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婚姻

为什么结婚......

国内大部人结婚早,所以在结婚之前对这个问题似乎都没有一个能让自己真正信服的答案,当然也包括我自己。如果问周围的人这个问题,得到的答案无外乎家长的要求、社会的压力、女方的生育年龄、所谓的“责任感”,或是有幸遇到一个自己似乎很“喜欢”的人,于是要结婚。有些则是荷尔蒙的短期作用。从这些回答中,我看不到对即将走入的婚姻生活的那种深深的自信,更多的是一种完成任务式的解脱,和对将来婚姻生活的盲目乐观或是迷茫。在我看来,这是因为在为什么结婚这个命题上,我们并没有找到最终的答案。

之所以会思考这个问题,首要的原因肯定是我自己失败的婚姻。所以一直以来这个问题都会时不时的被反刍,然后再咀嚼。每当有一个新的经历、新的学习,都会再回顾一下这段婚姻,从中也是汲取了很多教训和成长。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不会把这段婚姻定义为“失败”,而更多的是人生的一堂非常有挑战的课程。而我之所以会上这个课,原因在我自己,在爱的道路上我显然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


飞机上的思考

这次来荷兰参加朋友的婚礼,从飞机上就开始思考婚姻这个命题。人为什么结婚? 我觉得人生一切的际遇,一切的巧合,都有他们存在的目的,而这个目的就是教会我们如何去爱。这里谈到的“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你情我爱,而是一种超越各种私欲的、无条件的爱,这种爱存在于宇宙万物之间,超脱种族、信仰、性别等等一切束缚,不带任何的约束,是纯粹的接纳与给与,让人具备勇气、自由、自信、平静、信任等一切美好的品质。

这样来定义爱似乎显得形而上,但爱显然不是形而上的东西,而是我们每天都在切身感触到的。当我们被感动的时候,摸一摸自己的眼泪,如果是凉的,它便是来自你内心深处,是你对爱的回应,每当哭完以后是不是觉得内心无比清澈? 科学暂时无法解释,但每个人在内心深处都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


修行这种“爱”,是我们人生的目的。我们在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中经常看到大爱的踪迹。试想这样一个情形,有一辆车飞驰而来马上就要撞到你的孩子或你的爸妈,而你能够把他们推开,但结果是自己会被撞死。这个情形下,没有时间思考。那么结果如何?大部分人会下意识的选择牺牲自己保全自己心爱的人...  父母与子女中有天然的血缘关系,让这种爱变得很自然,但依旧能让人无限的感动... 春节的关于家的广告每年都让我唏嘘不以,这是亲人之间的爱... 

而婚姻,则是要教会两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如何去爱。即便有血缘关系,父母对孩子的爱也夹杂着各种各样的私心,比如希望孩子按自己的意愿成长,而不是接纳和尊重孩子的全部自身属性。所以在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当中,这种爱来得更加的困难,因为两个人都会更加“自私”。“自私"是爱的对立面,是一切婚姻矛盾的来源。而婚姻就是要让人经历种种痛苦,看清痛苦的根源——自私的索取。在每段婚姻关系里,“自私”的因素的特别多。热恋期过了,七年之痒来了,于是在婚姻外追求新鲜刺激,这是对自己性欲望的执着;家庭财务纠纷,是对金钱的执着;老婆抱怨老公关心不够,是对自己情感需要的执着;双方家庭纠纷更是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自私,甚至宝宝对两家人天然的态度都可能会引发矛盾,使双方争抢着带孩子,对孩子好的目的不再纯粹,而是为了让宝宝对自己家更好。还有一些披着无私外衣,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自私... 只要一段婚姻中有任何的自私因素,则这段婚姻必然经历苦楚,“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每个人都希望离苦得乐,但是却用错了方法,以为要不断的索取,就可以获得快乐。而真正的解脱是学会“放下”,只有学会纯粹爱和付出,我们才会放过自己,获得平静与幸福。这是很简单的道理,修习起来却很困难。“业力”并不神秘,不过是爱的对立面——人的种种自私习惯性思维和行动为因,各种苦难为果,因果循环不断。业力的巨轮拖着无数人滚滚向前,经历无数矛盾与冲突。而婚姻则是其中的暴发点,痛到深处让人学会放下,开使从“因”着手,改变自己,学会无私的爱,从因果中解脱。

如果两个人在婚姻中学会了爱,那么他们就具备了爱其他人的能力。“家和万事兴”,“攘外必先安内”...   古人之所以要说这些是有原因的。家里父母间、夫妻间的课程还没学会,是不能指望一个人能具备大爱的。他在外的一切行为都会带着更深的自私,他作的生意一定会充满矛盾,因为他首先想到的是我能赚多钱,获得多高的地位,而不是这个生意怎么对消费者好,怎么让合作伙伴好。"don't be evil",这是谷歌的付出精神,因为谷歌知道终极的利己其实是利他,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相反百度以商业利益索取为核心,则必然要而对矛盾。当一个人学会了如何爱世间所有人,像甘地和曼德拉一样,他们的一切行为背后的动机是纯粹的爱,而人们会感知到这些... 所有的财富、地位是无条件付出带来的自然副产品。 

最终,人类还有可能将这种爱延及一切世间万物,动物、植物、石头、海水,甚至是你所爱做的事情,读书、画画、唱歌、弹琴... 一切的一切,爱他们,与他们融为一体...  


婚礼中的感悟

我想一场好的婚礼,其意义是提示我们婚姻的神圣性,同时接受亲朋好友的祝福。我不是基督徒,但在婚礼的教堂上,新人选择朗诵的圣经文字、主教的教诲、管风琴下的进行曲,却让我深深体悟到婚姻的神圣性,感受婚姻的的终极意义所在,以至流泪。而这些与我之前的思考形成了一种共鸣,这是全人类、所有宗教共通的精神。

主教说:

“把婚姻建立在爱之上,在爱的光辉下法律便失去了存在必要” 

建立在契约之上的婚姻必然导致失败,因为契约是为了保护一已私利,是一种不信任,而这些是与爱背道而驰的。同样的还有家庭中的各种“讲道理”...  在爱的光辉下,这些都会失去其重要性... 

“自私是一切婚姻问题的来源”

自私不光光是别人问题的来源,也是自己的一切苦的来源。如果没有这些自私,我们便不会在乎别人的眼光、在乎自己所得、在乎公平...... 

“be the servant of happiness,在婚姻中,为配偶的快乐努力,从中学习,然后为更多人的快乐服务。” 

在婚礼上,我也衷心祝福他们能够在这趟人生旅途中各自变为更好的自己,在爱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