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之行

在我的心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始终是内蒙古的象征。内蒙,疆域辽阔、富饶美丽,有“东林西矿、南农北牧”之称。因我们公司的产品销售基地在乌兰浩特、锡林郭勒、扎赉特旗等地,所以,对内蒙更多了一份亲切和偏爱,对大草原的向往更是不言而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蒙汉一家亲

初秋,我的草原梦终于成真。。因为是第一次飞行,当飞机在航道滑翔起飞的那一刻,心里还是有小小的激动。飞机在不断的调试方向、升入高空,地上的汽车、楼房在一点点的变小,绿地变成了一条条、一块块,红的、白的、绿的....七彩的世界。放眼望去,茫茫的云海,像蜿蜒不断的雪山,又像簇拥的雾凇林。飞机不断的上升,乘务员温馨提示已升至9500米高空。

俯瞰苍穹,苍茫大地尽收眼底。陶醉间,飞机突然穿越灰色云层,像钻进灰蒙蒙的群山、又似狭长的隧道,呼吸也觉得压抑……此时,隔着厚厚的云海,已看不到人间景象。安静地望着那些变换的云层,想到“金光万道滚红霓,瑞气千条喷紫雾…..”的天宫圣境;想到36座天宫、72所宝殿;想到天庭中的瑶池和南天门、还有那奔忙的十方众神和天兵天将……忽觉得自凡间进入了仙界,所有前尘往事似梦一场。云层之上,其实是另外一个世界、另外一种景象。

  飞行一小时三十分。当我们走出乌兰浩特机场,迎来的是等候多时的蒙古族朋友亲切的拥抱。他们用蒙汉两种语言欢迎我们 ,充分感受到蒙古人的豪迈和热情。我们终于脚踏祖国的北疆。这里刚举办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庆典活动。缓缓行驶在机场至市区的路上,满目是青青的草原,几十公里看不到村庄和人家,清一色的高原绿。天高云淡,空旷辽远,心情瞬间变得爽朗、轻松。进入市区,各种风格的中、欧式建筑映入眼帘,朵朵白云镶嵌在高楼的顶端,条条街道花团锦簇、洁净靓丽,空气湿润清新。看着那些蒙、汉两种文字并存、具有民族特色的牌匾,领略到了浓浓的异域风情。突然想到文友的话:草原文化有形的东西少,无形的东西多,看草原,更多的在于个人的感受。我知道这次内蒙之行,注定是一次灵魂洗礼的旅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蒙族朋友为了表达对我们远道而来的盛情,特意安排了蒙古族最古老、最传统、最高规格的烤全羊仪式。烤全羊是蒙古族接待上宾的一道传统的名菜,是蒙古民族的餐中之尊。在蒙族人心目中,享用它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是欢聚一堂的吉祥、快乐、幸福时刻。

随着迎宾曲音乐响起,厨师推着头扎红绣球、身披圣洁哈达的烤全羊,开始烤全羊仪式。乌兰浩特浩日沁演艺团的蒙族演艺人员说:草原的羊吃的是鲜嫩的青草,喝的是清凉的泉水,它的绒毛受过草原甘露的洗礼,它的身躯受过阳光的沐浴。它那高昂的头颅,就像孙布尔山头,它那宽阔的脊背,就像广袤的宇宙,它那长长的肋骨,就像檀香树一样健壮。在这吉祥的时刻,我们把这美味又神圣的烤全羊献给我们最尊敬的客人、朋友!同时,给大家再现隆重、传统、精彩的仪式,祝大家吉祥、快乐、幸福、健康,接下来我们共度这美好幸福的时刻!

然后,她们选宾客中年龄最长的大哥做为“王爷”,接受主人的祝福;年轻的女歌手为大哥献哈达,银碗敬酒,“王爷”接过刀,在羊的身上划个“十”字,从羊身上割下一块肉,再接受姑娘的银碗敬酒,用无名指蘸酒弹酹,弹向天、地和自己额头,然后举杯祝辞,一饮而尽。

蒙古族歌手依次给大家敬酒,献歌,献哈达。在蒙古族人的礼仪中,这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歌手向客人鞠躬;接受祝福的客人要起身站起,将主人的敬酒一饮而尽;在祝酒过程中,伴有歌手的歌唱祝词,看着客人喝完酒,并同时接受客人的回敬,歌手再鞠躬,整个献酒仪式才算完美。

