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味苦却微甘 人生虽如茶 太淡却似水

西洋参:性寒,味苦微甘,功能补肺阴、清火、生津液。
蛇胆:性凉,味苦微甘;具有祛风除湿清凉明目、解毒去痱的功效;可调补人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延缓机体衰老.
三七:味苦微甘,性温,归肝、胃经。功效是止血,散瘀,消肿,止痛。

看中药,总有些想不明白的词,味苦微甘,如果我的小学语文知识没有记错的话,“甘”:甜,味道好的意思,和甜可以同义,甜大概和苦是反义词,作为一种味道,味苦却微甘,好像说不过去,但传统的东西就是这么神奇,当时想用事实说话去反驳的时候,却发现,那个味道,确实是味苦,却带着点甜。从生活经验来讲,似乎并不矛盾,我们常常有这样的体验,当一个东西甜度特别高的时候,我们会觉得有些甜得发苦,当我们喝完一口苦茶的时候,慢慢会觉得口里回甜,舌尖的味蕾是让人觉得神奇的,但苦和甜,除了用来诉说味道,也常常用来讲述人生。

第一次尝到抹茶的冰激凌,便依赖上了这个味道,那个时候,算我人生的低谷,在一个普通的大学里,学业的压力,对人生的彷徨时期,能够尝到这样的味道不得不说,是一种慰藉,居然有这样一种东西,看起来绿绿的,闻起来涩涩的,吃起来苦苦的,可能是因为人生阅历尚浅,少年不知愁滋味,觉得这个东西,像极了当下的人生,那么苦涩,却只有懂的人才知道品尝,遇到了冰激凌大师,才会让它变得美味,那种对知遇的渴求,那种如同命运相连的感觉,让我至今不能与抹茶割舍。今天再次与抹茶冰激凌相遇,看到它那么受人喜欢,不禁又想到自己。

抹茶,是带苦味的,为什么那么多人却愿意去吃这个苦呢?人生,带苦味吗?为什么我们总是拼净了自己去尝试它?
有一句话:“人生如茶,会苦一阵子,但不会苦一辈子”

这句话,和抹茶一起激励着我走过了学业的低谷,在学校里经历了一段辛苦却收获很大的时光,学业的压力是一直都有的,但学业的压力来自就业的压力,就业除了要看学业成绩以外,个人能力也至关重要,当我从学业的力不从心中挤时间去学生会,去当学生干部,去为社团活动写策划,作总结,搞宣传,拉赞助,做PPT,当主持,参加比赛,去拿奖。作为一个理科生,时刻感觉自己人文知识的匮乏,大量的去图书馆借书,从女娲到蚩尤,从尧舜禹到元明清,去补历史,去补政治,去补人文,去补传说,总之,我要让我自己变得厉害起来,当有那么一天,我大三快大四了,我快要从学生会退出的时候,有学弟学妹找到我,希望我给大一的新生讲讲,就是讲讲,没有主题,我想,我想讲什么呢?那个时候,我没有任何压力,我一点也不迷茫,我告诉那些弟弟妹妹们“人生如茶,可能会苦一阵子,但不会苦一辈子”这句话是我看来的,但却获得了雷鸣的掌声,那时的我,很自豪,我已经苦过了那阵子,接下来就是不苦的下辈子。

大四的上半期,我都还在做辅导员助理的工作,在那年的12月,我顺利考上了事业单位,工作稳定,次年上半年,我到该单位实习,5月回学校完成毕业论文,继续做辅导员助理,完善学生离校相关工作,和后期就业工作信息采集,当时我的工作能力,已经可以独当一面。有些事,猜得中开头,未必猜得中结尾,

到了工作岗位,和我应聘的岗位竟然有差异,做着非常辛苦的工作,我晚上没有休息时间,周末也没有,常常加班到一两点,我一个人做着本该两个人或者三个人所在不同岗位的工作,那一年,我没有更新微博微信,甚至连QQ都没有时间去聊天,连相亲都没有时间,第一年,我瘦了十斤,从98,到88。这是对身体一个严酷的折磨,我165cm,瘦到这个体重,我到现在还记得那一年发烧都不能请个假。如果说什么支撑我走下来,应该是那句人生如茶,当年我把这句话告诉弟弟妹妹们,他们正践行着,我怎么能在路上倒下,不一样的是,这次我的茶,已经不是原来那一杯,换了新的茶叶,所以现在,正在苦的那阵子。

一杯茶如果冲得太久,便会慢慢变淡,最后自然不苦,但这时候,它已经不是一杯茶了,只是水而已,水,无色,无味,怎可堪比人生。茶淡了,换上新茶叶,去品味下一个阶段该有的苦,这才是人生,这才是人生如茶

第一年的辛苦很快就走过了,之后就是如鱼得水的工作,可能是我忘记了换茶叶,很快,如水的人生并不能让我体会到任何意义,人生就像一眼就望到头的说明书一样,连星辰大海都没有,唯一有的可能就是对工作的兢兢业业还没有去苟且。迷失了,传说中的职业倦怠,为什么?忘了换茶叶。怎么办,茶叶,我开始学习开车,我开始学习毛笔,开始学习写作,我加了新的茶叶,那必定是辛苦的,但也是新奇的,更重要的是,它不是无色无味,而是可品,可鉴,可赏的,它是我的新茶,或许有时苦到不想入口,但我知道,总有一天,它会变淡,那个时候,苦味已经是我身体,我人生的一部分,可品,可鉴,可赏,是星辰和大海,不是苟且的人生。

人生当如茶 味苦却微甘  冲得太淡,茶叶记得要换,才是人生,若凭一杯茶过完一生,亏矣。

人生如茶,会苦一阵子,也会甜一阵子,若不苦,不足以比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时苦雨此时风 暮色路傍寻梅红 游客不解侬妾意 嘲我痴呆梦悲鸿
    中午生阅读 236评论 0 0
  • 昨天由于好久没更文,一时兴起,连续更新了两篇文章。昨天更新完两篇,我更多的是释怀,毕竟在没更新前,我的内心是挺焦虑...
    天涯侠客阅读 182评论 0 0
  • common function 检测用户是否登录is_login()return integer 0-未登录...
    苍耳兔兔阅读 1,040评论 0 50
  • 11月,秋意已浓。叶子开始一片片的落下,天地间一片苍黄,2016年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走完了11/12,孕31周,走完...
    茱莉Julia阅读 552评论 8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