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跳火车救人的小伙失去的不只是一条腿······

我的微博被一条正能量的消息给刷屏了,成渝铁路重庆荣昌段火车站的一名车站值班员徐前凯在上班的时候为了一名可能是抄近道而横穿铁轨的老人失去了一条腿。他在紧急时刻毫不犹豫的跳火车救人,在生死边缘,没来得及收回他的右腿。

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我内心对这名曾经是军人的小伙儿充满了敬畏和惋惜。他才29岁,大好的年华才刚开始,不知道失去了右腿会对他的生活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和后果。

徐前凯表示,如果事件重来,他还是会选择跳下去,毫不后悔。

他用一条腿换了一条命。

网友们对他的关怀和对善良勇敢的点赞。但是我却和相当一大部分网友一样,对他感到不值和心疼。

假如他今天失去的不止是一条腿。是其他更严重的后果,不知他的父母能不能承受这一切。

而被救的老人在徐前凯的床头磕了一个头便已经再也联系不上。据媒体报道,老人是附近村民,耳背,不知道下次横穿马路或者铁轨又是哪个年轻人救她,赔上自己的一生。

徐前凯在事发当时按下紧急停车按钮,并大声警告、吹哨试图让老人离开铁轨。但是老人好像是吓蒙了。他有跳下火车去拽老人,但是没有成功。最终他选择踏入铁轨抱出老人。

说句心里话,我非常不支持他选择最后那一步。因为就算没有救下老人。我相信任何人都不会去怪罪那个小伙儿,他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完成了他的职责,何况他已经为了老人跳火车。再者,老人闯入“禁区”而发生这样的事大家也都没办法掌控。

徐前凯现在躺在病床上,我作为一名有孩子的母亲。对他的父母现在所处的情况感同身受,那是多大的打击和心酸。不知他是否家中独子,真想替他父母质问他一声:“你那么做,有没有考虑过我们!如果你失去的不只是右腿!!”20多年的养育之恩,谁来报。失去如此优秀儿子的煎熬谁来扛。思念的千千万万个黑夜怎么熬?哭肿的双眼谁来擦?

不知他是否已有妻儿,若有,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不知会给家庭带来怎么样的冲击?若没有,不知哪位姑娘又不会介意他那只缺失的右腿,跟他组建家庭,虽然过程那么的光荣伟大。

年纪轻轻的他,生活正在大放光彩,从此他的人生旅程就像火车脱了轨,走向未知,而不是原来的绚丽目的地。

不知他现在的情况会不会给他的家庭带来负担,生理和心理乃至经济。父母正在老去,妻儿需要倚伴,单位需要人才,社会需要栋梁。

而那位老人失联以后也不知道会不会再去涉危。不知道老人的儿女现在尽一点监管义务没有。

还有看到这样的新闻,大学生为了救轻身女,自己牺牲了。就是说想死的没死成,救人的走了。

不会游泳的大学生组团救落水小孩,结果一个“团”都没再上来。这时候我想说,孩子的父母去哪里了?监护人去干什么了?明知自己不会游泳为什么要下去?

当然这社会需要温暖,需要爱。路遇摔倒老人扶不扶?当然扶,因为扶了你不会失去一条腿。

路见迷路小孩要不要帮忙?当然要,因为你帮了不会失去腿。捡到巨款要不要还,当然还,因为人家感激涕零,你也同样不会失去一条腿!

但是路遇凶横歹徒持刀抢劫,有人落水四下无人,自己又是三脚猫,怎么办?

我的意见是,前者的话,劝受害人放手,钱还可以赚,命就一条,我也不会帮你!后者的话,立马叫人和报警,自己不要下去!不要盲目的自信和英雄主义!

我无法准确的说,他这样做值不值得。毕竟他用一条腿换来的是一条鲜活的生命。他做了一件职责外伟大的事。他为了救一个违法规则的人献出自己的一生和未来,一辈子的代价压在了原本美满的家庭上。

也许那样的情况容不得他思考,又或许他军人的血性和他善良的灵魂让他不顾一切。也许救人这件事情并没有值不值这样的讨论,这个行为本身就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但是前提是你能护自己周全,你如此优秀,如此能干,如此年轻,家庭和社会都需要你。

但不管怎么样,他是英雄无疑,很庆幸他只是失去了一只右腿,愿好人一生平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7评论 0 12
  • 一个不如一个 文// 绿茉儿 范晓晓是一个大叔控。认识她的人都知道这一点。 在我眼里,范晓晓是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女...
    陕北一姐阅读 323评论 0 1
  • 丁酉年农历三月三,周四,天气晴,工作日。 去年的三月三,我们在敬亭山。在北方待时间长了,都忘了这一天在南方...
    小她的窝阅读 773评论 1 3
  • 文人无双(原创)/微信公众号“心际花园” 如果不是遇见孙悟空,唐僧不知道死了多少次了。 哪个妖怪不想吃唐僧?若不是...
    心际花园阅读 312评论 0 1
  • 阅读 “阅读”二字出现在脑海里的画面是一盏灯、一张桌子、灯下坐着一个面容恬静的读书人。 非常理想化的画面,而真正的...
    数柒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