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佶:成功的文艺青年,失败的皇帝

公元1127年,金兵攻破北宋都城开封。此时宋徽宗已经是太上皇,传位给了儿子宋钦宗。金兵俘虏了徽钦二帝,以及他们的皇后、嫔妃、皇子、公主、亲王、宗室、外戚和朝廷大臣,甚至包括伎艺、工匠、厨师和娼优等各色人等,据史料记载有10余万人;战利品包括1000万两金、2000万两银、1000万匹帛,法驾、卤簿、车辂、冠服、法物、礼器、祭器、乐器和文物图书等不可胜计。

经过一年多的战争蹂躏,开封城内早已形同废墟,老百姓饿死者日以万计,一只老鼠都可以卖到十几文钱,人吃人的惨剧时有发生。孟元老《东京梦华录》与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中的繁华景象,已是灰飞烟灭。

北宋就此灭亡。

宋徽宗一行人被押解着一路北上,监禁在极寒极北之地五国城(今黑龙江依兰)。这首词就是宋徽宗为了表达亡国之痛而写下的。

他怀念昔日的繁华,万里江山都是他的基业。他追忆当年的奢华享乐,坐拥园林胜境,终日演奏音乐。如今到了北国,这些美好的事儿也就只能在梦里想想了。“羌笛”,代指边远苦寒之地的乐器。“梅花”,指《梅花落》,原属汉乐府横吹曲。在荒蛮的流放地,用异族的笛子吹奏汉民族的旧曲,这是何等落魄!之前满殿歌舞弦管,如今只有一支笛子,更是何等凄凉!还是不要吹奏了吧!实在是不忍听闻啊!

笛音罢响,代之以宋徽宗自己的悲歌。不知他在唱的同时,会不会有前朝亡国之君的感慨:早知道就不当皇帝,早知道就不生在帝王之家?

宋徽宗赵佶,是宋神宗的第十一个儿子,宋哲宗的弟弟,本来没有当皇帝的命。但他哥哲宗二十七岁就英年早逝,子嗣也断绝了,当朝的向太后喜欢赵佶,立他为帝。这个风流多才的人选,当时就遭到了宰相章惇的厉声反对:“端王轻佻,不可以君天下。”然而这并没有什么用,只给了马后炮的历史学家们一个感慨的机会:“同学们!他说的真对呀!”

▲赵佶听琴图

赵佶是一个顶尖的艺术家。他的“瘦金体”和“花鸟画”均独树一帜,引领风骚。瘦金体字形中心紧实,四周笔势飘逸,既有谨严的章法,又有潇洒的态度,在今天依然有强大的生命力,成为了一种标准的美术字。

宋徽宗的花鸟画,构图的理念独特先进,比如现藏辽宁博物馆的《瑞鹤图》,一改传统常规,将飞鹤布满天空,然后,用一线屋檐之静来对照群鹤飞翔之动,又为画面制造出故事悬念,在中国艺术史上属于天才尝试。

▲赵佶  瑞鹤图(复制)

但凡艺术家,尤其是像宋徽宗这种确有一流天才的人,多半充满浪漫情怀——换句话说就是比较任性,比较自我中心。这在艺术家身上并不能算作缺点,但作为一个皇帝,这些可就不是什么好品质了。他完全可能从个人及其艺术出发去决策大政方针,如果加上皇权赋予的无上权力,那事情就愈发地不可收拾。

古代的贤臣当中,有人甚至主张,君王就不该有什么个人爱好,就算有,也不应该大肆张扬,以免小人投其所好,让皇帝玩物丧志,甚至腐化整个政治风气。这在普通人听来简直是不近人情的要求,可是,谁让你是皇帝呢?整个帝国的命运系于你一人之手,你不严格要求自己,谁还能严格要求自己?

宋徽宗反正是没有一丝一毫要自律的意思。除了热爱书画,他还喜欢骑马、射箭、蹴鞠,这些“文武双全”的爱好他一样也不肯丢弃。大概他会这样想:做人呢,最重要的是好玩,哪怕是做皇帝,也不能例外!

更何况,宋徽宗并不满足于当一个普通的皇帝,他虽无自律,却有非常高的自我期许。他崇信道教,给自己上了个尊号叫“教主道君皇帝”,并经常请道士看相算命。他的生日是5月5日,道士认为不吉利,他就改称10月10日;他的生肖为狗,为此下令禁止汴京城内屠狗。

据说,有道士着意邀宠,参见宋徽宗时便说,贫道在玉皇那里见过您。宋徽宗听闻也很高兴:噢,我说怎么看着你面熟哪!

君臣俩这脸皮都够厚的。

既然前身是仙人,今生就是谪仙人,怎么能住在凡夫俗子的地方呢?于是,宋徽宗设计建造了一个“人间仙境”,叫做“艮岳”,坐落在汴京城东北的景龙江边,“山周十余里,其最高一峰九十步,上有亭曰介。分东、南二岭,直接南山”;景龙江注入“艮岳”,山路与水道边错落有致地分布着楼台亭阁、奇花异石、异兽珍禽,自然还有美女来扮演瑶池仙女。宋徽宗利用雄黄和炉甘石等当时的“高科技手段”,制造出“艮岳”的云蒸霞蔚效果;道士林灵素在“艮岳”中喂养和训练了许多雀鸟,宋徽宗行走在“艮岳”中,林灵素一声唿哨唤来雀鸟,使宋徽宗顿生“百鸟来朝”的错觉与诗意,其艺术家灵感也就缤纷而生。

——我岂止是皇帝,我就是神仙!

