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践和王后雅鱼,在吴国共同经历屈辱,为何复国后雅鱼要自杀?

雅鱼是越王勾践的王后,吴王夫差在夫椒之战大败越国,随后攻破越国国都会稽,越王勾践被围困在会稽山上。

越国被迫与吴国议和,向吴王夫差屈服。越王勾践和王后雅鱼,成为吴国的阶下囚,一同进入吴国姑苏为奴。

越王勾践在吴国期间,怎么憋屈怎么来,装傻充愣,为了伺候夫差,甚至尝夫差的屎,来判断夫差得了什么病。

勾践在吴国各种低声下气、做牛做马的行为,在吴国获得了认可,包括夫差在内的大部分人都认为勾践已经彻底臣服了,可以作为一条听话的狗啦!

但是吴国却有一个人,眼明心静,认为勾践是一个好演员,他的种种作为并不是心服口服,而是在麻痹吴国上下,使夫差对越国放松警惕,那就是吴国相国伍子胥。

伍子胥一直在找机会揭开勾践的真面目,于是便想了一个毒计。趁晋国使臣出使吴国的时候,让越国王后雅鱼去给晋使侍寝。

陪侍一晚之后,伍子胥告诉晋使,他睡的越国王后,迫使晋使签下不平等和约,晋使不堪受辱,自杀而死。

王后雅鱼并没有因为受辱而自杀,而是与越王勾践一起忍辱负重,继续在吴国当牛做马。终于,勾践的表演,彻底打动了夫差,越国得以复国,勾践被放回越国。

勾践和雅鱼回到越国后,勾践每天睡在薪柴之上,每天品尝苦胆,时刻提醒自己在吴国的屈辱。励精图治,勾践亲自下地耕种,雅鱼为勾践织布,亲手做衣服。

越国开始一步步强大起来,吴国始终没有把越国放在眼里,一心想北上中原和齐国、晋国争夺霸主之位。勾践趁吴国空虚的机会,发兵进攻吴国,攻入吴国姑苏城。

夫差后院起火,逼迫晋国承认他的霸主之位后,率领人困马乏的吴军回师吴国。但是已经无法阻止越国的灭吴之战了,夫差大败被俘,自杀殉国。

吴国灭亡后,完成自己任务的王后雅鱼,在王后的宫殿中自杀。勾践在雅鱼的宫中陪伴了她三天三夜,出来后下令掩埋宫殿,让雅鱼在这里安心地睡吧!

越王后雅鱼为什么在被侮辱后,没有选择自杀保住尊严呢?

因为雅鱼不能死,这个时候的越国和勾践,需要她。已经投降的越国,当牛做马的勾践,需要的形象是一条忠心的狗,做狗是不需要尊严的。

伍子胥设计这条毒计,最希望看到的结果,就是雅鱼不堪受辱而死。这样就能表明越国并非真心臣服,而是迫于吴国的强大不得不屈服。

因为在吴国需要勾践和雅鱼付出的时候,他们心里有不甘和不情愿,更有深深的怨恨。所以此时对雅鱼来说,最简单的是自杀,最难的是活下去。

作为一国的王后,作为越王的女人,她必须要为她的国家和她的夫君扛住,坚强地活下去,把所有的屈辱埋进心底。

雅鱼为何在吴国灭亡后,选择自杀呢?

首先,以死维护尊严,是春秋贵族的传统

古代贵族是极为在乎体面的,虽然也有很多生活不检点的贵族男女。但是整个社会的风气,还是极为在乎体面和尊严的。

最明显的例子有两个:第一个是齐国的“二桃杀三士”,齐相晏婴以两个桃子,逼死齐景公的公孙接、田开疆、古冶子三位猛士。

第二个是春秋的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不论是两国交战,还是国内的权力争夺,贵族在失败后,一般都会选择自杀,不会受斩首示众这样的屈辱。

因此呢,王后雅鱼在被迫侍寝晋国使臣这样的屈辱遭遇后,她在内心已经有了赴死的决心,当时没有死,只是国家的需要和勾践的需要。

吴国灭亡后,身上的重担终于卸下了,终于可以自由了,可以用自己的生命,来洗刷曾经受到的屈辱。

其次,越王勾践并不是能够容忍自己头上有青草的人物

“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这个典故故事就是出自越王勾践与他的功臣范蠡、文种的故事。

范蠡评价勾践说:“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果然勾践灭吴后,与文种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文种以不上朝表达不满,被勾践赐死。

汉武帝的大臣主父偃曾说过:“生不惧五鼎而食,死不惧五鼎而烹”。其实勾践和主父偃是一类人,能吃的下多大的苦,就能享受多大的富贵。

但是一般承受了别人难以承受的苦难的人,性格都不太健全,总是会做出一些正常人难以承受的事情来。

这种人权力欲、控制欲、占有欲,都极强,后来与文种的冲突,可见勾践的改变了!

雅鱼被晋使侮辱,勾践心里肯定承受着难以言表的怒火,但是他一直压着不发作。这种人是何其的可怕,雅鱼与他相处数十年,岂能不知道,选择自杀保存了彼此的颜面。

最后,在最美好的时候结束,留下最美的回忆,也是一种完美

雅鱼选择在勾践灭吴之后,在宫中自杀,越国的强盛是她与勾践一起奋斗出来的,这也是越国和勾践苦尽甘来,最高光的时候。

她选择在这时候结束自己的生命,是不愿意未来与勾践之间发生龌龊。把自己最美好的时光献给越国,献给勾践,如同李夫人对汉武帝一样。

这在勾践心中,也算是一种解脱,他放下了雅鱼受辱给他带来的屈辱。留下的都是与雅鱼共渡难关的美好回忆。

所以雅鱼死后,勾践在宫中陪了她三天三夜,下来埋葬宫殿,展示了铁汉最柔情的一面。可见雅鱼的这个选择是多么的明智,如果她妄想勾践忘记她受辱的事,她恐怕很难善终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