我们生意伙伴海总是蒙族人,他邀请了乌兰浩特市政界、商界的挚友一起共进晚餐。他是乌兰浩特市事业有成、能歌善舞、舞文弄墨的风云人物。他和蒙族歌手一曲接着一曲,蒙汉两种语言版本,边唱边跳,《陪你看草原》、《火红的萨日朗》《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呼伦贝尔大草原》《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当海总邀请我和先生唱歌时,我们选择了《朋友》,希望先生和海总(蒙汉两族)朋友一生一起走。

席间 ,海总为我们介绍了乌兰浩特的旅游景点,并安排了专车陪同。他的挚友因为在阿尔山开了一家旅游度假村,所以执意邀请我们一定要到阿尔山看看。

那晚,漫步在乌兰浩特市区的街头,灯火通明,街上不像我们内地那么热闹繁华,出租车也少。我忽然想起了当年出塞与匈奴单于和亲的王昭君,想起了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可是,由于先生和海总生意上的事情,我们从索伦镇直接赶往了阿尔山,先生答应从阿尔山回来一定满足我的愿望。

梦幻阿尔山

对于阿尔山,是到内蒙之后才知道的。关于阿尔山,度娘是这样介绍的:在北国边城有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著名的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科尔沁、蒙古四大草原在这里交汇,巍巍的大兴安岭在这里驻足,全国首屈一指的冰雪资源在这里厚积,世界最大的温泉群在这里流淌了几个世纪。它拥有“一望无垠的大草原,广袤无边的大森林,惊险刺激的冰雪,汩汩流淌的温泉。”它就是位于中蒙边界的内蒙古阿尔山市。“阿尔山”系蒙古语译音,意为“圣水”或“神泉”。

朋友眼中的阿尔山是这样的:一年四季都是欣赏美景的好时光,春天万物复苏,繁花似锦;夏天满眼绿意,避暑胜地;秋霜过后,层林尽染;冬天银装素裹,有天然的滑雪场,还有温泉可泡。阿尔山春天、秋天和冬天相对较冷,冬天可以达到-40℃,夏天在15-25℃之间。

自乌兰浩特赶往阿尔山的途中,看到了许多的飞机堡。朋友介绍说:日本占领东三省时期,在兴安盟大草原建设了这些飞机堡,是用来隐蔽战斗机的小山洞,被青草遮盖很隐蔽。经过风雨摧残,多数已经塌陷。我用手机拍摄下这些飞机堡,心头是酸酸的。

到达阿尔山又是秋雨黄昏。先生风趣地说,这次出门好像龙王爷跟着我们,走到哪里都是秋雨瑟瑟。我们住在位于阿尔山市南郊蒙族朋友的度假村。晚餐,是阿尔山的鹿肉、野猪、野蘑菇、野菜等特色菜肴。

还是初秋,度假村好多房间都开着空调,不是制冷,是暖风。黎明时分,大概摄氏10度左右吧,我被冻得两腿抽筋,再难入睡。我起床,漫步在度假村周边的山间路上。放眼望去,近处黑色的火山熔岩处处皆是,村民用火山熔岩砌成各式的小仓房、院墙等。朋友的度假村是木制的房子,清一色欧式风格,东西环山,各种黄绿相间的植被覆盖,北边是阿尔山市,南边是一条小河潺潺流过。清晨的阿尔山简直美若仙境,山头晨雾缭绕,霞光四溢,山水拨动清脆的琴弦,山花烂漫竞相争艳。牛羊声声,炊烟袅袅。白云时而傍山升腾,时而翻滚而下。人在云中走,云在草原行,漫步云中,如梦似幻。云雾中度假村似天上宫阙。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建筑是清一色的木制房子,特别漂亮。偌大的停车场,游客熙熙攘攘。公园内分布有摩天岭、天池、杜鹃湖、石塘林等景区,景区内松柏苍苍,流水潺潺,芳草青青,山花烂漫,奇松怪石遍布脚下,鸟语花香充满空中。观光车每十分钟一趟,带你遍游阿尔山的每个景点。车上一直放着乌兰图雅唱的《阿尔山的姑娘》、《陪你一起看草原》等蒙古歌曲,导游不停介绍阿尔山的风光。

初秋的阿尔山,有调色板一样的翠色桦木林带、有绿色的林间草甸、有数以万计的映山红(红色的杜鹃)灌丛、有黑色的火山熔岩,还有湛蓝色的湖面。清风袭来,置身湖光山色、徜徉在幽静的杜鹃湖畔,无限风光使人心醉。穿插其中的哈拉哈河,缓缓流淌,诉说着岁月的静好。

