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教养如何体现?

最近快递比较多,而且“大V店”总喜欢用中通快递,一来二去快递小哥估计已经认识我了,从第三次送快递开始,他就已经熟门熟路地送到了家门口,对此,我还有点惶恐,觉得很没有安全感,尤其是他的声音,像一个玩世不恭的懒汉。我一向对没有安全感的事物比较排斥,所以对陌生人也少了许多本该有的热情。但是之后有一次发生的事情,彻底改变了我对他的看法。

上个礼拜仿佛集中了这个夏天所有的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而且很多地方都出现了积水现象,因此,自认为我的快递不会很快很顺利地到达,也就没放心上。早晨把着雨伞去公园悠哉地散步,很是惬意。大概快到十点钟的时候,没想到快递来了,我很诧异,如此恶劣的天气快递还能准时到达,心里瞬间对“大V店”的服务和中通快递的负责点了数百个赞!因为家里人都出去了,所以麻烦快递小哥在楼下稍等我一会儿,他说:“不急,你慢点走。”我用了大概十五分钟“飞奔”回小区,心想人家肯定已经不耐烦地走了,没想到他仍旧停在楼下,而且车上还坐着他的孩子。我赶紧迎上去说:“不好意思,让您等了这么长时间!”他笑了笑,说“没关系,应该的。”并示意孩子把书拿给我,小孩儿很有礼貌,用纸巾把快递盒外面的雨水擦干净,并双手递给了我。

说了“谢谢”,看着他们离开,瞬时觉得玩世不恭的懒汉声音有了些温度。

前些天,在网上买了一条很好看的裙子,还沾沾自喜地认为穿上一定很显瘦,结果事实充分说明,我完全低估了自己的腹围,那条好看的裙子被我活生生地撑出了一个小皮球!没办法,只能退掉。在拖延症连续了犯了两天后,终于看到楼下有快递小哥的身影,果断下楼,决定赶紧把快递寄掉。百世汇通的三轮上堆满了快递盒子,我询问着价钱,只见一个饱经沧桑、满脸愁容的大叔转过身来,问我要寄到哪里,他动作有些缓慢,反应有些迟缓,瞬间我脑补了电影里树懒的搞笑画面,呃……感觉有点不靠谱,还是不寄了罢!吃完早饭,散步,在外面逗留了好久决定去一家快递公司。没想到路过小区门口时,百世大叔还在那里,缘分么?那就相信他吧!我坐在他的三轮上填单子,他一直跟我说,要写详细点,杭州那边最近查的比较严,地址不够详细很有可能会被返回来,还帮我检查电话号码有没有填对。有汽车经过时,他叫我扶好把手,把车推到了路边阴凉地。他很细心地将包裹打包好,也没有对我的强迫症产生厌烦,在我一遍遍地检查无误后,他笑着收起了包裹,说下午就能到太原。

仍旧是有些迟缓的动作,但在我心里,对他的敬意却是油然而生。

昨天在朋友圈里看到一篇文章——《好的教养跟家风有关,跟家境无关》,真正决定一个人教养的并不是他的家境,而是他的家风。家风是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通过家长的行为举止、思乡情趣与道德观念综合影响自己的孩子学习与人格塑造等多方面的发展。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因为他们比任何一位学校的老师陪伴在孩子周围的时间都来得更早也更长,父母的一言一行更是深刻影响孩子的思维与观念。

很多家境殷实的人不一定那么有教养,反倒是奋斗在社会底层的平民百姓才是真正有素质,懂得尊重别人的人。中通的快递小哥虽然干着一份最平凡不过的工作,但他拥有对这份工作最基本的尊重和热情,他的家庭可能并不富裕,但他的孩子却教育得很好,很有礼貌、很懂事。一个人的教养跟穷富无关,这个社会并不讨厌穷人,也不会因为你有钱就一味接纳纵容你。“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并不是说有钱人的孩子会一直富裕,穷人的孩子就会一直穷,而是说有教养的家庭生出来的孩子仍旧有教养,没素质的家庭走出来的孩子还是没素质。百世大叔人到中年,可能他现在做的这份工作并不是他所想,现在这样的生活也并不是他想要的,但他依旧能够耐心、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虽然朴实无华,却令人敬佩。


格里梅尔斯豪森说过:没有教养,没有学识,没有实践的人的心灵好比一块田地,这块田地即使天生肥沃,但倘若不经耕耘和播种,也是结不出果实来的。一个人的教养如何体现?就在每一个生活细节里,比如:随手用了什么东西要物归原处;做事有始有终;别人发信息时不要凑过去看;别人让你看手机里的某一张照片时不要随意翻其它照片;公共场所注意排队,不要插队,不要靠别人太近;不要随地吐痰;闲谈莫论他人非;聚会时不要只顾着低头玩手机;说话经过大脑,不要信口开河……教养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若所欲慎施于人”,自己不愿意接受的,不要强迫他人接受;自己觉得好的,也不要硬塞给别人,因为别人不一定认可。尊重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模式,坚持做好自己喜欢的事就好。

人的一生中,总有一些事会感动你,总有一些人会给你留下温暖而美好的印象,这些人和事就像一股暖流,带着丝丝暖意,挟着几分感动,在心中荡漾开来,编织成一幅和谐美好的心灵画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