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迹

14320    

        幼儿园八月底开学,在开学前几天我就已经在幼儿园适应幼儿园的各种规则。算是有些心理准备了,但是到小班的孩子们真的入园的那几天,孩子们基本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入园焦虑,那几天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忙。

       开园第四天,我们小班迎来了第30位新生——张凯瑶小朋友。妈妈离开后,瑶瑶就开始要妈妈,伴随着嚎啕大哭,和水龙头一样的泪水。我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注意到瑶瑶明亮的大眼睛。瑶瑶家住幼儿园旁边,因此她也是唯一一个不在幼儿园吃午餐和午睡的宝贝。

      再来说瑶瑶宝贝的哭,对于小班的宝贝来说这是很正常的现象,相对其他有入园焦虑的宝贝一样,我们的老师都会用自己的各种法宝去和宝贝建立亲密的关系,并帮助宝贝缓和入园焦虑,然而在大多数宝贝基本适应幼儿园生活的一周后,瑶瑶宝贝仍然间断不停地大哭要妈妈。在哄瑶瑶的时候,为了不影响其他宝贝已经稳定下来的情绪,有时候我们会有单独一位老师带瑶瑶离开教室去幼儿园玩耍的区域地下室玩儿,几次下来我们发现瑶瑶到了地下室可以慢慢地停下来大哭,会自己玩一会儿,但是等我们再带她回到教室的时候,看到教室里将近30个小朋友吵吵闹闹,那么多人姚要立马又恢复大哭的模式,如果在此时再把瑶瑶带回地下室,瑶瑶又能立马停止大哭,也因此我戏称瑶瑶的眼泪为水龙头。

       瑶瑶之所以有这样的状况是因为虽然经过一周的时间她已经能接受离开妈妈在幼儿园待,但是她不适应人多吵闹的地方,于是我们只能用耐心等瑶瑶小朋友自己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当然瑶瑶并没有让我等太久,两周时瑶瑶每天在幼儿园哭闹的时间变成间歇性,三周后瑶瑶再也没有哭闹过。瑶瑶是带给我困扰最多的宝贝,因为她一直不停的哭让我很心疼,但是,我也从此时注意到她的个性。后来发生的事情也确实证实了我当时的一些想法。

       过了适应期后,瑶瑶每天都面带笑容来幼儿园,但是不哭的瑶瑶又出现了一个问题,老师说的话她都能听懂,但是她并不与我们说话,只是简单地点头摇头,我并没有把这件事情扩大化,我觉得也许瑶瑶像前面的入园焦虑一样需要时间。果然,在开学两个月左右,偶然一次上课,班里一位老师在教宝贝们读儿歌的时候,瑶瑶宝贝很大声地跟小朋友一起读,我必须承认那时我很激动,可是等后来我再与瑶瑶聊天的时候还是只有我一个人的声音。但是看得到她的进步,我不着急,我相信还有惊喜在等着我。

      瑶瑶身上有很多变化在同步发生着,其他宝贝每天只有一次进出幼儿园,只有瑶瑶宝贝有两次,中午的这一次一般都由我负责,在吃午餐前瑶瑶的妈妈会来接他,交给妈妈时我会亲昵的说‘瑶瑶再见’;下午妈妈把瑶瑶送回来时,我又会说‘瑶瑶下午好’,然而从来没有得到过回应。我在等,等瑶瑶的变化。终于有一天,那时候已经进入11月份,瑶瑶突然有一天用摇动的小手回应我,我又被她感动到了。

       瑶瑶的故事还在继续,哭闹的问题结束后,我发现瑶瑶从来不在幼儿园喝水,此时我负责孩子们喝水的问题也走上了正轨,但是就算是一次又一次的把水杯放到她面前也没用,我以为她也会不吃东西,但是慢慢的我发现了瑶瑶的规律,吃早点和午点的时候,瑶瑶一次也没落下过,当时她也从不在幼儿园上厕所,即便是你把她带到厕所她也会摇头,她很明确的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因为中午回家,在幼儿园待得时间不算很长,不会影响她的健康,在这件事情也就没有太过要求她。如果说其他事情我有期待,但是这件事我并没有,虽然每次都会跟其他宝贝一样给她的水杯里倒上水。

