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莹颖被性侵、被割头!读书人啊,勇敢“亮剑”,养独立人格,长不屈精神

读书人,要存活,关键不是“善良”,而是“抗争”。

并且,要不断练习,把抗争变成一种性格。

·

1、多希望她是随时“亮剑”的英雄

·

章莹颖,90后,中山大学的本科,北京大学的硕士。

我在想,如果我有这么优秀的女儿,我愿把2个肾都切来卖了,帮她继续深造。

但很不幸,刚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交流学习2个月,她就被一个叫克里斯滕森的禽兽残忍奸杀。

2017年6月9日,她急着赶去签新公寓的租约,所以被诱骗上车,“嫌犯假扮卧底警官,说服章上车,绑架,强暴,刺伤,用棍棒殴打头部,掐其喉管长达10分钟,斩首,分尸,抛尸······”

1年多了,至今没找到尸首。

报道里说:她遇害的“整个过程,不断反抗和挣扎”。我看得心里绞着痛,她生命的最后时光,一定受尽折磨、万分痛苦吧。

我多希望她手里有一把刀啊,从上车那刻起,就和禽兽拼杀。多希望她是《杀死比尔》里的新娘啊,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多希望她是小说《亮剑》里面的李云龙啊,明知是个死,也要亮剑出鞘。要想羞辱我,你得先杀死我。

可惜,读书人,放佛被“善良”教育蒙了眼,越长大越文弱:西安奔驰车漏油,女生维权无果,被逼成泼妇;X女生遭遇职场性骚扰,敢怒不敢言,回家喝农药;东莞打工,女学生怀孕退学……

·

2、善良是我等懦弱小市民的遮羞布

·

可惜,章莹颖不是李云龙,甚至,真实世界,没有人是李云龙。

孩子才1岁,曹云金就宣布离婚,说性格不合。唐菀发微博说了啥?婉言诉苦而已,不敢亮剑。

女孩滴滴顺风车遇害时,她只能给朋友发消息:“车子开到山里了,一辆车也没有,有点害怕”、“救命,抢救”。

然后,留给世界的,是冰冷的尸体。

"辱妻杀人案"曾秀梅,遭同村村民冀鹏3次强奸……

为什么我们老是被欺负?为什么?因为我们的抗争意识、抗争能力,都太弱了。

因为几乎所有读书人,从小所受教育都是“要善良”。

可惜,活下去的的真相,是“要抗争”。

我们的社会运行机制里,默认每个人都是君子,都不偷不抢,都分工协作、互相信任。这是社会运行的基础社会倡导善良,提倡善良,是正确的。

但从个人角度而言,以善良为遮羞布的认知,会积累我们一望无际的懦弱。

我们的字典里,如果写满“侥幸”,充斥“躲避”,“逃跑”,却从来没有“抗争”。那么,我们永远会被欺负、被伤害。

这个道理,电影里体现得很清楚。

比如《狗镇》里,女孩来到小镇,刚开始,她被人尊敬。

因为她从不抗争,慢慢的,全村男人都来强暴她,把她当狗一样拴着。

相反,《127小时》里,登山爱好者阿伦·拉斯顿,右臂被石头压住,被困了5天5夜。

但他没有停止抗争,他不断喝自己的尿吸收水分;他强忍剧痛,花1个多小时,割断自己的右手,最终成功生还。

尽管现实世界没有李云龙,但有“司马迁”、有“贝多芬”、有“刘胡兰”,有“刘和珍君”……

这些曾经抗争过,激烈的抗争过的人,会因为抗争过,让我们记得。

虽然社会需要善良,但善良不是懦弱小市民的遮羞布。要想活着,必须抗争。

·

3、不长期练习抗争,我们可能终将失去它

·

有人可能会说:《狗镇》中的女孩,弱女子一枚,抗争有什么用呢?章莹颖,一个人在异地,抗争也无济于事。

是的,面对危险当时,抗争可能是无用的。但人还是得不断抗争,原因有三:

其一,抗争是需要练习的能力,只有不断学习抗争,才可能活出一副铠甲。

其二,抗争,不是为了逃离危险,更是为了敢向世界阴暗面说no。抗争是完善独立人格、自由精神的方法。

其三,抗争,至少可以维护仅有的尊严。

在电影《让子弹飞》里,葛优演的马县长,被张麻子劫持。他太文弱,只能改口,说自己是师爷,把亲媳妇儿,拱手让给麻子。

还有,我女朋友,为人客气,快递员莫名其妙的公然大骂她:“你们这层楼,怎么搞的,总是不在办公室,送个快递要跑好几趟”。

然后女朋友回来,莫名其妙就对我呼来喝去,小发脾气,哈哈哈。

所以,你发现没有,长期不抗争,我们的额头就会被刻上3个字:好欺负。

长期不抗争,我们的独立人格、自由精神的爆发力,就发挥不出来。甚至,我们终将会失去它。

长期不抗争,我们会培养出害怕强硬、害怕权势,却欺软怕硬的奴性来。

·

4、明知是个死,也要“亮剑”相博

·

之前,有个矮个子读书人,也觉得要与人为善。

后来吃亏多了,终于就醒悟了,开始“正视淋漓的鲜血,直面惨淡的人生“”。开始提起笔杆子做成枪。

开始抗争,他面对不公,从不退让,面对原则,始终坚守。

于是,当时的人都恨他,却都怕他。这个读书人,叫鲁迅。

所以,有一天,我陪女朋友去看医生。

墙上明明贴着“门外等候,按号码就诊”的牌子,人们还是插队。

于是我就抗争了,我对医生、患者都大吼:搞什么,按号码来,手里不都有号码吗?没看到墙上的字吗!!

读书人生气,涨红个脸,似怒非怒,样子很滑稽、尴尬。但我知道,我必须抗争,因为今天不抗争,明天不抗争,我的肌肉会老化,我的精神会衰弱,终有一天我会被强暴、被杀害。

要活着,要保护自己、保护家人,我必须记住李云龙的精神:明知是个死,也要宝剑出鞘,亮剑相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把电视剧《亮剑》看了一遍,确实很精彩,以前只是零碎的看了一些片段,却没有完整的看完。这次看完感觉里面有不少东西...
    幻无名阅读 889评论 0 1
  • 老子【道德经】第四十章: 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 天下之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易解】 正﹑反之间的出入自如,是...
    秋鸿春梦阅读 759评论 0 7
  • 说起爸爸,不知从哪下笔。忽然就想起了他老人家一直孜孜不倦追求的瓷器收藏。可能他的这个爱好,准确地讲不能称之为...
    云紫烟阅读 329评论 0 0
  • 还是有些小紧张,有故作从容的意思。 讲了70分钟,不少内容有重复。但父亲的确是我的卡点,绕不过去啊。以后要注意着,...
    安小暖anxiaonuan阅读 174评论 0 0
  • 张温馨,真的是个灰溜溜的路人戊。据说,演员分为五个等级。那么路人戊张温馨就相当于电影中从头到尾都是直挺挺死人状...
    张宁馨阅读 4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