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阅读带给我的焦虑感

     

图片源自网络

      这是一个信息交流强大的时代,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微信、微博、各种手机APP充斥于生活的时代。信息交流便利的结果就是,我们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取未知的任何信息,可以读别人有意思的见解,可以看别人去到我们想去而未能出发的景点,看着别人的照片发着感叹;可以看大神评论某一个事件,可以关注喜欢的人表达对他的喜爱,当然也可以学到很多信息闭塞时学不到的东西,我们仿佛感觉到自己的天地突然广阔起来,觉得自己无形之中上升到了一个高度,看着别人的文章连连点头,啧啧地表示赞同,却渐渐失去了自己的主见。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我最近却时不时被它困扰:当我不停地刷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消息和微博的时候,我会变得很焦虑,无缘无故想发脾气,单纯不停地翻动手机页面的动作就已让我感到头脑昏厥、不清醒,进而感觉到内心有一种无法控制的狂躁感,这个时候我就需要马上关掉手机来平衡一下自己的情绪。很多时候不是看的内容不够有趣,也不是对自己完全没有用才产生这种压迫感,而是本身在嘈杂的环境里不停地翻动着手机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还要集中注意力去看文章,想想也是挺累的。

      如果能碰到十分吸引自己的内容还好说,完全投入进去,倒不至于有焦虑的感受,但是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都是一些无关紧要的信息:娱乐新闻、花边事件、热搜、某作者对于某件事正面的看法、另一位作者对于这件事反面的看法……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对于那些可以把文章写的相对深刻的作者,无形之中有一定的认同感,看了他们的文章之后自己的思维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影响;然而也有可能发生的是,你喜欢的另一位作者,他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正好相反,这个时候你的认知就有点混乱了。我们很多时候没有注意到自己这些思维和心智上的错乱而导致的焦虑感,没有注意到这些混杂的信息才是让自己不安的罪魁祸首。

      现在仿佛是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我关注了好多喜欢的、类型不同的公众号。每天一坐上车就打开微信,看着公众号推送上标着的红色数字,会有几秒钟犹豫着先点开哪个看。有一段时间我的某几个公众号推送的小角标竟然累计变成了10以上的数字,我才突然意识到我关注了太多我不曾看过的无用信息。

      最近对一个词语印象深刻:“风口浪尖上的猪”,意思是要善于借势,这样就是猪也能走向辉煌。然而用在公众号横行的时代也不为过,大家都看到了这个平台目前的地位和利好,争着抢着挤进来,渴望能借势分一碗羹。尽管这其中不乏优秀的自媒体人,每日用心为喜爱自己的读者提供优质内容,让他们和自己一起变得更好,借以在这个世界上留下自己的痕迹,等老了有一段可以拿出来讲的故事。但很多公众号的推送内容鱼目混杂,分享着一些低质量的文章,误导着一些人的认知。

      信息流通越是便利,我们越是容易焦虑,每天刷着无用的信息,抑或看着某些人过着自己无法企及的生活,然后转身看看自己,落差感摧毁着自己内心的平静,无形之中带给自己一些细微到不可感受的焦虑,然后等这些焦虑堆积到一起,变成了更加强烈而不可控制的焦躁感。碎片化阅读表面上看起来也是在学习,但很多时候只是在欺骗自己罢了。我们现在习惯了micro,长篇的文章让我们没有耐心读下去,这是一件多么悲哀的事,我最近发现自己竟然都无法集中精力看一本书了,瞬间感到一阵恐慌。因此我决定取消关注一些无用的公众号,只留下几个自己最喜欢的,对自己的认知会有提升的,然后看看生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还记得几年前论坛很火,后来是QQ、博客、豆瓣、微博、现在是微信,平台的更迭速度很快,我们要学会抽离,不要被一些无效的信息捆绑。毕竟当你的心智被碎片化占据,你看过的文章最多给你几分钟的感悟,继而就被下一篇文章给淹没了。当一天过去,也许你根本不知道今天看了什么有用的信息,你没有感受到自己的进步,也会给自己带来无形的焦虑感。这跟逛了很长时间淘宝,最后却什么都没买,只是感觉大脑缺氧,头痛脖子酸,还没有欣喜感一样。

      碎片化阅读偷走了我们的思考能力,让我们越来越无法集中精力,甚至变得焦躁不安起来。学着避免碎片化阅读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我们急需提升的能力,即使真的要利用一些碎片化的时间阅读,也尽量做到只看优质内容,进行深入思考,有自己的主见,不盲目跟随主流信息发表意见。因为看再多的微信推送,也不如捧一本书坐在桌前,安静地看一下午能够让内心更加平静和充满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9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4评论 9 209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12评论 4 26
  • “信息碎片化“这个短语在短短几年内成为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在刚开始的时候有很多文章在诟病信息碎片化所带...
    无界_莲阅读 2,293评论 2 7
  • 有没有人能反驳下他,干脆利落的两个字,看着看着就模糊晕开了。 早知道就不该问了,那样还抱着希望。心里也许一直在压制...
    TruTru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