阿尔山天池是神奇的,它们属于高位火山口湖,由火山喷发后积水而成(距今约30万年),阿尔山有近十座高位火山口湖。按海拔高度,阿尔山天池居全国第三。湖水久旱不涸、久雨不溢,水平如镜,倒映苍松翠柏、蓝天白云。导游介绍说:天池水深莫测,他们曾经把测量绳的一端系上重物放在湖里,放下去300多米仍没有探到湖底;他们也曾向湖里撒过鱼苗,却没有生出鱼来;于是又把活蹦乱跳的鲫鱼投到湖里,这些鱼很快都不见了,既没看到鱼跃,也没有死鱼浮到湖面。天池神奇还在于:天池水没有河流注入,也没有河道泄出,一泓池水却洁净无比;距天池几里的姊妺湖丰产鲜鱼而天池却没有鱼;天池深不可测,有人风趣地说天池与地心相通。

阿尔山最让人震撼的是石塘林,它位于天池林场东,为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石塘林生物均保持原始状态。石塘林方圆200平方公里,是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

当你置身在这片黑色熔岩的海洋中,望着那些苔癣下面怪异狰狞、黑压压的熔岩石,想象着30万年前,多座火山喷发的那一幕——赤红的岩浆四射流淌,势如破竹肆意奔放,然后,熔岩不断地冷却,渐渐变成这成片的怪石海,突然就有种想逃离的感觉。

最有特色的当属熔岩丘,如同散落大地的开花馒头(据说这些应该是岩浆在地表流动过程中,地表的热气使岩浆表面隆起如坟冢,故也成“火山冢”)。经过历史的演练,大多数熔岩丘已经被植被覆盖。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在基本上无土可言的石塘林里,高大茂密的兴安落叶松挺拔俊秀,枝繁叶茂,粗壮的盘根紧紧抱住火山岩,在熔岩缝隙间深深扎下去;高山柏以其低矮的身躯遍地延伸;四季常青的偃松像朵朵盛开的雪莲,显现出无比顽强的生命力。

呼伦贝尔情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阿尔山赶往呼伦贝尔,不时看到具有地域特色的名字,如乌敦、查干。所经过的村庄清一色的蓝色彩钢房顶,司机说这些都是政府投资为牧民修缮的。这里的牧民原来都是居无定所的游牧民,现在他们都不住那种蒙古包了,而是建了固定的砖木房屋。夏秋放牧,中秋收割牧草打捆,为牛羊冬、春季备用。

我们一直行驶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绿色高原,忽想起“极目青天日渐高,玉龙盘曲自妖娆。无边翠绿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霄。”的景象。高原之上、行进途中,隔着车窗远远望去,天蓝、风轻、云美。一朵朵、一片片的白云犹如镶嵌在绿毯上。农历的七月,是草原最美的时候,碧空云朵美、草壮牛羊肥。我们开着天窗,草原歌曲萦绕耳畔,合着蒙蒙细雨,感受着草原的宽广和安宁。这一望无际的草原造就了蒙族人的豪爽洒脱、机智粗狂。我相信即使是市井之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也会变得豪放直率、不拘小节。“自由像风一样,那是我伸手可及的天堂;人心洁静安祥,那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美丽的呼伦贝尔,你是伸手可及的天堂,我终于来了。

呼伦贝尔以境内呼伦湖和贝尔湖而得名,是中俄蒙三国的交界地带,国家森林城市。境内的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为了感受只有在歌声里才知道的“蓝蓝的天空、洁白的羊群、白色的毡房、悠扬的马头琴以及马奶酒、马奶茶”等草原特色魅力,我们驱车赶赴扎赉诺尔市郊的草原骑马场。在那里,看到了蒙族人祈福的敖包、青青的草原和跑马场,看到了白色的毡房,听到了悠扬的马头琴。打坐在蒙古包,喝了牧民亲手酿制的马奶酒、马奶茶。我们在草地上和孩子们拔河、骑马、骑骆驼,穿上蒙族服装拍照。玩累了,坐在青青的草地上,看着草原上狂欢、陶醉的人们,仰望蓝天白云,四顾无边的草原,瞬间有了“秋色醉人不思归”的念头。真想永远做个身处高原的蒙古人。

