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纱:有性无爱的婚姻背后,藏着人性的贪婪

你好吗?我很好

文|七梦  图|七梦


我们不管和谁结婚,都会有过后悔的时刻。

这个世界上本来就不存在真正完美的两个人,更不可能会有两个完美的人可以相遇在一起。

幸福的婚姻,不是因为伴侣真的有多好,而是他愿意理解和包容,打心眼里觉得对方真的是无人能替代的好。

就像胡适和江冬秀,叶圣陶和胡墨林。

而那些在婚姻里总是不满足,埋怨伴侣,甚至做出背叛行为的人,最终,都会被背叛所伤害。

《面纱》是毛姆在人到中年时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女主凯蒂是一个容貌美丽,但又极度爱慕虚荣的女人。

长期以来,因为她外表的美丽,受到了很多人的赞美和奉承,而她的母亲,当然也寄希望于她,希望她能够嫁入一个贵族家庭。

有着优越感的她千挑万选,总想着嫁一个帅气多金的贵族公子,直到家里的妹妹已经订婚了,她有点慌了。

妹妹姿色一般,而自己漂亮无比,居然还等不来合适的男人。

刚好这时,沃尔特出现了。

他是一个细菌学家,沉默寡言,性格内向,没有半点生活情趣的男人。


凯蒂和沃尔特在一次社交舞会上认识,沃尔特个子不高,又瘦又小,还无趣,根本就不是她喜欢的类型。

但沃尔特被她漂亮的外表所吸引,对她示好,一次公开求婚,让凯蒂心生感动,很快就答应了。

结婚以后,沃尔特对她特别疼爱,温柔体贴,将她视为珍宝。

一方面,她享受着沃尔特给予她安稳的生活环境,但另一方面,她又不满这样的婚姻生活。

在她看来,太死气沉沉了,没有一点浪漫,更没有一点激情,这与她想象中的婚姻不一样,更和她的性格不符合。

“凯蒂天生活泼,她一天到晚说个不停,想笑就笑,而他的沉默却常常浇灭她的热情。”

时间长了,凯蒂的心就蠢蠢欲动了。

跟随沃尔特来到香港后,她认识了善于交际的官员汤森,汤森和她是相类似的人,幽默风趣,浪漫多情,对她无事就献殷勤。

不久,她就抵挡不住诱惑,和汤森频繁来往,最终出轨。

但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沃尔特最终还是发现了她和汤森的事情。

遭受到背叛的沃尔特心如刀割,他提出离婚协议:

如果汤森愿意和妻子离婚,并且在一周之内娶凯蒂的话,他愿意放手成全他们。

如果不愿意,那么,他将会带着凯蒂离开这里,去正在闹霍乱的湄潭府工作。

然而,汤森却害怕退缩了,他不想因为这一场婚外情破坏自己目前拥有的一切,这对他的事业毫无利益。

更何况,他也不是真心爱凯蒂的,只是垂涎于她的美貌,这时,凯蒂才意识到,她所珍惜的爱情是多么的荒唐可笑。

她在汤森眼里是一文不值的,甚至是阻碍她成功路上的绊脚石。

揭开了这层面纱,她见识到了汤森的无情,前几天还柔情蜜意,但一旦涉及到他的利益,他就可以这样毫不犹豫地反目。

她幻想的浪漫爱情,破灭了。

别无选择的她,只能跟着沃尔特前往湄潭府。

一开始的时候,她还时常想起和汤森的种种,后来在这霍乱肆虐的湄潭府,她见识到了这里的苦难。

饿得面黄肌瘦的孩子,一个个被抬走的尸体,街边无助的乞丐,这一幕幕的画面,让她感受到了生命的无常。

可她,却因为是沃尔特的妻子身份,在这里备受人们的爱护和尊重。

对于这里的人来说,沃尔特无疑是救命恩人。

他救死扶伤,无私奉献,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身到了工作当中,当然,他的努力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凯蒂处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她终于开始好好审视沃尔特了,眼前的这个男人,虽然不善言辞,但他成熟稳重,虽然刻板无趣,但他多才多艺,责任心强。

