大地图。书架上摆着不同版本的地图册。每次看到它们,我都觉得心跳在加速,真想钻进去把不明白的地方研究个够。 记得儿时,我把一本地图揣在怀里,告诉爸爸:“我把中国抱在怀里了。”现在,我明白了,是祖国把我抱在了怀里。

面对大海,我感到自己知识的浅薄。祖国要发展,发展要能源。我恨不得早点用我的智慧和双手把藏在海底的石油开采出来,让美丽的国土不再为贫瘠而忧愁。

面对平原,我看到自己力量的弱小。国计民生,以食为天,一个袁隆平的发明满足不了众多人口的饱腹,日新月异的变化已让传统文明付出代价。耕地减少,生态恶化,我恨不能快些钻研出具有魔力般的高效肥料,优良种苗,绿色食物,让可爱的国土上不再有人乞讨。

面对高山,我发现自己眼界的空渺。知识经济,科技领先,这是还沉睡着千百年的矿藏珍肴,上亿年存储的生命原料还没有办法挖掘出来,满足需要。我不能眼看着超级富国垄断着世界经济命脉,而任由他们的设计和装备来攫取祖国的黑金赤宝。

大海、平原、高山,蜿蜒起伏的版图仿佛架起了一座任我行走的“彩虹桥”,我要让这七彩霓虹的富丽堂皇,装扮着我那有着漂亮容貌的祖国。因为,我是她的儿子,她是我的自豪。

今天,地图为我架起心中的彩虹,成为我求知成长的向往。

明天,飞驰上连接南北的彩虹大道,我一定报效祖国,让她永远美丽富饶。

评点:

文章大气灵动,通过描写“小小的我”和广阔的国土,作者思考着国计民生的大问题,诉说着对祖国的贫富安危和焦虑,情真意切地将彩虹的寓意理解得感人至深。

扣准题意要求,直接引出“心中的彩虹”就是自己的最爱。而可贵之处就是将求知进取的理想以形象化的看地图为切入点娓娓道来。在地图前想到自己的责任,看到祖国的未来生存忧亡。真是绝妙的构思,智慧的立意。

语言琅琅上口,一气呵成。结构层次缜密有序,叙议穿插自如,虚实结合井然,抒情色彩浓郁。

佳作示例四

心中的彩虹

奶奶说她小时候最喜欢听的,就是来自七彩祥云上的神话传说。蓝天白云,金风彩虹,银河玉兔,星月苍穹……那一个个美好遐想成了奶奶童年的珍藏。

可是奶奶说,现在的天总是灰蒙蒙的,夜里的星星已经不眨眼睛了,因为人们把江河这面镜子给弄脏了,她们不愿对着它梳妆打扮了。

我曾做过这样一个梦:来到一个地方旅行,走着,走着,突然看见前面的土地是焦黑色的,并且散发着令人窒息的恶臭;空中淡黄色的烟雾好像永远停在那里,不会散去;河沟里流淌着黑褐色的液体,地面上没有一棵树,没有一根草,没有一点儿绿色植物,只有一些令人恶心的虫子爬来爬去;在不远处的一块石头上却刻着几个醒目的大字:“这是人类应有的惩罚!” 多么可怕的一个梦啊,从那以后,我数着日子,盼望能下一场暴雨冲刷掉噩梦的晦气,让雨后的彩虹为我带来吉祥,但是,一直没有看见……

地球本该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她把各种资源提供给人类,供人类休养生息。可现在的大多数人哪儿会抵挡得住金钱的诱惑,随意砍伐林木,肆虐开发山川河滩,无休止地掠夺自然资源。化工厂的废水把昔日清澈美丽的河流弄得污浊不堪,严重的水污染已经使多少个城市闹起了水荒和中毒事件。有的工厂把废气排放到空中,造成空气质量下降,不仅危害人体健康,还导致粮食减产,作物退化,生物变异。

地球母亲孕育了自然万物,抚育了亿万生命,她有恩于人类,我们怎么忍心看着美丽的母亲变得千疮百孔呢?

你知道吗:地球从昨天走来,却不仅只属于今天,我们还有明天。

我还能找到奶奶小时候的那片云,那弯月吗?

盼望着,人类改正了错误,仙女一定会从空中抛下一条彩带,她,七色衔接,浓淡相宜,绚丽多姿,她挂在天上,不,她在我的心里!

评点:

这篇作文构思新颖,立意不落窠臼。用童话般的语言和梦幻般的想象,向我们阐述一个深刻的道理:“地球从昨天走来,却不仅只属于今天,我们还有明天”。发人警醒,说理和举例配合和谐,作者的才情灵气跃然纸上,考场之作绝不多见。

清晰的结构、圆融的首尾,以远推进,将人带入生存的危机中。梦中的虚,现实的实,将来的忧,把渴盼心中彩虹的焦虑真实再现出来。情意急切的语句如同在现场呼救,不能不叫人顿生自责和悔疚。关注环保的取材和浪漫想象的构思是此文的独有亮点,整散结合的句式,层次渐近的铺设,更为文章增色不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