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共修

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

孔子的弟子子夏评价孔子时就说:“望之俨然,即之也温。”

让人舒服,就是最顶级的人格魅力。

让人舒服的人,就好像一块温润的美玉。

君子如玉,魅力来自丰富,内敛,温情,善良,由内而外的散发出一种贵气。

白茶,就是这样,茶中的君子,平易近人。

不以惊艳引人,且以质朴传世。

虽说有银针的秀雅,白牡丹的形美,市场上茶人大多是喝寿眉的平易近人。收藏者也更以量大的其貌不扬的寿眉为主。

《菜根谭》言:“浓艳的滋味短,清淡一分,自悠长一分。” 日子里的陪伴,虽看起来平淡如水,其内质却最长情。

冲泡品饮,投茶量,1-2克的冷泡萃取,3-4克的盖碗,5-6克的壶泡,7-8克的大陶壶煎煮......不拘泥于量,皆精彩。

大概合适的量,白茶都能给你不一样的醇顺甘甜滋味。

如果淡,中途可以加茶叶;如果滋味浓,可以兑水,亦不减其口感。

水温高低,也不用刻意太研究,只要稍微控制下出水时间,每人都能轻易的泡出一道不同惊喜滋味的好茶汤。

对于高山好环境、好原料、好工艺、好保存的白茶,即使沸水直冲,一样的醇顺甘。哪怕低温也不会青气太重。

白茶,对泡茶水温耐受度好,给它个舞台,方寸之地,都尽情的释放自己。平时八九十度即可,不小心低了也没关系,下一道加温补救即可,像银针、牡丹低至五六十度,也很好喝;粗老寿眉、老白茶,刚烧开的滚水泡,亦不损茶味。

无须花哨的泡茶手法和技巧。

对此不像乌龙茶,每一个细微的参数变化,都如化学反应一般,惊诧不断。

而白茶,对此没什么特别要求,只要不刻意去“祸害”、去“造作”,基本不会有如车祸现场的惨烈茶汤。

冲饮白茶茶器,可以自由灵活应用。

一个日常的玻璃杯,一个搪瓷缸子,一个手边不经意的飘逸快客杯,一个岁月经年的粗陶大碗,一个随手的盖碗,一个顺遂的紫砂小壶。。。皆可以顺手拈来当作主泡器。

夏日、冬阳中,用中药罐一般的大陶瓷罐子泡大壶白茶,当凉饮、暖茶,一家人可以喝一天,办公室里茶泡上,同事皆享佳茗。

出汤时间,不必固守成法。

虽然头几道尽量快出汤,但多几秒、少几秒,都没有多大关系。然后就更可随心随意些了。

白茶非常耐泡,味浓了,根据心情加些水,最适合泡茶闲聊、忙手边事走神的茶人。

冲泡次数,比较自由。

四五泡,也能基本把茶中营养汲取绝大部分。

前几道快出汤,水温低些,多挽救出来四五道很轻松;泡十多道也是常有的事。

而老白茶量少、稀有、珍贵,茶友多会榨取而尽其味,十多道、二十来道水也是有的,甚至泡后再煮,仍然糯香枣味,气息温暖厚实。

白茶适合煮饮,特别是老白茶。

煮老白茶,可以在任何阶段进行,直接煮,泡几道后煮,泡至最后再煮,咖啡壶般蒸煮,特别是科日里,暖阳间、雪花飞舞时,一壶老白茶,满室飘香,大杯捧于手心,温暖舒适的很。

煮出来的老白茶茶汤,汤色喜人,味厚实且浓郁,有情趣,如药香、枣香、稻谷香、粽叶香、荷香、蜜香等等,情味袭人,汗生两腋,意气幽远。

即使同一款茶,冲泡或煮饮,白茶都可以,并且可能呈现完全风格迥异的味道和意趣,神奇叹绝。

神奇之处,更在于感冒初现时,一道浓浓的老白茶,特别是老银针,煮出的茶汤更佳,热热的慢慢啜饮,喝下去,再安静的睡上一阵,多半能把人从感冒的边缘拉回来。

所以白茶民间一直常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功同犀角”、“疗小儿麻疹发热的‘圣药'”等等说法。

老白茶,不但可作为时光中的贴心体己茶,更如长者、智者。

在时间的洗礼中,慢慢醇厚,光阴雕琢而成“老神仙般”的存在,其心淳朴,其思妙远,其根归静;稳重、安详、惠及众生;云淡风轻的脾性,处得来任何人。

白茶,性格好,温厚,质朴,纯净,淳然,恰似不谙世事,不受束缚和干扰的方外之物,优雅、纯粹,对茶人有着魔法般的奇妙吸引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些年,他们要倒掉头道茶的理由。 说法一:头道茶可以洗去农残,由于茶叶的特殊性,不能像洗瓜果一般清洗它,所以许多茶...
    墨岩_60d4阅读 109评论 0 0
  • 泡茶,看似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无非就是“茶水比、水温、时间”这三要素。 但现实往往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从新手到高...
    墨岩_60d4阅读 222评论 0 0
  • 一套精致的茶具配以色香味俱全的好茶,可谓是相得益彰。自古以来,人们讲究饮茶之道的重要表现之一在于注重茶具本身的艺术...
    墨岩_60d4阅读 63评论 0 0
  • 普洱熟茶,本身就因其茶性温和,对胃肠道的保健功用明显,饮之助消化,祛疲劳,提神醒脑,减肥降脂等,受到越来多的茶友喜...
    墨岩_60d4阅读 135评论 0 0
  • 茶,从物质功用上来说,在早期本就是被当成中药使用;而近年更多的发挥着精神力量,茶怡人、清心神、散郁气等等。 而白茶...
    墨岩_60d4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