       所以在11月24日的下午,这个日期我记得很清楚,因为这天正好是感恩节,当瑶瑶从座位上蹬蹬蹬跑到桌子旁边拿起贴有自己名字的水杯时,我是惊呆的,用其他老师的话说是语无伦次也不过分。第二天,我一如既往默默地关注着瑶瑶,她并没有让我失望,她很快的拿起了自己的水杯,并在我还在督促其他孩子快一点喝水的时候,她已经喝完了,但是这天喝第二杯水的时候,我发现她不动,我走到她跟前问,瑶瑶你上厕所吗,她果然点头,从厕所出来,瑶瑶径直走到了桌前找她的水杯,接下来的两天我都会看时间去问她是否上厕所,直到她自己主动去,我是开心的,这个时候的她需要我的引导,并且我及时的出现了。于是在这个星期里,瑶瑶开始喝水,开始自己上厕所。但是并不是任何时候,比如说下午刚来的时候这杯水她是不喝的,因为她在家里刚刚喝过,当她不想上厕所的时候即便别的孩子都去她也不会动,我觉得这样的孩子是真正让人放心的。

       我觉得我是个细心的老师,一次偶然我又发现了一个瑶瑶独一无二的地方。学期末,对孩子们的国画作品进行整理的时候,我们选择让孩子们也参与进来,把所有的作品都发到孩子们的手上,并嘱咐他们看好自己的作品,因为很容易跟旁边的小朋友的混在一起,当然这样的事情确实在很多小朋友那里发生了,或者他们的作品很乱,但是我们瑶瑶小朋友呢,她的作品整整齐齐的握在自己的手里,并且她很认真的听着自己的名字,并且迅速作出反应,很多大孩子也不一定能做到这样,就像是自然天成的,很顺其自然的她就做到这么好。回想一下,但凡有要发东西的时候,瑶瑶总是最上心的,并能很迅速的作出反应,也是让老师最省心的。

       其实从其他地方也看得出来瑶瑶的蕙质兰心,每天把她接进来,她都是面带笑容的,然后她会径直走到她每天坐的地方,把椅子搬下来,坐下来静静地等其他小朋友兵荒马乱的起床。热了她会自己把衣服解开,完全不像其他孩子一样需要家长嘱咐老师什么什么时候给孩子把衣服脱了之类的。

       我最欣赏她的地方就是她的头脑很清晰,小小的人儿把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处理的很果断,但并不缺少该有的童真,常常从她的眼神里看得出来有一种坚毅不妥协,这是我最喜欢和欣赏的,和其他孩子一样,瑶瑶会有无数发展的可能性,唯独这些东西会一直伴随着她。

        年后返校前两天我又去了一次幼儿园,再与瑶瑶说话,仍旧没有听到她的声音,但是当我问她你想陈老师了吗,她略带羞涩的点头,啊,觉得好开心。也许下次再见瑶瑶时她还会给我惊喜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2003年,那一年广州,广西等各个省份非典横行,如同爬山虎一样蔓延至全国各地。那一年,流行歌曲是《老鼠爱大米...
    独者角落阅读 542评论 2 1
  • “本文参加#青春不一YOUNG#征稿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1- 上高中的时候我们...
    做一只太阳下的猫阅读 855评论 29 20
  • 风停止咆哮 雨降落跑道 抬头问一问 你是否安好
    微风的自由阅读 122评论 0 1
  • 我时常跟自己说,正是有了这些欲望才是人类啊。可是面对这些欲望我越来越厌恶。 比如有些事情能令你很开心,那么你一旦感...
    七直纯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