为了搜寻修建“艮岳”所需的奇花异石,宋徽宗专门成立了“苏杭应奉局”,沿淮水和汴水而上,从江南到开封,运送花石的船只十船编为一“纲”,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花石纲”。

《宋史纪事本末》记载:“朱于太湖取石,高广数丈,载以大舟,挽以千夫,凿城断桥,毁堰拆闸,数月乃至。”为“花石纲”服役的老百姓,中产人家也纷纷破产,有的还得卖儿卖女为“花石纲”提供费用;在江河湖海惊涛骇浪中人船皆没者更是无以统计。

“花石纲”的间接后果更为严重,以人治社会的“官场蝴蝶效应”推算,那些如狼似虎的官员胥吏,在执行宋徽宗的“中央文件”时不知搭载了多少私货!对此虽然无法准确统计,但我们可以从《宋史纪事本末》的一段记载中推算:“方腊既平,王黼言于帝曰:‘士大夫怀奸弗悛,抑损应奉,妄为讥谤。望特置应奉一司,臣专总领,庶杜奸谋。’从之。仍令梁师成总领于内,遂复诸应奉局,夺发运漕挽之卒为用,户部不敢诘。自是四方珍异之物充牣于二人之家,而入尚方者才十一。”也就是说,凡宋徽宗从民间掠夺的财富都要乘以10,因为其中百分之九十都落入了大大小小的贪官污吏囊中。

“花石纲之役”前后持续10多年,皇权如此凶恶泛滥、摧残百姓,在中国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它的直接后果,是宣和二年(公元1120),在受“花石纲”祸害最深的浙江东南一带发生了著名的方腊起义,近百万民众群起响应,波及人口数百万以上——《水浒传》中那个“官逼民反”的文学主题,就来源于宋徽宗的时代现实。然而,作为一位艺术家皇帝,宋徽宗不愿“适可而止”,方腊起义刚被镇压下去,他马上就任性地“复设诸应奉局”,继续修建他的“艮岳”。

对此,《宋史》曾经总结:“自古人君玩物而丧志,纵欲而败度,鲜不亡者,徽宗甚焉,故特著以为戒。”宋徽宗如此轻佻浪漫地对待帝国政治,北宋帝国最终走向灭亡就是必然结果。他在时局不可收拾之际终于知道了,当皇帝,有时候真的不好玩。

公元1126年,宋徽宗匆忙传位给儿子宋钦宗。1127年,在一场短暂的“汴京保卫战”中,其子宋钦宗下令“毁艮岳以为炮石”。这个耗费无数国帑的“仙境”仅仅存在了四年,就此夷为平地,然而依旧没能阻挡住金兵。

金人灭亡北宋之后,把宋徽宗的个人生活调转180度方向,由天堂直奔地狱。此时,他才真正品尝到胡作非为的恶果,写下了包括上述词在内的许多哀怨凄凉的诗句。诸如“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山南无雁飞”;“天遥地远,万水千山,知他故宫何处。怎不思量,除梦里、有时曾去。无据,和梦也新来不做。”。

词句写得很美,宋徽宗此时的思想感情也很痛苦。但他只是单纯地痛苦着,思念着过去君临天下的美好时光,丝毫没有对自己一意孤行、一心“好玩”的政治生涯作出反思;更谈不上对风雨飘摇的赵宋天下表示歉意和悔恨。其实有句细思恐极的话他应该问问自己:我想宋朝,大宋朝人民想我吗?

没人真正期望他“北狩”归来。失去权力的皇帝,还不如一只丧家犬。公元1135年,受尽精神折磨的宋徽宗死在了天寒地冻的五国城,终年54岁。六年后,南宋迎回了他的遗骸,葬在绍兴府会稽县(今浙江绍兴)。

归葬之所,终究不是他思念的“花城”和“家山”。


关注古人很潮,带你看有趣的历史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赵佶,宋神宗第十一子,宋代第八个皇帝。生于1082年卒于1135年。哲宗时,封为端王,元符三年(1100年)继位,...
    阳阳说画阅读 1,744评论 0 2
  • 带着问题上路,是对时间的敬畏,是对自身的负责。如何定义奇特的一生,如何才能用奇特定义人生?让我们一同走进柳比歇夫奇...
    夏沫er阅读 224评论 0 2
  • 去听了指导老师王正菊老师的课,整个课堂是积极而有序的。而我,最近的课,上得乱七八糟。多学习,真的很重要。 去请教了...
    From旮旯阅读 260评论 0 0
  • 对白精彩,情节紧凑,处处皆有包袱,细节极棒,演员演技也要赞叹,结局奇峰突起且,最后的收尾镜头也韵味悠长。 讨论的内...
    龙年阅读 314评论 3 2
  • 文/ 船vessel船 已是早春时节,一场绵绵的细雨把大地唤醒,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和舒润。 午后时分,天空慢慢放晴...
    ALittleBitWiser阅读 232评论 0 0