闻名遐迩的“呼伦湖”,也称呼伦池、达赉湖,意为“海湖”,位于呼伦贝尔草原西部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和满洲里市之间。它碧波荡漾,夺人魂魄,不但得益于呼伦湖、贝尔湖(蒙古国境内)的美丽传说,更多的是因为它的富饶美丽,以及成吉思汗曾驻守呼伦湖的历史。因为行程有限,不能再回乌兰浩特,所以,只要和成吉思汗有关的景点,我就充满了向往。

呼伦湖是中国北方数千里之内唯一的大泽,水域宽广,沼泽湿地连绵,面积 2339 平方公里,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呼伦湖也是中国北方地区重要的鸟类栖息地和东部内陆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这里有天鹅、海鸥、鹤、鸭、鹭等二百多种珍稀鸟类。相传,公元1203年春,当成吉思汗登上政治舞台建立蒙古部时,与克烈部关系紧张。克烈部的脱里王汗偷袭成吉思汗(铁木真),铁木真军大败,他带领仅剩的19个人,撤回呼伦贝尔草原。先是在贝尔湖南,后顺哈拉哈河北上,一路聚拢溃散队伍。7月,铁木真移驻呼伦湖,养精蓄锐,休养生息。军队恢复元气后,在1204年春,铁木真在呼伦湖西岸的克鲁伦河下游,率大军将最后一支强大政敌乃蛮部消灭。

漫步呼伦湖畔,听着湖水拍岸的声音,望着湖水的浪花拥来退去,我想象着,在1000多年前、曾经金戈铁马的呼伦湖边,是否鱼跃鸟飞?是否水美草肥?如今,望着这一片海湖,蓝蓝的、静静的,海鸥展翅翱翔碧空,水鸟在湖中嬉戏,周边是青青的草原和成群的牛羊,一片宁静安祥,真怀疑这里曾有过刀光剑影的过往。面对眼前的空旷、辽远和壮美,就能领略当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雄心壮志。离开呼伦湖时,我的内心是不舍的,我喜欢呼伦湖的静谧,喜欢它的悠远,喜欢它的深邃和美丽,更喜欢呼伦湖和成吉思汗的缘!

日近黄昏,我们赶到了海拉尔。海拉尔是个洁净靓丽、欧式风格的现代城市。海拉尔的夜晚金碧辉煌。我们去看了海拉尔标志性建筑---成吉思汗广场,它是内蒙古自治区境内最大的广场。在历史文化区,我们看到了草原沙场上高大的铜雕像,有身跨战马的成吉思汗、还有多名战将随从;身后是马拉的战车,那些将士附身马上,战马个个马尾甩直、奋蹄奔跑,足见当年成吉思汗金戈铁马驰骋疆场的勇猛强悍。

横跨内蒙近千余公里的行程即将结束,返程机票是满洲里至石家庄。赶到满洲里,因为距离飞机起飞尚有时间,我们到了满洲里的“国门景区”。满洲里是具有革命优良传统的“红色”城市,它又是一座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当我们望着双道铁丝网界定的中俄边境线和南北相对的中俄两国国门,伫立在第41号国界碑前,民族主权的神圣感油然心生。

当飞机盘旋在满洲里机场上空时,我俯视辽阔草原,深深地祈祷:愿内蒙古人民幸福安康!愿我们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暑假来了,我满心喜悦。因为我又可以带着儿子出门旅行了。 一直喜欢自然风光,所以被草原和沙漠吸引住了。过去的一年我...
    Cici清清阅读 252评论 0 0
  • 早上从希拉穆仁草原出发,驱车四个半小时,经过呼市,包头,再到鄂尔多斯,最后到达响沙湾沙漠。 先坐缆车进到沙漠,大约...
    品味Z阅读 260评论 0 0
  • 有点忐忑,自从老李决定了要带着我们回老家,那是遥远的大内蒙,那是没有草原的内蒙,那是靠近黑龙江的内蒙,哪里随时会有...
    小妖丁儿阅读 305评论 5 1
  • 每年冬天这个时候,总觉得会发生点什么山里的精怪们醒来唤醒月亮,唤出大风大王的婚事,要有天地日月为证的呀!还有好酒—...
    Geordie9阅读 657评论 0 1
  • 2015年元宵未至,羊年已有4位医护过度劳累后猝然离世。当我们为他们惋惜祈祷之时,我们再次呼吁各位兄弟姐妹们:好好...
    岚逸筠篁阅读 35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