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那些被大人埋葬的梦想

第一次读小王子是在上初中的时候,完全没看懂,总觉得语言太过于稚嫩,像给幼儿园读的书。最近再读小王子,发现里面的语言真的很有智慧,是一本成年人读的童话书。

1 那些被大人埋葬的梦想

文中的我在小时候看过一本关于原始森林的书,对丛林探险很有兴趣,就照着书中一幅精彩的插图:一条大蟒蛇正在消化一头大象。为了让别人能够理解,我还特意画出了蟒蛇肚子里的情况。

可是当我把我的杰作拿给大人看的时候,问他们害不害怕,他们却认为一顶帽子而已,没什么可怕的。

紧接着我画出了第二幅画,试图让他们理解我的想法,可是他们把我的画拿开,告诉我剖开不剖开的蛇不重要,只有那些地理、历史、算术和语法才是正事,于是我放弃了成为了一名画家。

后来我还是不死心,每遇到一个头脑清醒的人,就会把画拿出来,尝试着问他们能不能看懂,可是得到得回答都是一样。

我开始和他们谈成年人的所认识的世界,聊高尔夫、聊政治、聊领带。他们听得懂的话题,他们也觉得我是一个通情达理的人。

这个场景我们是不是似曾相识,小时候当我们拿着自己杰作向大人展示时,大人却告诉我们,这些不重要,学好语文数学英语才重要。最后我们因为得不到大人的支持而放弃了自己的梦想。

记得我在7岁的时候,看到电视里小孩子做关于啤酒的实验,我尝试做了一下,最后做出了一杯看似啤酒的东西。兴致勃勃拿给妈妈看,结果妈妈只看到了厨房里的乱七八糟,劈头盖脸把我骂了一顿。

我举着那杯看似啤酒的东西楞在那里,脸上一阵黑一阵白。接着我又拿给爸爸看,爸爸说:“你确定这不是马尿吗?”。我再三强调这是啤酒、啤酒、啤酒……

“别管什么啤酒了,胡思乱想什么呢,好好学习才是正确的,语文作业,数学作业做完了吗?”爸爸把啤酒拿到一边。

我就这样错失了一个当化学家的机会。

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做一件让自己特别有成就感的事儿,就很想得到大人的认同,可是得到得却是他们的否定,也许就是他们这样一个小小的否定,却能毁掉我们在某一个领域的梦想。

长达后的我们思维禁锢在固定的思维中,这种思维是社会及个人经验所带来的结果,少了很多天马行空,创造力自然也就没有了。

2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六年前,文中我的飞机在撒哈拉沙漠发生的事故,我遇到了小王子。

第一个晚上,当我在沙漠里孤独无助时,一个很小的促使我醒来。那个时候我是很震惊的,试想在广袤无垠的沙漠,这个声音多么让人惊喜。

他在要求我给他画一只羊,可是我的绘画生涯在6岁的时候就已经被大人埋葬了,从此再也没有画过画,实在不知道如何下手,就把我曾经的画那张蟒蛇吞象图。

可是出乎我的意料,他竟然看出了这是一条蟒蛇,而且肚子里还吞了一头大象,我非常地吃惊。

接着给他画了一只羊,他却觉这是羊会生病。又给画了几张羊的图,可是都被他否决了。最后我不耐烦地给他画了一只盒子,告诉他,你的小绵羊就在里面。他很开心地接受了。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一些孩子,他们的小脑袋瓜总有各种稀奇古怪的想法。比如你不让他靠近水,告诉他们水里有大鱼,他们就不会不停地问:“水里的鱼多大啊?是不是像鲨鱼一样”“那鲨鱼有多大呢?”“能不能占满整个江啊”……让人烦不胜烦,最后随便敷衍了他们一个答案,他们却很满意这个答案。

长大后,终于有人明白了我们那时的想法,可是我们已经变得圆滑和世故凡事讲求利益和结果,敷衍给孩子一个盒子,告诉他们你想要的东西都在这个盒子里,他们就好像得到了全世界一样开心。

最后我告诉他,如果你乖的话,我就给你画一条绳子,拴着这根绵阳,让他跑不远。

可是却引起了他的反感,“为什么要把羊栓起来,我的那个地方很小,就算一直跑,能跑多远”小王子告诉我。

这是羊是不是很轻易让我们想起小时候,那个时候总是羡慕大人的自由,想象着外面世界的精彩,痛恨自己只能在家和学校这样一个小世界中。

绳子只是表象,我们每个人都是那只绵阳,被周围的环境束缚着,走不开逃不掉,我们的世界很小,就算没有绳子也跑不远,因为心里的绳子永远也剪不断。

3 想象力慢慢被明码标价

小王子的星球被土耳其天文学家命名为B612,这个科学家一开始穿自己民族的衣服在国际会议上对这一发现做了报告,但是却不被认同。当他穿上穿上漂亮的西服,再次论证这一观点时,所有的人都认同了他的观点。

我之所以这么详细介绍星球的由来,是因为大人觉得数字更有说服力,也更喜欢实在一点的数字,如果我对他们说:“有一个小王子,总是面带微笑,惹人喜爱,还想要一只羊……”他们就会不知所云,觉得你很孩子气,如果对他们说:“这个小王子来自B612号行星,他的星球只比他大一点,希望有一个朋友……”这样他们就觉得真实很多。

我们每个人都不喜欢数字,如果你对一个朋友说:“我想要一栋房子,院子里种满菊花、月季、六点半,这样每天早晨起来我就能闻到鸟语花香”。那么对方一定很懵逼,可是如果我们说这个房子值1000万吧。他们就会惊呼,房子一定很好。

随着我们慢慢长大,我们的想象力慢慢被明码标价,说话的时候需要逻辑和条理,说这样可以让别人能够更容易理解你要说什么。

我们的生活被房子、车子、股票、基金和工资这些数字化的东西量化,它也是衡量我们是否是一个成功的人的标准,多么赤裸裸的功利世界啊。

4 拖延症不克服就容易泛滥

我逐渐了解小王子所在的行星,知道了猴子面包树的悲剧。小王子的星球上有一种可怕的种子,叫做猴子面包树,如果一颗猴子面包树的种子不能及时被清除,他就会一直生长,直至覆盖整个星球,甚至把整个星球撑得四分五裂。

小王子就养成了每天上完厕所,仔细梳妆后,开始清除猴子面包树的幼苗,这是一个非常繁琐的工作,但是却不复杂。

在我们生活中,有时候一项工作拖延一下没什么,可是如果遇到类似猴子面包树之类的问题,这就非常可怕了。

朋友分享过这样一个例子,他刚开始工作时,老板让他做一份PPT,演讲的时候很多领导会过来听讲,可是当天他觉得没关系,反正还有两天,结果领导临时改了会议的时间,让他讲,他就很尴尬,站在台上上不去下不来。

我们每个人都有拖延症,小时候做作业拖延,不到最后一刻不做作业。长大后这种行为蔓延为工作不到最后一刻不去做这种行为。

猴子面包树的幼苗就像孩子一样可爱,但是长大以后就会变的欲望膨胀,变得自私,变得占有……但是不想让这些坏习惯影响我们以后的生活品质,就要在他小时候就把它清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