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遥远的牵挂

夜幕降临,皎洁的月光,洒满了整个小山村,蟋蟀在不远处不停的叫着。晚饭过后,门口前,爷爷劳累了一天,躺在竹床上休息。青色的背心,散发出阵阵汗酸味。我搬着小凳子,挪近爷爷身旁,边帮爷爷捶捶小腿和手臂,边说,“爷爷,今天再讲个故事给我听听呗”。爷爷,满脸笑容,用手摸了摸我的头,“哈哈,又想听故事了啊?不是昨晚刚才听完吗?”。“爷爷,说嘛,昨晚将的我都忘记了,您就再说一遍嘛”,“哈哈哈,好好好,我讲,我讲...”。

“从前,有个叫朱元璋的小孩,因为家里穷,所以得去给地主家打工干活。地主脾气很暴躁,经常打骂他,什么活都叫他干。到了晚上,朱元璋还得帮地主洗脚。有一天,在帮地主洗脚的时候,不小心挠了地主脚下的那颗红痣,地主痛得大怒,‘你这个好吃懒做的东西,给我小心点,我之所以有今天,全靠脚上的红痣,如果有什么损失,你赔得起吗?’。朱元璋听完,不敢反抗,底下却小声嘀咕着,‘一颗红痣有什么了不起的,我脚下还有七颗红痣呢,还不照样得帮你打工?’。地主听完大惊,脚下有七颗红痣,那可是皇帝的命啊。日子照常过着,朱元璋在地主家住的是一个靠近猪圈的地方,从那天起,他每天都听到喂猪的那个女的在说,‘猪啊猪,你吃得死不吃也得死’。有一天,他忍不住了,就问那个女的,为什么这样子天天唠叨,女的悄悄告诉他,地主知道他脚踏七星后,怕他以后做了皇帝,回来报复他,所以在想办法杀了他。朱元璋听后大惊,不管真假,连夜出逃了。临走前叮嘱那个女的,若是以后他真的做了皇帝,起兵回来时,她举着饭勺做信物,可以免受伤害。后来,朱元璋真的做了皇帝,地主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而那个救了他一命的女的得到了封赏。”

“好了,讲完了,记住了吗?”,爷爷讲完了,我听得意犹未尽,“爷爷,再讲一个,再讲一个咯”,“哈哈,我就知道你这小子会这样子说。好了,今天不讲了,留点明天再讲。”蟋蟀越来越多,越叫越大声,月光还是那样的皎洁,爷孙两的对话还在继续着...

这是我关于小时候的记忆片段,那是很小很小的时候。我知道爷爷只会拿两个故事,但是我还是听不厌,所以我记得很清。从来没有想过要把它写下来,但是慢慢的,我怕了,我怕我会忘记了,因为爷爷的有些用词我已经想不起来了,我怕有那么一天我会完全忘记。

爷爷,已经很老了,前几年脑中风了,已经不能准确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了,见到我回去,只是不停的对着我笑,他越笑,我就越难过,心一阵阵的抽搐。以前,我回去,回到田里去找爷爷,帮他扛锄头回去,他会跟我唠叨村里都发生了什么事情。现在,我回去,他想和我说话,说不出来了,只是不停的笑。

我不知道时间会过得这么快,你会老得这么快,我不知道终有一天,这些故事真的不能再说给我听了,我以为一切还可以回去的。看着满头银发和白胡子,目光已显呆迟,步履蹒跚的爷爷,我知道,一切真的回不去了。

慢慢的已经释怀了,村里的很多人都觉得爷爷现在这样子很痛苦,我反而觉得现在变成了小孩子性格的爷爷可能是快乐的,无忧无虑。每天他很早就出门,走一遍村里的小道,碰上哪个地方有很多的杂草,会在那里扯上一天,忘记回家,满身泥土,以前可能这是工作,现在,这应该是玩乐了。

不能祈求的更多,爷爷的健康是最重要的,即使他已经讲不了故事给我听了,但是我知道他一直在我身边,无时无刻的想念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叶大叔的群用一句话打动了我——“帮助每个人打磨一技之长”。我本以为这是一个帮助普通如我的人找方向的群,就愣愣地闯...
    韩青霖阅读 368评论 0 2
  • ☞隔壁书店里的童话书 小时候邻居家开了一个书店,里面有很多童话书,而我最大的乐趣就是每天去店里装作买书的样子...
    边江的小妖精阅读 185评论 0 0
  • 《孙子兵法》里有一句“兵者,诡道也。”以至于人们老期待什么奇谋巧计。事实上,诡道在兵法中不是本而是末,不是主要问题...
    创业解惑阅读 6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