她主动要求帮忙工作,去和修女打交道,去照顾病人。在这个阶段,她见识到了和以前完全不一样的人,也收获了充实和快乐。

这时候的她,已经不爱汤森了,她甚至为以前自己出轨的那段经历感到羞愧。

她逐渐开始欣赏沃尔特的好,他实在是太好了,但她暂时无法爱上他。

后来她发现自己怀孕了,沃尔特特地问孩子是谁的,她却回答:“我不知道孩子是谁的。”

这一句话无疑是在他原来的伤口上再重重地插上一刀。

他开始忘我地工作,想要利用工作来麻痹自己,最终,不幸染上了霍乱而死去。

他对凯蒂是真心的爱,里面有很经典的一段话:

“我知道你愚蠢,轻浮,没有头脑,但是我爱你;我知道你的目标和理想既庸俗又普通,但是我爱你;我知道你是二流货色,但是我爱你。”

他沉默寡言,性格孤僻,但他对凯蒂的爱是温柔的,她是他心里唯一的柔软。如果凯蒂没有背叛她,就算她这一辈子都没有办法爱上他,他也是心甘情愿地待她好的。

但她却贪心又自私,亲手毁了这段婚姻,而她肚子里未出世的孩子,更是压死沃尔特的最后一根稻草,让他对这个世界再无留恋了。

他对谁都没有亏欠,唯独亏欠了自己。

沃尔特的离世,带给了凯蒂很大的打击,但她通过在这里的经历,开始明白重新思考人生,反思自己之前的所作所为。

其实,大多人都和凯蒂一样,明明生活得很幸福,却总是不知足,渴望去追求另一段充满新鲜刺激的感情。

但这种婚外激情,却是虚假的,是荷尔蒙的暂时释放。

所有的感情最终都会归于生活的平静。

就像三毛说过:“爱情,如果不落实到穿衣,吃饭,数钱,睡觉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里去,是不容易天长地久的。”

婚外恋情看起来美好,实际上更多的只是欲,只是游离在生活之外的虚无缥缈的精神慰藉上。

就像《金婚》里的佟志一样,他太贪心了,既想要文丽给他生儿育女,为他打理好一切,处理家里的鸡零狗碎,又想和李天骄谈恋爱,逃离一地鸡毛的生活,但这种幻想,终究是不现实的。

物质决定精神世界的归属,日子就是由一个挨着一个的实实在在的物质需求组成,所以附着于物质的精神需求都能很好的得到满足,而游离于物质之外的精神需求大多支离破碎,如浮萍一般,昙花一现,不知所终。

但人性就是如此,白月光永远都是最好的,而家里的伴侣过久了,就变成了墙上的蚊子血。

这么多年,凯蒂对于沃尔特,一直都是有性无爱,甚至到了沃尔特生命的结束之后,她都没有真正爱上他。

她贪图着沃尔特对他细心温柔的爱,却让自己的心背离了他,去寻找了婚外的男人。

把本应该属于丈夫的唯一的爱给予别的男人,却又没有勇气先离婚,直到被婚外情人抛弃,她的种种行为,隐藏着人性的贪婪。

有太多太多这样的人了,一旦进入婚姻生活里,心却不安分,又想要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

直到后来东窗事发,伤害了最亲的家人,背叛了最爱自己的人,才幡然醒悟,但为时已晚。

如果凯蒂从一开始就没有那么热衷于参加各种舞会,热衷于和各种男人周旋,从一开始她就能明白自己已婚的身份,和别的异性保持好距离。

也许,她和沃尔特会有幸福美满的婚姻,但这个世界,本身就没有如果。

人性是贪婪的,也是经不起考验的。

所有的错误,是应该要从一开始就及时刹车,将苗头止住。

人生不可能事事完美,伴侣就更是如此。

正如正如英国的哲学家阿兰德波顿说的一样。

“婚姻中的很多痛苦,都来自于浪漫主义爱情观的误导。”

你对伴侣期待越高,失望往往就越多。

凯蒂希望沃尔特既能够赚钱,又可以幽默风趣,浪漫多情,高大帅气,给她充满激情的婚姻。

可婚姻的本质就是琐碎的,平淡的。

沃尔特也不是能人,他也只是一个普通人而已。

降低对伴侣的期待,提高对自己的期待,才是我们毕生的修行。

-END-

(本文首发公号:七梦的悠闲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